FASHION TALKS

每聯名必成爆款,過去 10 年 Supreme 到底做了什麼?

在近期落幕的佳士得(Christie’s)拍賣會上,一場名為「Handbags X HYPE」(直譯:手提包與炒作)的場次中展出有史以來最齊全的 Supreme 包包及過去的相關限量周邊,其中有一只 Supreme x Louis Vuitton Malle Courrier 90 行李箱,最初估計售價約六萬美元(約 180 萬台幣),而最終以 12.5 萬美元(約 375萬)的售價落槌。

Supreme 作為街頭跨界奢侈品的經典案例。比起街頭,Supreme 今日看起來反倒更靠近奢侈品ㄧ些。

佳士得拍賣主管 Caitlin Donovan 說:「這次拍賣會成功捕捉今日人們對於奢侈品的定義,我們也很高興看見來自全球的競標人士的踴躍參與。」

Supreme x Louis Vuitton Malle Courrier 90 via SUPREME

創辦人 James Jebbia 與第一家紐約蘇活區 Supreme 滑板店合影

1994 年,James Jebbia 在紐約蘇活區開設第一家 Supreme 滑板店,Box Logo 今日已成為品牌最具標誌性的符號。你不懂時尚或是街頭的親戚都可能看過它(甚至想入手一件 bogo Tee),而品牌的全球能見度更在 2017 年與 Louis Vuitton 聯名後衝上新高峰(轉售價也是到了新高點)。

近期多數外媒的報導中均宣稱,過去十年可稱得上是街頭走進奢侈品界的黃金年代,,Supreme 作為當中的翹楚,為街頭文化或是奢侈品界帶來許多轉變,甚至就此開啟街頭通向奢侈界的大門,誠如創辦人先前所言:「夠酷才能生存。(needs to be cool to survive.」,即將倒數進入 2020 年,許多媒體均開始盤點過去十年的相關時尚趨勢,我們也在此整理出 10 Supreme 於過去十年品牌歷史的大事件,讓你更加了解 Supreme 何以成就今日的地位?


 

2011: 第一家倫敦旗艦店開幕(當時英國尚未脫歐,所以也是歐洲第一間旗艦店)
.

倫敦旗艦店內裝 via COMPLEX

Complex 編輯 Mike DeStefano:「回到 2011 年,當時的 Supreme 仍未能稱得上是主流,但不代表它在每個國家沒有忠實粉絲,當時 James Jebbia 紐約、洛杉磯及日本都率先設點,但尚未前進歐洲市場,所以該年 9 22 號,Supreme 在英國倫敦蘇活區的 2/3 Peter St. 開設了第一家店,也是歐洲第一家旗艦店,當時以一間英國國旗為底的 bogo Tee 造成話題,店內擺設相當值得一看,在兩層樓的空間中能看見來自品牌摯友 Mark Gonzales 的藝術創作與雕塑。」

倫敦旗艦店開幕限量國旗 bogo Tee


 

2012: Supreme Comme des Garçon SHIRT 首度聯名
.

Complex 編輯 Lei Takanashi:「在這次聯名之前,Supreme 已跟很多日本服裝品牌合作過,像是 Hiroshi FujiwaraW)TAPSA Bathing ApeUndercover 等等,但沒有任何一個跟 2012 與川久保玲的 Comme des Garçon SHIRT 聯名一樣引發同等的聲量,當時還推出令人夢寐以求的鏡像 box logo。」

「從那時開始,當這兩個品牌合作時,你不會覺得很怪,可能是因為最初 Comme des Garçon SHIRT 就是著重在襯衫類型的服裝,而這剛好也是 Supreme 的強項,或是當兩個品牌合作時,它們不只是把兩個品牌的 logo 拼在一起,而是有認真地研究過去 1990 年早期 Comme des Garçon archive 及以前的 Comme des Garçon SHIRT 廣告。」

「不論如何,這次的合作讓 Supreme Comme des Garçon 的關係更加緊密,成為最重要的聯名之一。」

1988 年 CdG SHIRT 廣告

對於這次聯名,Jebbia 曾向 Vogue 說:「它為我開啟了很多機會,也帶來非常多關注。

Comme des Garçon 執行長 Adrian Joffe 更曾這麼形容 Jebbia:『我從未遇到一個人擁有如此堅強且堅定的視野,永遠與自己的價值觀緊密並行,這也是為何我們的聯名如此有意義,而 Supreme 的成長某種程度上也反映在我們自己身上。』」


 

2012: Kate Moss x Supreme Bogo Tee
.

