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Supreme 聯名 Jean Paul Gaultier,可能是你此生最接近大師的一刻

沒錯,Supreme x Jean Paul Gaultier 聯名週四發售日在即,細數曾經聯名對象從 Louis Vuitton、Comme des Garçons 等耳熟能詳的品牌,瞬間一躍至以高級訂製服聞名的「時尚傳奇」 Jean Paul Gaultier。

莫急莫慌,肯定不是只有你對這位「時尚頑童」不熟悉,如 GQ 所言:「大多數 Supreme 的粉絲,尤其是在 Gaultier 的黃金年代- 90 年後出生的那群人,大概都不知道他是誰。」

photo via archzine.fr

先前情提要一下,縱橫時尚圈 40 餘年、曾任 Hermès 創意總監 7 年的 Jean Paul Gaultier,自 2014 年終止個人品牌成衣系列,此後僅專注於高訂、香水、戲服訂製與聯名合作。因此,此次他與 Supreme 的聯名,將是許多時尚狂熱份子睽違多年後,距離擁有大師設計最近的一刻。

「我從很早以前就開始採納休閒服的元素,」Jean Paul Gaultier 告訴 Vogue,「這一直是我重要的符碼和所熱愛的事物,我甚至曾在 1980 年代晚期創立過『Junior Gaultier』支線,藉由和 Supreme 聯名,這樣的靈感將會以新的方式和年輕世代產生連結。」

photo via The Source

既然,跟你們的愛牌聯名了,在下手之前,你沒有理由再說自己不認識他。

.

為什麼聯名會出這些產品?背後意義可深著
.

從月初率先釋出的形象看起,Jean Paul Gaultier 曾於 90 年代為其眾所周知的謬斯瑪丹娜(Madonna),打造多款經典造型,因此 Supreme 此次特地邀請瑪丹娜的女兒 Lourdes Leon 拍攝形象照。

她身穿 Oversized 條紋西裝外套搭配人像印花的紅色窄管褲,褲子上印著身穿「FUCK RACISM」字樣 T 恤的龐克青年,該圖像是引用自 Jean Paul Gaultier 90 年代初期所設計的「Fight Racism」(打倒種族歧視)系列;另一套男裝則是將 Jean Paul Gaultier 代表性的格紋印上人造皮草大衣,搭配「Gaultier Supreme」字樣的腰帶。

https://www.instagram.com/p/BvxIv5cliac/

https://www.instagram.com/p/BvvN1uCH2a7/

光是先前釋出這兩款造型,就引起潮流圈和高級時裝界的高度關注。

從雙排扣條紋西裝外套、西裝質料的工作褲與西裝背心,到結合後背包的雙面穿 MA-1(Jean Paul Gaultier 正是 80 年代把飛行員外套帶進高級時裝的先鋒)、印花棉質帽 T 與運動褲等品項,可說是一口氣包辦了正裝與休閒服,更滿載 Jean Paul Gaultier 的經典元素。

Jean Paul Gaultier MA-1 in The Face, 1988 via Dazed

除服飾外,太陽眼鏡、印有 Box Logo 的 Le Male 香水、腰帶與 Vans 的聯名鞋款等配件,也格外引人注目。

Gaultier 90年代的眼鏡和腰帶,除了獲得 Kurt Cobain 等音樂人的支持,到 2000 年後更受到如 Big Sean 、Wiz Khalifa 以及 A$AP Rocky 等與饒舌歌手們愛戴,因此在嘻哈文化中佔有一席之地的 Gaultier 太陽眼鏡,出現在 Supreme 聯名系列可說令人相當驚喜。

A$AP Rocky 在〈Wild For The Night〉MV 中戴著 JPG 的古董太陽眼鏡。

Supreme x Jean Paul Gaultier sunglasses, 2019

發售前我們上了 Supreme Community 看一下粉絲們的反應,毫無懸念地,有 Box Logo 就是最受歡迎的品項,前三名分別是手繪人像 Tee、太陽眼鏡、Le Male 香水,要搶的朋友應該大略知道哪些是秒殺款了吧?

photo via Supreme Community

人像手繪 Tee 是發售前最受大家矚目的商品。

.

所以 Jean Paul Gaultier 究竟厲害在哪?
.

