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跟 Thom Browne 本人工作當真不輕鬆?聽聽品牌亞洲總監怎麼說

Thom Browne Jacket

Thom Browne Jacket

受到室友 Johnson Hartig 改造 Vintage 西裝為啓發,從未受過時尚專業訓練的 Thom Browne 以一套縮衣裝聞名於世,雖然你可以輕鬆地在選貨店上或網路電商,下單入手經典的碳灰色西裝,以及任何有著招牌紅白藍標籤的單品,但能夠與低調的 Thom Browne 面對面的機會卻少之又少。幸運地,感謝台北複合式精品店 ART HAUS 穿針引線,讓我們得以採訪到該品牌亞太區業務經理,聽他訴說自己是如何應徵入選這份工作,以及私底下 Thom Browne 的真實故事。

 

Art Haus Taiwan

Art Haus Taiwan

———————————————————————————————————————————-

Heaven Raven
Juwon Park

Juwon Park ,Senior Asia Pacific Regional Manager

Juwon Park ,Senior Asia Pacific Regional Manager

 

十分感謝您在百忙之中,還願意抽空跟我們聊聊;聽說你今天行程從早沒停過?

是的,早上八點就有第一場會議,十一點第二個,第三場從兩點開始直到剛剛才結束。但沒問題的,我會在我能回答的範圍裡給你們解答。

 

能否請您介紹一下你自己?

我的名字叫 Juwon Park ,韓國人,職稱是亞太區業務總監(Senior Asia Pacific Regional Manager)。

 

 

你是如何進入這個品牌工作呢?

起初我在韓國三星時裝部門工作,2011年 Thom Browne 預計在韓國開設第一間門市,那時候我就已經是這個品牌的忠實粉絲,於是便提出履歷希望可以應徵上這份工作,四年後我成為  Thom Browne Korea 的採購長以及店經理,但因為家裡有事須處理便暫時離開品牌;六個月後,接到來自紐約的電話,當時的主管希望我能過去幫忙,於是我成為 Thom Browne New York 辦公室的一員,現在的工作是負責推動以及維繫亞洲店舖之間的事宜。

 

Juwon with Thom Browne, 2012

Juwon with Thom Browne, 2012

 

顯然您的職務必須來往於不同國家,以你的觀點而言,這些地區有什麼不同?

每個國家的市場都非常不同,要盡全力去適應當地文化或消費習慣,尤其是高端消費者的行為模式,那會是主要課題,並不能用概括的方式去概論該地方所有顧客的喜好,那是最複雜的部分。

Interview with Juwon Park

Interview with Juwon Park

 

有看過國外報導指出,Thom Browne 本人對於服裝穿著非常要求,當您進入該公司是否有員工訓練是針對「如何把西裝穿好看呢?」

是的,真的有人會在你剛報到時,告訴你該怎麼穿出 TB 的風格,尤其是紐約辦公室會更加要求,幸好過去在韓國店上班的四年,我有夠長的時間去摸索;不過個人認為要求穿著不只是穿出「型」來,而是你會在經由自身搭配的過程中,跟設計師進行無聲對談,進而瞭解 Thom Browne 做這些單品的意義,然後找到屬於自己的 TB Style,所以在辦公室裡就算那麼多人都穿著套裝,依舊可以分辨出來每個人的風格哪裡不同。

 

Juwon 店務會議中

Juwon 店務會議中

 

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穿出正統 Thom Browne 風格要訣是什麼嗎?

比例」是最重要的一點,因為我們品牌有著獨到的穿著氛圍,並不是平常西裝穿幾號 TB 西裝就穿幾號,你必須試穿每一件單品,再挑選出適合自己的尺寸;拿自己當舉例,襯衫我都會找師傅把袖子改短1又1/2吋,外套也是,因為成衣袖子的長度略長於我的手臂,這是經過很多件修改嘗試之後才找出最適合我的比例。

為了合身,每件西裝跟襯衫Juwon 都會改短1又1/2吋

為了合身,每件西裝跟襯衫袖長都會改短1又1/2吋

 