Kate Moss Supreme 的關係要先從這件 T 恤開始說起。

2004 年,Supreme 特別故意推出 Kate Moss 的 Print T,用這件T恤回敬當初看壞自己的人,由於概念在當時太具話題性,從此這件 Tee 被潮流人士奉為經典,雖然它在設計上沒有任何值得一提的成分,但卻充滿著 Supreme 品牌文化,並讓 Bogo 成為經典反叛的象徵。

據《CR Fashion Book》報導,2004 年,當時 Supreme 為了十週年紀念,品牌將 logo 直接大膽地放到 1994 年英國超模 Kate Moss Clavin Klein 拍攝的平面廣告上並印成 T 恤販售,想藉此舉引發話題,品牌快速得到關注但也引來 Calvin Klein 不滿,Supreme 也因而吃了官司。」

許多年後, Supreme 的事業飛快成長(行銷預算方面當然也是),品牌也得以在 2012 年正式邀請 Kate Moss 以一襲豹紋印花大衣與品牌經典的 bogo Tee 拍攝廣告大片,成為品牌歷史上最具代表性的海報之一(後來當然也是有被印成 T 恤賣)


 

2015: Supreme x Air Jordan 首度聯名
.

Complex 編輯 Mike DeStefano:「2015 年秋冬,一張由攝影師 Terry Richardson 拍攝的照片裡,傳奇籃球員 Michael Jordan 穿著飛人 Supreme T 恤,正式宣告 Jordan Supreme 的聯名成立,但當時很少人會相信有生以來能夠看見這兩方的合作,當初聯名的 Air Jordan V 鞋款推出三種配色,但依然沒比 Jordan 照片中的聯名 T 恤亮眼,也成為25 年以來最具紀念價值的聯名系列之一,也代表 Supreme 已經進入主流文化的範疇,不再只是內行街頭粉絲才知道的滑板品牌。」


 

2017: Supreme x Louis Vuitton
.

Photo via COMPLEX

Complex 編輯 Lei Takanashi:「在 Louis Vuitton 要求 Supreme 撤下當年一連串的 logo 服裝以及滑板後近 20 年後,Supreme 終於迎來正式與法國傳統時裝屋的合作(也多虧有當時男裝創意總監 Kim Jones)。」

Kim Jones Supreme 的關係,可以追溯回 1990 年他仍在 Gimme Five 擔任銷售員的時候,因為當時 Gimme Five 是倫敦少數有販售 Supreme 的店家之一,也因此給了 Kim Jones 了解品牌的機會。而後來在 2017 年秋季系列,Kim Jones 推出一系列的提包、蓋滿 LV monogram 的 Supreme bogo Tee、帽 T、行李箱以及滑板等等。」

「在該聯名系列之前,即便 Kim Jones 已 Louis Vuitton 有所建樹,但一直到這次聯名大眾才見證到他如何將年輕的活力注入百年傳統品牌,也為後來 Virgil Abloh 上任鋪好路。Supreme 今日能夠插旗奢侈品界,這次的聯名功不可沒,也使 Supreme 後來得以在佳士得甚至是蘇富比拍賣行中成為具代表性的競標品。」


 

2017: Supreme Italia 之亂
.

對平時有在關注品牌新聞的讀者來說,一定對這樁盜版事件感到不陌生,這的確也是 Supreme 在近十年所發生過最具討論熱度的話題。

2017 年,Supreme 控告 International Brand Firm and Trade Direct (簡稱 IBF)侵權竊用自己的 box logo 販售盜版服飾,IBF 當時藉由在 Supreme 尚未註冊商標的國家先行註冊,放大正版 logo 尺寸混淆視聽,從最初的 Supreme Italia 後來更衍生出 Supreme Spain,後者也是目前正版 Supreme 正在進行法律訴訟的對象。(詳細事發經過請參考延伸閱讀)

市值 10 億美元的 Supreme 為何會奈何不了盜版 Supreme Italia?


 

2017: 凱雷集團收購 Supreme 股份
.