1. 70 年代的巴黎:一位時尚大師的誕生
.

Jean Paul Gaultier,1952 年出生於法國 Bagneux。18 歲時,他將自己的時尚手繪草圖寄給 Pierre Cardin(皮爾卡登,60 年代與 Yves Saint Laurent 齊名的設計師)後,便得到大師的認可,成為他的助手,就此開啟了 Jean Paul Gaultier 的時尚生涯。他曾對 Racked 表示,「那裡不像老舊的法國時裝屋,也不像做什麼都為了賺錢的妓院,在那,你就只是為了你所熱愛的想法去做事而已,是 Pierre Cardin 讓我學會真正地自由奔放。

Pierre Cardin 特地參加 Jean Paul Gaultier 2018 春夏高訂大秀 via fashion.mam-e.it

24 歲那年,他結束學徒生涯,首次在巴黎舉辦獨立時裝秀,據 The New Yorker 指出,雖然當時只有 9 位記者到場,展現僅是草草製作的芭蕾舞裙,搭配皮衣與運動鞋,但這異想天開的設計,卻意外地使其快速獲得主流時尚媒體的注意力。

甚至,連當時還是學生 Martin Margiela 也深受這場秀的影響,他告訴 Vogue,

「我被一股從未感受過的興奮所深深吸引住。」

1985 年,這位影響時尚圈深遠的設計師,便自薦在 Jean Paul Gaultier 底下工作,也就此成為其最知名的徒弟。

Jean Paul Gaultier 與當年的助手 Martin Margiela(右)。

 

2. 80 年代:無性別的先驅,男子氣概是什麼?
.

在 70 至 80 年代的巴黎,設計師們的反叛意念甚囂塵上,當川久保玲、山本耀司等日本大師,以黑色、重度解構的實驗性服裝震驚法國媒體時,Jean Paul Gaultier 則關注於性別或政治相關的議題,透過其設計對社會提出疑問。他曾受美國 LGBT 時尚雜誌《Out》訪問時表示,

「男子氣概為何?女性氣質又為何?為什麼男人不能流露出其脆弱和魅惑的一面?唯有在沒有歧視的條件下,我才會快樂。」

Supreme x Jean Paul Gaultier La Male 香水

1983 年,Jean Paul Gaultier 推出首個男裝成衣系列,戴著海軍帽、身穿短版「Breton Stripe」海軍條紋 Tee 的男模成為品牌的經典標誌,Breton Stripe 是 19 世紀法國當局規定的海軍制服,流傳至今也就被 Jean Paul Gaultier 沿用為其最知名的 Le Male 香水瓶身。

1985 春夏男裝系列「Et Dieu Crea L’Homme」(神創造了男人)中,男模們穿上裙裝的模樣再次顛覆時尚圈的刻板印象,而本人也熱愛穿裙子的 Jean Paul Gaultier,讓男士裙裝成為其時尚生涯的重要標誌。

連 GQ 在 Supreme 聯名全系列曝光前也相當期待,

「Gaultier 究竟會不會為我們打造 Supreme 史上第一件裙子呢?」

可惜沒有。

Jean Paul Gaultier 1985 SS via Man In A Skirt

蘇格蘭紋裙更是 Jean Paul Gaultier 品牌的男裝經典。via Eternity News

 

3. 90 年代初期:經典錐形馬甲,瑪丹娜的御用設計師.

Jean Paul Gaultier 今年初在 i-D 的 i-Cons 系列影片中提到,

「當時我觀察到性別的不平等與不公正,我身邊總有許多強大的女性、聰明的女性,因此我想表現出來。」

在 1983 年的女裝秀中,Jean Paul Gaultier 標誌性的圓錐形馬甲問世,在當年掀起政治性的熱議,有的人認為這套馬甲是為女性賦予力量,有的人則認為其象徵著對女體的奴役

1990 年,身為 Jean Paul Gaultier 粉絲的瑪丹娜,特地邀請他為其全球巡演 Blonde Ambition 設計表演服,這不僅讓 Jean Paul Gaultier 的設計獲得全球一致好評,尤其是梳著高馬尾、身穿粉色錐型連身馬甲,搭配條紋西裝褲(這套褲裝也在本次 Supreme 聯名中有相似款)的瑪丹娜,成為至今仍深深烙印在眾人心中的經典造型。

此後,不僅限於時尚圈,Jean Paul Gaultier 成為 80 至 90 年代家喻戶曉的名字。當年品牌愛用者還包括張國榮、碧玉(Björk)、Lady Gaga等人。

 

4. 90 黃金年代:捍衛多元性、包容性以及愛滋病
.

