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專訪 GQ 主編蕭凱文,不是那個凱文,是車錶達人的 Kevin

GQ,多年來風格男士的代名詞,其主編,宛若自帶光環、走路有風的職稱,絕對是時下許多都市少男(女)夢寐以求的位置。且慢,在看這篇訪問之前,請你卸下過去所有腦補的想像。

比起架上排版精美、言詞精闢的 GQ 雜誌,主編蕭凱文(本名:蕭英田)更像是一本廣博且深厚的武林秘笈,不是任何人拿起來讀完就能立刻功力大增,但想升等打怪這是一本必讀攻略,如同他說:「去做那些平常你不會做的事,認真的過生活,因為這些體驗終將都會讓你成為一個更好的編輯。」

從紙本時代步入後紙本時代;從編輯部的零食跑腿小弟到要求極高的主編;從教育讀者的資訊領頭羊到下一秒可能就在社群遭網友開噴的受氣包,一個主編的無奈與感嘆,驕傲與執著,讓我們為你揭開。(編註:基於大家都是文字工作者,所以以文代圖絕對是正常,請多多指教。)


 

非常感謝你接受 Heaven Raven 的訪問。可否請您自我介紹一下以及簡單聊聊你現在的工作。(啊,對於大家常把你和另一個編輯凱文搞混,如果你想的話,我們就讓你公開呼籲一下吧。)
.

「雖然大家都叫我凱文,但其實我本名正確的寫法是英田。在華人職場裡,大家往往有個怪僻,無論你是男是女,沒取個洋名字好像就渾身不對勁,這也是我常跟同事被搞混的原因。」

「至於要分辨我跟我同事難度不高,他是帥的那個,」

「而我是醜的。」

Kevin 與 Kevin,別搞混了

「我的工作內容粗估可分成兩個階段:紙本時代以及後紙本時期。前者的型態相當單純,企劃、採訪、拍照、寫稿等諸如此類;二十年前怎麼做,大夥就是跟著做,同一套方式磨到熟、磨到精,磨到你睜開眼就秒懂答案是什麼。」

「但約莫在四年前左右,我已經慢慢搞不太清楚媒體要怎麼做了,因為過去學的突然一瞬間都不管用,那感覺有點像當你好不容易在深山裡練成九陽神功,準備下山一統江湖時,才驚覺:『啊,怎麼現在不會(不用)寫稿的人都是小編?』」

「認真說,我個人真的非常討厭小編這為了迎合群眾而出現的詞彙。」


.
請問你當初如何接觸媒體產業?本來的志向就是編輯嗎?
.

我大學念的是文學院,當時念文組的,出去大概就是兩條路:做研究或是當老師。好死不死一退伍又遇到 08 年全球金融海嘯,那就業慘況就是去應徵便當店外送員還要大家排隊抽號碼牌;那個時候除了寫寫東西外,幾乎沒有任何技能,還好最後很幸運地被一家男性雜誌錄取,不然我現在應該已經是三十家連鎖便當店的店長了(可惡)。」


.

初當編輯時,你遇到最大的挑戰為何?當時如何克服?
.

「闡述觀點,而且是人無我有且有所本的觀點。

縱然是現在,我仍把它視為挑戰之一。」

.


.

身為主編對你有什麼感覺嗎?和過去相比,這個 Title 有無帶來更大的壓力或挑戰?
.

「認真說,真的沒有太多感覺,我並不是一個才華洋溢本領高強的編輯,與業內的前輩們相比,我只是比別人多了一點幸運;況且這位子壓根一點都不好坐。」
.

你們可以批評GQ很蠢、很退流行或不切實際
但沒有什麼比這一點更實際

台灣男人絕對不會突然有天起床就自己變得討喜、變得懂討女同事歡心、變得能分辨雙排扣設計、變得會說出勞力士以外的牌子、變得學會女孩說「我喜歡你」的時候,你能心如明鏡

那是絕對不可能的

這就是我們還存在(強大)的原因

凱文蕭發佈於 2019年3月27日 星期三

.