其次,西裝袖口的釦子應該要解開第一或第二顆,露出來的襯衫袖子扣子也都要解開;領帶夾沒有穿開襟衫時,需夾在身體一半的位置,但如果穿了開襟衫則要移到接近領子的高度;開襟衫四釦版本建議只扣最上面兩顆,下面兩顆需敞開露出西裝褲頭,領帶長度得剛好夠長能扎進褲子裡;還有牛津襯衫領子尖端的鈕扣絕對不能扣上,領帶結必須打緊;最後記得拆開所有假縫,胸前口袋要有口袋巾,不過  Thom Browne 的口袋巾只能折成端正的四邊形,不能像其他西裝品牌折成花俏的造型。

領子尖端的鈕扣絕對不能扣上,領帶結必須打緊

領子尖端的鈕扣絕對不能扣上,領帶結必須打緊

正常來說僱員都必須按照這些規則來穿,但也看過某個客人刻意穿 Over Size 的襯衫,搭配灰色棉質長褲,雖然完全不符合制式標準,在他身上實在也是滿好看,這樣也是可以接受的。

Thom Browne 的口袋巾只能折成端正的四邊形

Thom Browne 的口袋巾只能折成端正的四邊形

 

所以 Thom Browne 會出手指正,沒有按照標準穿著的員工嗎?

幾年前我有看過一次,他把實習生叫到跟前,幫他重新打過領帶;但現在 Thom 真的太忙了每天都在自己的辦公室裡,連我都很少看到他。

 

Backstage at the Thom Browne spring 2016 show in New York.

Backstage at the Thom Browne spring 2016 show in New York.

 

現在品牌內部大概有多人呢?

嗯…大概80人以上,設計團隊就佔去快1/3,如果算上店員數量應該會更多。

全球有幾個據點?

目前共有五個辦公室,分別在紐約、巴黎、米蘭、中國跟日本。

 

Thom Browne office

Thom Browne office

 

過去我們曾經介紹過,Thom Browne 每天早上都會在固定的餐廳享用黑咖啡和白土司,是否是真的?

我不是很確定他都去哪間餐廳用餐,但他的確是個很有規律的人,都會固定的時候上健身房運動或游泳,但我很確定他超級愛喝香檳,辦公室每天過了六點都會有一段時間是「Champagne Time」,這時候 Thom 就會默默地喝了好幾杯,然後夾著一瓶全新的香檳溜回自己的辦公室。

Mr. Bolton & Thom,via The New York Times

Mr. Bolton & Thom,via The New York Times

 

除此之外,就你觀察 Thom Browne 是個怎樣的人?

他是我看過最有紳士風度、最溫柔客氣的人之一,前幾年結婚他還送我一套,上頭有他親筆簽名的晚禮服。有趣的是 Thom 很少使用智慧裝置,iphone 直到2015年才開始使用,在此之前都只用黑莓機偶爾發發 Email 而已,所以不管 facebook、Twitter、instagram 他都沒個人帳號,有一次在秀後遇到粉絲對他說:「我有加你 IG,很喜歡看你 PO 的照片。」害 Thom 滿臉問號,因為這些社交平台通通不是他在經營。

https://www.instagram.com/thombrowneny/?hl=en

https://www.instagram.com/thombrowneny/?hl=en

 

對他來說,設計師不應該受到其他品牌的影響,消費市場流行什麼、潮流世界風靡什麼都不該關他的事,把自己封閉起來做出專屬於自己的風格才是王道;例如前陣子推出的西裝造型衝浪服,那個做法就真的很 Thom Browne,因為品牌是正裝為主的風格,但又想做出戶外運動也能穿的單品,把兩著合而為一這就是他的做事方式。

Thom Browne 衝浪裝

Thom Browne 衝浪裝

 

過去也有不少人嘲笑 Thom 的穿著,說西裝外套怎麼可以沒有遮蓋臀部,但他並不在意這些冷嘲熱諷,專心致志做自己想要的設計,事實證明他是正確的。

 

既然你們已經這麼成功,在挑選店家合作是否有什麼標準?

我們會先思考這間店舖風格是否適合,然後評估該地區的消費能力,如果合作起來不 OK,我們也會很果斷的停止經銷;此外太新成立的店家我們也不會列入考慮,因為他們通常還在摸索方向,加上 TB 單品價格都不算便宜,這樣會經營者會無心把品牌好好介紹給消費者。

 

那麼會考慮來台灣設立專賣店嗎?