身為 80 至 90 年代最具影響力的設計師之一, Jean Paul Gaultier 雖然調皮、不按牌理出牌,但對於種族、身材、性別的多元性有著顯著的貢獻。在 1991 春夏時尚秀上,模特兒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有不同膚色,他們挽著手、跳著舞,台下的觀眾也不停拍著手歡呼,整場秀彷彿是一場慶典。

.
1992 年的大秀,因 Jean Paul Gaultier 長達 15 年的同性伴侶 Francis Menuge 因愛滋病過世,他特別為 amFAR 美國愛滋病研究基金會合作募款,最後瑪丹娜穿上袒露胸部的長裙壓軸登場,將這場別具意義的秀帶入全球觀眾的視野;2005 年,他也曾呼應法國同志婚姻議題,而在大秀上讓男模們牽著手走秀。

Madonna and Jean Paul Gaultier at amFAR, 1992 via Another Magazine

Jean Paul Gaultier 2005 Spring Men via Vogue Runway

這數十年間,他選用了刺青的、大尺碼的、跨性別的模特兒,至今 Jean Paul Gaultier 仍對性別平等、種族多元相當重視。即便不斷挑戰社會框架,並不代表其作品是如同 Alexander Mcqueen 那樣帶有侵略性或震懾力道的,如 GQ 所言,

「他從不苛刻,實際上,他是時尚圈中領銜的喜劇演員。」

他只用他頑童般的方式、華麗又戲劇性的舞台,向世人其設計的中心思想:他的衣服是美麗的、有趣的、為每個人而做的。

Jena Paul Gaultier 2011 Spring via Getty Images

.
5. 喜劇演員,表演者,還是設計師?.

《第五元素》劇照 via IMDb

90 年和瑪丹娜合作後,Jean Paul Gaultier 躋身為最熱賣、也是最不務正業(?)的設計師之一。

他開始參與電影戲服製作,最知名的莫過於 1993 年阿莫多瓦(Almodóvar)《愛慾情狂》以及 1997 年盧貝松的經典之作《第五元素》,其中 Milla Jovovich 的繃帶裝、空服員的藍色套裝、外星人的造型等,皆為 90 年代的科幻美學締造新經典;後來他發表馬甲造型的同名香水,在全球共熱銷 6,500 萬瓶;甚至發行過專輯「Aow Tou Dou Zat」;更曾擔任英國相當受歡迎的電視節目《Eurotrash》的主持人。

.
6. 00 後:對時尚週期的反感.

Jean Paul Gaultier 自 1997 年正式將高級訂製系列納入品牌後,每年要產出 6 個系列以上(男、女成衣與高訂,每年兩季,不時還有早秋或早春),甚至在 2003 至 2010 年期間還擔任 Hermès 創意總監(沒錯,緊接在他的徒弟 Martin Margiela 之後),系列與系列之間的快速更迭讓他喘不過氣。

他 2014 年接受 WWD 採訪時表示,

「商業的束縛以及每個系列發狂般的更新速度,讓我們失去自由,也沒有足夠的時間去尋找新的想法與創新。」

因此他終止了成衣系列,目前則以每年兩季高訂大秀的速度繼續在時尚圈活躍著,鞏固著品牌的數量與品質。The New Yorker 也提到,他之所以留下高訂,理所當然不會是因為賺錢,而是因為只有高訂才能為他提供天馬行空的自由和想像

超模 Coco Rocha 帶著女兒登上 Jean Paul Gaultier 18 春夏高訂秀 via Popbee

因此或許一聽到這次的消息,不少人心中難免浮出「這個法國老頭是誰」的疑問,但經過了解你會發現,其實這兩個品牌不論對社會的挑釁意味、政治性、反叛、性感還是頑皮的一面,全都非常相似。

所以你還覺得這次聯名違和、冷門嗎?我們可不這麼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