.
能跟我們分享主編的工作內容嗎?你個人最享受的是哪一部分?
.

「我知道主編這兩個字聽起來很響亮很拉風,但實際上在我們編輯部裡頭除了總編輯外,大家一律平等;我的職位頂多就是特別容易被總編輯拉進去罵而已,真的。」

「好啦,能糾正人寫稿,確實是挺過癮的。」


.
你曾有過「我投胎絕對不當編輯」的想法嗎?
.

「這十幾年,我向來以當媒體人為傲,更以 GQ 人為豪;但當我第一次參加高中同學會的時候,看著當年班上那個三年都交不到女友的死黨,開著 BMW 戴著(新台幣 40 萬起跳的) ROLEX daytona 以及他那貌美如花的妻子時,嗯,不諱言地說,我內心確實產生了一絲動搖。」

https://www.instagram.com/p/BhROHgbnbHZ/


.
在媒體業這麼多年,對你來說,當編輯最大的副作用或職業傷害為何?
.

「媒體一但做久了,往往會出現一個盲點:我的才是對的。」

「這其實很危險,尤其是在近幾年數位化風暴的影響下,讀者跟真相的距離一下變得好近,人們接受到的資訊跟理解不一定會比你少比你淺,假使還浸淫在過去的菁英思維中(前提也要那思維真的夠菁英),那下一波『被轉職』的可能就是你自己。」


.
說實話,身為多年經驗的編輯,你是否曾看到自己的作品後不自覺浮出一句,「我他媽到底在做什麼啊」?
.

「這情形大概每個月都會來一次。做雜誌從來都不是一個人的事,內部因素、外部壓力,出來的成品往往都跟當初的想像有不同程度的落差;雖然聽起來很像是藉口,但如果當你進職場也有了一段時日,那你應該聽得懂我所說的不過只是在陳述事實。」


.
你的媒體生涯中,有無影響你最深的人生導師?
.

「GQ 總編輯杜祖業先生,他不僅是我長官,同時也是第一個教懂我什麼叫做雜誌的老師。」

「十幾年的媒體歷練,一半是我自己瞎摸出來的,另一半都是他給的;老實說,他非常的難搞,對文字、版面的高要求甚至是近乎病態,截稿期連續 30 幾個小時待在公司是常態,半夜三四點被叫起來改稿也是常態,一張照片拍五個小時更是常態,但也正是這些所謂的『常態』才塑造出我心中對做雜誌的最低標準。」


.
國際中文版真的有很多資源嗎?你聽過大家對 GQ 最荒謬的誤解是什麼?
.

「是,我們確實比其他本土性品牌多了不少資源,這也沒什麼好害羞的,但這並不代表好的內容是靠錢推砌出來的。」

同行相輕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躲在螢幕後的那張嘴

因為一篇報導引來高層的殷殷關切,其實也不是什麼新鮮事,入行到今日,撐不下去的都跑去幹大事,撐下來的卻注定活得卑賤。這常讓我想起近來好萊塢的性騷風波,無論你咖數多大、後台多硬、證據幾分;我說你有…

凱文蕭發佈於 2018年4月11日 星期三


「曾經有同行在臉書上酸我們錶展影片的點閱率高只是牌子大知名度高,走走路拍拍影片有多難?比不上他一天跑十幾個牌子的辛勞(講得一副好像我沒跑過一樣),當時我也是笑而不語,至於那個同行現在在哪裡?最近一次聽到消息,好像是已經『被轉行』了。」

男人,就是愛錶現!

【GQ X S.I.H.H. 日內瓦錶展終極完整版】
男人,很單純,總是愛爭輸贏,就算在廁所,也不會放過自己。
所以….所以….我們才會這麼迷人啊!
https://goo.gl/pdXbEa
#GQ錶 #SIHH #男人啊 #我們絕不妥協 #正裝是男人的盔甲手錶是男人的勳章 #手錶 #GQ編輯出差日記

GQ Taiwan 發佈於 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
能否分享在大集團下工作,有何優與劣?
.

