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Thom Browne談家庭、電影靈感和經典縮衣裝

ART OF STYLE: THOM BROWNE

在日前,紐約Dover Street Market店上播送了電影製作人Lisa Immordino Vreeland的紀錄片系列《Art of Style》,首播便是講述Thom Browne的創意、電影啓發和難得的西裝靈感:

「我曉得我可以改變比例輪廓,讓服裝能夠既好看又好玩。起初這不是太順利,全世界每個人都說那外套和褲子太短了,但我並沒有因此而改變,即便每個人都說要變。雖然這在我身上看起來還不錯,但有時候我的同志友人會說這在你身上都不好看我怎麼會想要買來穿。但我知道,這是好看的,我知道未來某一天大家會看到它的好。」這是縮衣裝剛問世時大家對他的評價。

picmonkey-collage-1

在賓州阿倫敦Allentown長大的Thom Browne,與一般家庭無異,但Thom Browne卻有能力將這故事轉化成秀上的天馬行空,唯一的家族旅行,是1976年在蒙特羅的奧運,和他的六個兄弟姐妹,這也給了我們當頭棒喝,猶如奧運般的井然有序,Thom Browne的作品常崇尚運動、制服和表演藝術交織而成,他從經典的美國男子漢形象取經,像是Steve McQueen、Cary Grant、甘迺迪總統..等人都是他的時尚指標,此外還有自己的父親,雖說父親穿著和Thom Browne的設計不這麼相同,但他對於經典美式西裝的感官卻是源自於此,「穿著上,我的父母親永遠都以學院風和運動風為主。」

picmonkey-collage-2

「我們活在現在每個人都想要快速時尚的世界,有時,最時尚的東西就是最經典雋永的。」

外太空、墓園、未來芭蕾、長桌宴會、摩門教蓋房…等等,使Thom Browne的設計如此令人著迷和獨特的便是他能夠將這些所見所聞,用幻想融入服裝並展現在秀上,電影無疑占了最大宗,舉凡、Luchino Visconti的《魂斷威尼斯(Death in Venice )》和Fritz Lang的《大都會(Metropolis)》,還有許多來自Stanley Kubrick的經典電影,紀錄片導演Vreeland甚至截取了《2001:太空漫遊(2001:A Space Odyssey)》和《發條橘子(A Clockwork Orange)》電影畫面和Thom Browne的秀相互混搭,更清楚地展現出電影帶給Thom Browne的影響。

picmonkey-collage

「我製作衣服,我也想要說些故事環繞在服裝上,有時你不用鉅細靡遺的把故事道盡,但故事會留在服裝裡和相同生活的人們引起共鳴,讓他們也許更能記得服裝。」

每場秀對Thom Browne來說都是重要的,關於這點,「即便我的秀看起來都是相當刺激,每樣事物卻都是相當簡單、有條理,這不是什麼隸屬關係,這就只是反應我的生活而已。」他表示,「擁有熱情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這世界並不需要只會做衣服的設計師,我真的想做讓人難以忘懷的事,要嘛他們會很喜歡,要嘛就會很討厭。」

Thom Browne

「有件事情很重要,要確保你不是在討好每一個人,畢竟身為服裝設計師我們應該要做的是開啓人們的眼界、讓人們去思考才是,我認為每個設計師都該去嚇嚇他人才是。」

在Tom Ford的《夜行動物》大放異彩的同時,電影製作人Vreeland相信Thom Browne會是一個很棒的電影導演,可惜,天不從人願,他的電影世界唯有藉著大時裝世界發揮才得享受的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