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Thom Browne 原廠裁縫首度進駐台灣,經典灰西裝訂製指南見此

以往只有在國外特定 Thom Browne 專門店才有的 made to measure 訂製服務,現在正式進駐台灣。應 Art Haus 之邀, Thom Browne 專門訂製師 Vincent,於 10 月 14 至 16 日三天,在  Art Haus 新光三越 A4 店,為台灣顧客首次進行專屬一對一西裝訂製服務。(採預約制,請致電 Art Haus)

以下我們整理 Thom Browne made to measure 服務的基本須知以及每件單品的訂製過程,最後,顧客收到訂製服後該怎麼穿才是最正統的 Thom Browne 美學,也連同此次機會告訴大家。

Thom Browne:十大真相

.

 

(一)事前

.
1. 該穿什麼去訂製?
.

建議穿襯衫、著皮鞋,方便 tailor 為丈量褲長時能夠更精準,也更接近平時著裝的模樣。

2. 需要多久時間?
.

為每位預約訂製的客戶,進行約 1 至 1.5 小時的服務。

3. 台灣這次有哪些品項供量身訂製?
.

共六項,分別為西裝外套、下身(長褲/短褲)、大衣外套、西裝背心、針織毛衣及開襟針織外套。一般 Thom Browne 訂製服務也應包括襯衫以及女裝西裝,但本次並無此選項。

布料方面有約 100-150 種可供選擇,內裡則有紅白藍及灰白條紋兩種。鈕扣除了有牛角扣、貝殼扣、金屬扣外,也有 Thom Browne 經典的 Hector 臘腸狗圖案。背部標籤、袖口羅緞也有紅白藍及其他顏色可做搭配。

 

4. 價格
.

全套(外套與褲子)約 17 至 20 萬台幣,依顧客所選擇之面料不同,而產生價差。

以下為官方提供基礎價格:

西裝外套 $122,400
西裝褲 $54,500
背心 $53,100
大衣 $140,500
針織毛衣 $108,900~131,300

 

5. 身材、性別有限制嗎?
.

男女皆宜,身材不拘。據 tailor Vincent 本人所言:小至 Thom Browne 本人如此短小的身材,大至 LeBron James 這麼高大都可以了,幾乎所有人的身材都合適,若覺得自己身材比例不夠好,tailor 也會幫你調整到好

.

 

(二)量身訂製過程:

.

1. 西裝

共有 Thom Browne 最經典的兩種版型,分別為 Classic(經典)與 High armhole(修身:袖長、版型較短,較偏向 Thom Browne 本人常穿的縮衣裝)。

量肩寬、體長,tailor 讓顧客先穿上最接近其身材的西裝。(共有六種size)

接著 tailor 開始微調袖長、肩線、長度。

 

2. 下身

可訂做長褲、短褲,高腰、低腰兩種選擇。Vincent 建議: Classic 西裝適合搭配低(中)腰褲;High armhole 西裝適合高腰

tailor 一樣先請顧客試穿褲子,並協助顧客調整褲長、褲管,Vincent 表示:最符合 Thom Browne 美學的褲長為離地 6 吋

 

3. 背心:.

較短版,適合搭配高腰褲。正面為灰色西裝面料;背面則為藍白條紋面料,背心的拼接圖樣是固定的,不得訂製更換。

 

4. 大衣

為最經典的 chesterfield 款式大衣,所有西裝面料皆可依喜好作為大衣面料

 

5. 粗呢針織毛衣

分圓領、V 領兩種,手臂的四線標可自行決定要或不要。

 

6. 粗呢開襟針織外套(Cardigan

分翻領及一般 V 領,顏色拼接皆可各自搭配,織法也有多種選擇,整件由英國工廠工匠全手工打造。

.

 

 

(三)事後:

.
1. 要等多久?
.

在確認訂製的內容與細節後,每套量身訂製的製作期約為 10-12 個禮拜。

 

2. 拿到服裝後,最「Thom Browne 標準」的著裝重點為何?
.

我們曾在過去 TB 亞太區總監的專訪中已詳盡介紹過,這次透過 tailor 的影音版再重複一次:

襯衫第一顆鈕釦不扣,牛津襯衫領子尖端的鈕扣也絕不扣上。

要有領帶夾(tie bar):沒穿開襟衫時,需夾在身體一半的位置;搭配開襟衫時,則要移到接近領子的高度。

TB 領帶較一般窄版,須繫緊,長度足以紮進褲子。

開襟衫四釦版本建議只扣最上面兩顆,下面兩顆需敞開露出西裝褲頭。

胸前口袋要有口袋巾,只折成端正的四邊形,不能像其他西裝品牌折成花俏的造型。(Vincent 本人胸前還加了眼鏡裝飾)

西裝袖口的釦子第一或第二顆不扣,露出來的襯衫袖扣也都要解開。

以上是 Thom Browne 員工最標準的穿搭細則,顧客若想自由地調整每項細節也非常歡迎。

.

 

(四)與 tailor 的小 QA

.

HR:如何成為 Thom Browne tailor?

Vincent:任何人都可以,只要熱愛 Thom Browne。

 

HR:不用服裝設計出身?

Vincent:不一定要。

 

HR:面料知識、丈量都是在紐約受訓學的?

Vincent:是。

 

HR:全球大概有幾位像你這樣的 tailor?

Vincent:2 位,其中一個就是我,我平常在上海,負責整個亞太區的訂製服務,另一位則負責歐美地區。

 

HR:全球的訂製服務都是像這次一樣期間限定嗎?

Vincent:多數都是時間限定,但上海 Thom Browne 專門店的訂製服務是常態性的,只要我有在店上的話都可以訂製(笑)。

 

Special Thanks/ Art Haus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