「康泰的好跟壞恰巧都是同一個,它可以給你很多,也能要求你很多。」


.
能否揭露 GQ 編輯部不為人知的一面?你們最近討論度最高的話題是什麼?
.

「GQ 編輯部有個傳統,截稿期我們都會買很多零食,然後最菜的去買,我個人就曾連買了三年。」

「基本上我在部門都戴耳機不太講話,所以這題我很難回答。」


.
GQ 編輯一定要很會穿、很懂精品嗎?能不能對所有想進入 GQ 的人說說你的真心話?
.

「如果你只是很會穿、很懂精品,那我誠心建議你可以去當模特兒或是精品銷售員。」

「GQ 編輯的工作內容好的你們看得見,苦的我們都剪掉了。」

「我們的工作是製作好內容,介紹好東西跟讀者分享,並提供有趣的觀點供人們享用;更多時候我們只是文字圖像的黑工,不是紙醉金迷的派對動物。」


.
你應該也面試過不少人,有哪種面試者的心態讓你覺得最要不得?你又偏愛錄取有哪些特質的人呢?
.

「抱歉,我從沒面試過人,那並不是我的職權範圍;但我確實對把 GQ 這品牌僅僅當做跳板或是展現自己舞台的人,不具太多好感是真的。


.
不知道這會不會害你在職場難生存,但具體來說,你認為台灣 GQ 哪一點大勝,又有哪一點你認為該改一改了?
.

「嗯,我們這題跳過。」


.
就你多年經驗觀察,你能否評價「男性雜誌」或聚焦「男性的媒體產業」?
.

「評價真的還輪不到我說,但台灣男性雜誌的生態確實不太健康,閱讀風氣逐年下降,加上市場環境始終無法改善,自然也連帶影響品牌投入台灣市場的意願,這惡性循環會持續到什麼時候才會停止,我個人是悲觀看待。」


.
你負責車、鐘錶線,是否覺得做這類報導常讓人感到過於商業化?除了介紹商品外,你如何做出深度?
.

「車、錶等類型的內容,其本質本來就是商品,因此你壓根不需要去擔心它太過商業,它的存在理應就是消費取向,你最該擔心的是如何讓其內容被讀者買單,而不是看過就忘。畢竟光能做到這一點,就已經非常了不得了。」


.
能否推薦時下 20 代的青年,如果他們要入手人生第一款車或錶,你怎麼推薦?
.

「流行來來去去,尤其是車、錶這類高單價的產品,它們不比衣服鞋子,可以買錯認賠不心疼;如果你不想花幾十萬上百萬走錯路,最好的方式就是選擇經典。」


.
每接到一項新商品,你如何創造所謂「好的廣編」?
.

「對於內容生產者而言,不管你花了多少力氣多少時間,如果你最自以為傲的作品讓人連花三秒的時間都不願意停留,那我就會將其定義為「無效內容」。當然,有些內容確實生硬不討喜,例如鐘錶,但如何讓它變得更可口美味,那正是編輯的工作,至於我怎麼做的,這就屬於商業機密。」

 

GQ編輯日誌

全球最大的高級鐘錶展,超過10萬人次以上的錶壇聖殿,在2018卻即將產生翻天覆地的變動?!

文章連結:https://www.gq.com.tw/gadget/watch/content-35803.html

#GQ錶 #BASEL #編輯觀點

GQ Taiwan 發佈於 2018年4月13日 星期五

 

.


.
能否跟大家分享一下,「美女特輯」對於男性雜誌到底為什麼這麼重要?
.

「男人其實很單純,男人在女體上的反應是相當直線的,這是天性使然,尤其封面是男是女可是會直接左右當期銷量,你說這能不重要嗎?」

.


.
就 GQ 而言,你認為傳達時尚相關資訊,最困難的點在哪?或台灣 GQ 讀者普遍有什麼樣的特性?
.