Photo via COMPLEX

Complex 編輯 Mike DeStefano:「2017 10 月,凱雷集團(Carlyle)以 5 億美元從 Jebbia 手上收購 Supreme 品牌 50% 的股份 而集團估計品牌當時市值大約是十億美元。這項投資再加上先前與 Louis Vuitton 的合作,Supreme 就此成為主流品牌中最為惡名昭彰的街頭品牌。」


 

2018: James Jebbia 獲得 CFDA 年度男裝設計師殊榮
.

在 2018 年 CFDA 頒獎典禮中(全名 Council of Fashion Designers of America Awards,美國時裝設計師協會),Supreme 創辦人獲得年度最佳男裝設計師獎,當時競爭對手有 Raf SimonsTom FordTom Browne 以及 Virgil Abloh,而該獎項過往受獎者今日在時尚史中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舉凡 Ralph LaurenRaf SimonsHelmut Lang 以及 Marc Jacobs 等人Jebbia 在典禮致詞時簡短說道:「我永遠不會把 Supreme 視為時尚公司,或者把自己當作時尚設計師。」

對於協會的決定,可以想見自然會引來許多資深時尚人士的質疑,《紐約時報》時尚總監及首席時尚評論家 Vanessa Friedman 更直稱 Supreme 獲獎是當晚最令人難過的時刻。」但這場屬於街頭時尚的勝利同時也為今日時裝設計師的定義首開了先例。


 

2019: Supreme x Jean-Paul Gaultier
.

https://www.instagram.com/p/BvvN1uCH2a7/?utm_source=ig_embed

今年四月,Supreme 迎來與法國時尚傳奇大師 Jean-Paul Gaultier 合作,首波釋出形象找來 Madonna 女兒 Lourdes Leon 拍攝大片。Madonna 90 年代便是設計師的靈感繆思,因此這選擇相當合情合理,聯名系列靈感取自過往設計師的經典設計,如自 90 年代初期設計的「Fight Racism」以及男裝人造皮草大衣的標誌性格紋等元素。

Lourdes Leon via HYPEBEAST

Jean-Paul Gaultier 2014 年宣布停止男女裝成衣產品線,爾後僅專注在高級訂製與香水等產品線,從這回合作系列單品中能看見雙排扣條紋西裝外套、西裝質料工作褲與背心,到結合後揹包的雙面著用飛行外套,以及帽 T 與運動褲等品項,隨處可見 Jean-Paul Gaultier 的經典元素。


 

2019: Supreme 25 週年紀念、關閉紐約創始店,舊金山開設新店
.

Supreme 紐約創始店關門一景, photo via HIGHSNOBIETY

今年二月,Supreme 首先發布消息指出,距今已開業 25 年的紐約創始 Lafayette 店將進行翻新,裝修期間會將店舖暫時遷往新址 190 Bowery,但爾後也釋出創始店外貼出「出租」的消息,爾後經由 Supreme 官方證實,原址位於 Lafayette 的本店將正式關閉,之後新址的臨時店鋪也將改裝為新的旗艦店鋪。

對許多粉絲而言,Lafayette 本店不僅是一家店鋪,更是具有歷史性的滑板文化地標,此時官方宣佈創始店關閉,也象徵著一個時代的結束

而今年同時迎來 Supreme  25 週年紀念,品牌在 10 月宣布全球第 12 間實體零售店設點於美國加州舊金山。

舊金山也是滑板文化以及加州自由風氣的代表城市之一,但當地蓬勃發展的高科技產業已經在年輕人以及一般居民間開啟一場無聲的高檔化戰爭,多數人也因此質疑現今的品牌定位是否已經背棄最初滑板文化的根,已倒向現代較為富有的客群?

一名舊金山當地的知名塗鴉者 POKER 向《Complex》說:「我覺得,Supreme 在舊金山開店是遲早的事,因為現在這城市已經變得很有錢。」POKER 繼續說道,「高收入的人們能夠滿足他們的需求,但忠於街頭滑手的核心社區也有許多優點,這也相當重要。」

Supreme 舊金山旗艦店店景, photo via COMPLEX

不可否認,過去 25 年間,Supreme 在全球確實建立起難以動搖的社群,不論是最初想為紐約的滑板族群另闢交流角落的初衷,或是每週四必成排隊人龍的 Thursday Drop,也成了品牌愛好者一個聚集、交流的機會。在全球尋找機會的同時,Supreme 也不斷地回顧並試圖延續滑板文化的根基。

Supreme 舊金山店 Thursday Drop 一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