我們還在評估這裡的消費情況,但目前看起來機率不高。

曾聽過有人因為穿 TB 短褲,結果在義大利被高級餐廳拒絕入場,這是真的嗎?

前幾天到澳門工作,餐廳的確要求我更換長褲才得以進去,但我猜紐約那些高級餐廳都知道 Thom Browne 是誰,所以他想怎麼穿應該都不成問題。

Juwon with TB shorts

Juwon with TB shorts

往來於世界各地,有哪間店面讓你印象深刻嗎?

喔喔!義大利 Via Gesù 那間很有意思,當地政府因為美觀為理由,拒絕我們在門口或牆上設立招牌,所以只好在門口擺了三台腳踏車,分別插上紅、白、藍色的小旗子當作指引,但好像沒什麼用(笑)。

 

Thom Browne Milan

Thom Browne Milan

 

可以說說紅白藍三色的由來嗎?

在此之前,Thom 使用的全素灰色的邊條,某天突然覺得這三個顏色湊在一起很好看,就這樣縫在衣服上,真的跟法國國旗完全沒有關係。

FotoJet(27)

 

如果要你推薦,哪件是最「Must Have」的單品?

我會推薦 Thom Browne 的西裝,就算棉質運動服那些都很熱賣,但畢竟設計師是做西裝起家,最能代表他的還是「suit」吧。

貴品牌過往也與不少單位合作聯名過,Thom Browne 有說過最喜歡哪次經驗嗎?

嗯…Thom 的確跟許多品牌合作過,像是 Harry Winston、Moncler Gamme Bleu、 Brooks Brothers Black Fleece,甚至與 Infiniti 推出汽車,但就我所知,基本上 Thom 其實很不喜歡「聯名」這個想法,因為他認為這都是別人的品牌,聯名只是在幫其他人做生意,也聽過身邊的人說自己很愛 Thom Browne,但事實上卻只是僅僅買過 Dita 的眼鏡。

Harry Winston Men By Thom Browne

Harry Winston Men By Thom Browne

 

Infiniti x Thom Browne

Infiniti x Thom Browne

 

Hector(Thom Browne 愛犬) 曾做過什麼破壞性的舉動嗎?

我們辦公室有一整層都是他的活動範圍,每天都會在那邊跑來跑去,甚至還有人專門照顧他,但我希望他可以離我遠一點。

Hector Browne

Hector Browne

 

Thom Browne 的招牌皮鞋,鞋底都有走起路很大聲的鐵片裝置,這在密閉的辦公室會造成困擾嗎?

其實大家都習慣了,有趣的是,聽久了你可以從腳步聲就辨認出是誰正在走路,有的人習慣走很快、有的人走路習慣拖地,有的人只裝前鐵片反之亦然,Thom Browne 的則比較難猜,因為他有太多雙皮鞋,然後每雙發出的聲音都不太一樣。

 

螢幕快照 2018-03-25 上午1.38.01

將女裝秀搬到巴黎似乎對 TB 來說是個更寬敞的創意空間,這方面那你們內部人員適應的如何?有帶來任何影響嗎?

紐約時裝周大致上來說比較休閒,而巴黎時裝周的確給他更大的發揮空間,也讓我們能更直接接觸世界各地的買手。

 

thom-browne-fall-2018-1-1140x642

 

810-9

 

亞洲、歐洲、美洲的消費者,在穿搭上有什麼不同嗎?

其實世界各地 TB 風格都差不多,亞洲地區特別喜歡穿成套單品,日本則是西裝系列產品。美國就比較休閒,我曾在布魯克林的 Blue Bottle Coffee 看到過一個店員穿 TB sweatshirt 搭牛仔褲,其實沒有硬性規定消費者該怎麼穿,也不用從頭到腳都是TB,大家買了開心、適合就好。

 

螢幕快照 2018-03-25 上午1.43.59

最後一個問題,Thom Browne 會希望自己品牌繼續成長茁壯?抑或是保持現況以小眾為主?

他會希望提升自己的品牌,無論是設計還是材質,但同時不斷保持風格突破,期許有朝一日成為能以經典自居的時裝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