「在台灣,其實不單單是時尚,幾乎所有領域都有嚴重濫用性價比一詞的問題;要便宜大碗又要質感品味(乾脆去搶好了),但卻沒人去思考這在邏輯上本身就有重大矛盾。」

「尤其是精品領域,我必須再三強調,

高級錶賣的不是錶,是高級,
.

但很遺憾的是,這大大有違台灣男性的普世價值(高CP值)。」


.
以你個人寫文的觀點,你認為編輯是在「教育」讀者嗎?你認為編輯跟讀者間的關係是如何?
.

「在早期,資訊傳遞既不公開且不透明的,讀者就算有知的需求,也很難從其他渠道獲得,編輯的角色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確實長期扮演著『導師』的角色;但此時非彼時,我們現在要跟讀者比快比資料正確可能還遠差人一截,真要說眼下的編輯要有能力跟讀者分享什麼資訊,那大概還剩『觀點』這項武器了。」

「Watch / 黑話全指南」企劃


.

現在身為編輯什麼技能都要會,你認為時下最重要的編輯力是什麼?
.

「觀點,只要你擁有觀點跟獨立思考的能力,就算你不懂社群不會拍片,也能存活得很好。」


.
你做編輯做到要親自當影片男主角,當時你心裡的 OS 如何?
.

(以防你忘記,附連結強制讓你再溫習幾次)

「台語的髒話要怎麼講,我有點忘了。」


.
現在有不少網紅兼任編輯寫文的工作,而編輯偶爾也得身兼網紅,身處在這樣時代,你怎麼看待這個現象?
.

「兩個字,無奈。」


.
現在社群這麼發達,有沒有網友或酸民對 GQ 的評論讓你爆氣過?你對酸民文化的看法為何?
.

「王爾德說過:『給他一張面具,他便會跟你說真話。』」

我總是相信,有些事是可以從數字上再去提升一個檔次的。

比如說,殺一個人是罪犯,殺一萬個就是英雄,罵一次網友會被懲處,罵一輩子就成了李敖;而工作也是一樣的,酸民是一種全球化的文化現象,只不過還沒有人有意識要去修理他們而已。

凱文蕭發佈於 2018年7月16日 星期一

.
.
「在網路上,每個螢幕後的使用者都宛若戴著面具,他們就像吃了無敵星星一樣,什麼都敢講什麼都不怕,當然,或許所有的評論無論善意、惡意,都是網友們的真心話,但我們必須思考的是:這當中是非對錯的界線到底在哪?」


.
社群的興起,對你的工作有什麼影響嗎?
.

「被逼著要上鏡頭這件事,我到現在還是不太習慣。」


.
近年各大媒體都非常注重編輯的 KPI,你認為這對媒體或編輯本身健康嗎?是否影響你自己的選題或撰文的角度?
.

雖然 KPI 的措施確實大大改變了媒體的生態,也影響著編輯們切題時的判斷(包含我本人),黑白分明的數字血淋淋地反應了該篇報導的『價值』,讓快訊息抑或新聞議題儼然成了現今數位平台的顯學;但我個人對於此現象依然是保持樂觀的,因為只有誠實地面對讀者真正的所想所要,編輯才能走出象牙塔外。」


.
最後,給所有夢想當編輯或剛入行不久的新編輯一點建議吧!
.

「如果你喜歡喝酒,那就喝到吐,喜歡跳舞,就去跳到累,喜歡吃牛肉麵那就去吃遍全世界的牛肉麵,去做那些平常你不會做的事,去跟你以前討厭的人說說話,去認真的過生活,因為這些體驗終將都會讓你成為一個更好的編輯。」
.

要製作出一部完整的影片是十分不容易的,每個工作人員的工作都是環環相扣,要知道短短一部一分鐘的電影幕後就有許許多多的工作人員為之付出巨大的辛苦勞動,今天我們就來看看一部影片的製作人員分別負責什麼,然而,他們又是如何分工的。

然後,第一個我真的不敢標,靜待勇者。

凱文蕭發佈於 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

(編註:中間 title 有彩蛋)

「歡迎你或妳有一天能來 GQ,我會好好的疼愛你(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