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菲董登《GQ》談男子氣概:若每個人能深掘內在的同理心,我們就能擁有更好的世界

這一期的美版《GQ》很特別,他們討論的是新時代的男子氣概(masculinity),在去年九月當他剛從創意總監晉升成總編時,一片祝賀之下,唯有一位友人寫道,在此時當上男性雜誌總編真是爛透了。

但《GQ》如今(確切說是今年初就開始)已不再是專門為男性製作的雜誌,美版總編 Will Welch 於〈編輯的話〉寫道:「若講的故事能啟發我們自家聰明、渴求新知、對社交和政治有興趣的團隊,那勢必也能和聰明、多元、不分性別的觀眾有所共鳴。」簡而言之,《GQ》的目標不只是型男,而是任何對男裝文化感興趣的所有人。

GQ》十一月號New Masculinity,他們請來了菲董 Pharrell Williams 穿著 Pierpaolo Piccioli x Moncler  的「女裝」聯名登上封面,毫無疑問,世上能像菲董這般引領著流行前端的人非常少(像是 Ezra Miller 的紅毯裝去年就已先聲奪人),很顯然他的風格不僅是在衣著上,有關男子氣概,他說了什麼?以下是我們整理的重點:

 

作為女裝男穿的先驅,或許你會好奇想問,為何當初想穿女裝?
.

「我的看法是有何不可?有規定不能嗎?」

「我不是行動主義者,也不認為我的意見就代表全部,也不曉得其他人的困境是為何,但我能說的是,對我來說,當不去擔心別人怎麼想、不再去迎合恐懼、不再讓鳥事來煩我時,也是我想去嘗試 Chanel 腰帶和帽子時的開始,因為這些我覺得很好看,我可以駕馭(I could pull that off.)。」

Celine Coat 2014 Fall, photographed by Sandra Semburg and Nicole Schneider for The Corner Berlin

「我開始穿很多 Chanel 和 Céline(by Phoebe Philo),因為那就只是我能穿得下的,當你聽從內心的聲音、對自我認同感到舒適,你就會穿覺得好看合適的衣服,就這麼簡單。」

 

如今炫耀是 Man 嗎?
.

「 20 年前我遇到 Nigo 時,在認識他之前,我靈感參考對象(獲得最多尊重的人)通常是那些開著超高檔名車的。我的大哥們 Jay. Z、Puff Daddy 對於成名並不走低調路線,他們替非裔美人奠定了一種成功氛圍。」

Pharrell Willia & Nigo, Photo via Hypebeast

「這之後我遇到了 Nigo,他雖什麼都沒說,但這位了不起的收藏家,他的車、房子和觀點卻表明了一切。Nigo 很常鞠躬(He just bowed all the time.),當我到日本時,我從沒看過這麼謙虛的文化,感覺這些人非常和善,品味極好,然而 2006 年的歌曲〈Gangsta Grillz〉,裡面就是一直在炫耀,現在是不會再去聽了,我覺得很尷尬。如今,Nigo 和東京式的謙卑滲入了我的靈魂,我越謙虛,炫耀便越少、所沈迷的事也跟著越少

「謙虛是一種技能,也是一種藝術形式。」

 

 

談當代「男子氣概」,是否認為自己正被「推進」新的領域?
.

「我覺得每個人都有這樣感覺,重點是,即便作為推動者,我也覺得事情正有所進展,並非說我必須去強迫這些人,而是我們都在順著大勢而走。」

Photo via GQ

「我記得以前 b***h 不算是在罵人,要取決於上下文的內容才知道,但現在不是,縱使對方說不是有意的,可這詞仍是在消費所有女性。時代不同了現在,對我來說,同理心(empathy)是所有一切的核心,當你和經歷過 50、60 年代的人聊天,他們或許不太會說出 N***a 這詞,但他們會覺得『以前就是這樣子啊』,所以有什麼不對,可這話聽進非裔美人耳裡一切都是狗屁,以前沒被接受,現在也不會被接受,這就是現在女性、LGBTQIA 和少數群體的感受。」

 

「所以當你問我,為什麼我要拍攝這主題封面時,我覺得如果每個人能深掘內在的同理心,那麼我們就能擁有更好的世界。」

 

回到原點,「在編輯這期時,我想了很多有關同理心,」這也是總編 Will Welch 認為當前男士所缺乏的,「我們並不打算對男子氣概進行介紹或是提供如何變得更好的男士指南,取而代之的是,如今所謂的男子氣概正在轉變中,這也表示,如果我們以寬容、誠實、開放和愛的基礎價值下重建這點,大家就會變得是更寬容、誠懇、開放。

資料來源:G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