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Supreme「創辦人」獲 CFDA「美國年度男裝設計師」,實至名歸嗎?

2018 / 6/ 5 更新

Supreme-Main-960x639

「然而,也許最令人驚訝的勝利是,Supreme 成為了『年度男裝設計師』」引用 BoF 文章表示,鮮少登台甚至露臉受訪的品牌創辦人 James Jebbia 也相當出乎他人意料的領獎時表示:「我從不認為 Supreme 是間時尚公司,我也不認為我是設計師,但我很感謝大家對於我們所做的事的認可。」

 

 

這造成了什麼樣的影響呢?Nick Wooster 在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表示:「這代表我們的穿衣文化已逐漸在變化,原本男士常依賴的的鞋履、訂製西裝或高級襯衫的地位已不像過去那樣的重要。」這所謂的傳統美式,顯然已從 Polo衫、Ivy Style,轉變成 Supreme 的連帽衫和 T 恤。

 

_________________

2018 / 3 / 24 更新

 

Supreme 創辦人 James Jebbia

Supreme 創辦人 James Jebbia

美國時裝協會 CFDA 於日前公佈提名,在這個被譽為最接近時尚奧斯卡的頒獎典禮當中,年度男裝設計師的提名有:Thom Browne、Tom Ford、Raf Simons for Calvin Klein、Off-White 的 Virgil Abloh,但最後一位名單讓人(像是美版《GQ》編輯 Cam Wolf、《Dazed》的編輯 Gregk Foley)不禁感到疑惑,是 Supreme 的創辦人 James Jebbia(不是內部神隱的創意總監,而是品牌創辦人也被提名了),彷彿像 Supreme x Louis Vuitton 一樣,時尚界又出現了一點爭議。

 

先來聽聽反方的說法:

PORTRAITS-1

回顧過往,最接近 Supreme 案例應該屬 Public School,他們  2014 年曾贏得此獎項過,但說真要用潮流定義也略顯尷尬,他們過往曾在紐約時裝周和知名百貨佔據一席之地,甚至接下 DKNY 創意總監一職過。

那 Supreme 呢?

Supreme x Comme des Garcons

Supreme x Comme des Garcons Shirt

除了與 Louis Vuitton 和 Comme des Garcons Shirt 聯名外,品牌可以說是在世界的另一端,最受歡迎的不是什麼經典版型設計,而是 BOGO T恤、連帽長袖以及 Logo 小物,縱使在聯名之中出現過西裝或是皮革夾克,但 Supreme 為這世界貢獻最大的,可能就僅僅是紅色的方格子「Supreme」,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是,James Jebbia,他不是設計師。

 

正方表示:

然而,「這使我們質疑為什麼 CFDA 覺得有必要在此獎項提名 James Jebbia,其結論是俱象徵意義的。」Dazed 編輯表示,「Supreme 有著自己一套表達模式,對於一個走著反主流喜歡拿 Fuck’em 和 Go to Hell 作標語的品牌來說,它給了世人一種幽默的韻味。」

 

1994年,Calvin Klein請來這位超級名模代言Underwear系列,正逢Supreme草創時期,當然,紅色招牌的BOGO貼紙也才正要“散”諸於世,很顯然這位潮流龍頭非常懂得行銷,他們把BOGO貼紙貼在廣告相當引人注目的“私密位子”,Calvin Klein為此一狀告上法庭,針鋒相對後,雙方以和解結束。

2004年,Supreme特別故意推出Kate Moss的Print T,用這件T恤回敬當初看壞自己的人,由於概念在當時太具話題性,從此這件Tee被潮流人士奉為經典,雖然它在設計上沒有任何值得一提的成分,但卻有充滿著Supreme品牌文化,並讓BOGO成為經典反叛的象徵。

2004年,Supreme特別故意推出Kate Moss的Print T,用這件T恤回敬當初看壞自己的人,由於概念在當時太具話題性,從此這件Tee被潮流人士奉為經典,雖然它在設計上沒有任何值得一提的成分,但卻有充滿著Supreme品牌文化,並讓BOGO成為經典反叛的象徵。

Supreme 可以說是承先啟後了 Dapper Dan 的翻玩精神,若說誰讓球鞋變得更受矚目,Supreme 功不可沒,《Vogue》編輯甚至將它與 CHANEL 並列在同篇文章過。在近一年,品牌吸引到了 Louis Vuitton 跨世紀的合作以及凱雷 Carlyle 集團史無前例的投資。從這個角度來看,Supreme 之於時尚界無疑有著不可抹滅的重要存在,放眼望去,Off-White、Balenciaga、Louis Vuitton、Versace 都在推廣球鞋、Logo,或多或少,大家似乎都在向 Supreme 借鏡取經?既然如此,把 Supreme 放在名單當中似乎也合情合理?

 

反方補充:

supreme

但這時間似乎有點遲了?畢竟現在的 Supreme 已變得有點「太過主流」,尤其是在凱雷集團收購後,Dazed 表示,Surpeme 的飛升和受到時尚高層的接受一直是一把雙面刃,Supreme 透過街頭文化賦予了「奢侈即是稀有」的概念,它無需展現你的財富,而是一種你擁有別人不懂或是沒有的連結性,但,也因為 Louis Vuitton 和集團收購,Supreme 加入了主流,成了它當初抵制反對的對象成員,當初的心心相應和青年文化已變質,如今人們購買 Supreme 只不過只是在炫富而已。

 

photo via Vogue

photo via Vogue

Supreme 所建立的已被許多投機取巧者所消費利用,而 Supreme 卻一如往常,更投身進入主流當中,無論他的粉絲是 15 歲或是 51 歲,是否真的喜歡 Surpeme,是否真的會滑滑板,品牌仍是一意孤行,如今的 Supreme 已成為價格、文化和酷的犧牲品。

正方補充:

Thom Browne 2013

Thom Browne 2013 CFDA

「當你透過 CFDA 眼光來看待這一切,你會納悶美國男裝設計師有三人常被提名,Thom Browne(提名六次,入選兩次)、Raf Simons(去年雙冠得主)和 Tom Ford(2005 年),小品牌雖會被提名,但基本上重量級選手幾乎是無法動搖。」Cam Wolf 表示,「CFDA 相中潮牌可以被視作一種反常現象,真要去理解為什麼,或許此舉有助於去了解 CFDA 過往慶祝過往多元的輝煌。」

Raf Simon 2017 CFDA

Raf Simon 2017 CFDA

據《WWD》的報導指出,CFDA 主席 Steven Kolb 曾在數月前寄信對投票者表示,望他們能比過往思考更廣些,內文表示:「我們由衷希望這個活動能慶祝美國時尚的全面創意和豐富性。不妨思考一下如今時尚界的變化以及產業的多元性。擁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和政治意念的設計師們藉設計來表達自己的信仰,他們的作品值得受到更多的接納、認可以及曝光。」

James Jebbia 的提名代表著 CFDA 朝著全新一步在邁進,但全世界都在納悶,若是 Supreme 得獎了,曾告訴過《Vogue》我們不想和人牽扯太多、擔心品牌過度曝光的 James Jebbia 是否會出席領獎呢?

James Jebbia & Bianca Jebbia

James Jebbia & Bianca Jebb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