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Thom Browne 19 F/W,「她」的衣櫃其實也需要一套經典灰西裝

這場秀是一定要講的,不為別的,Thom Browne 再度復刻了 10 年前當他受邀至佛羅倫斯男裝展 Pitti Uomo 當客座設計師時的那場秀,清一色的卡其切斯特菲爾德大衣、招牌灰西裝、黑框眼鏡以及公事包(以及打字機),就資深時尚評論家 Tim Blanks 所述,2009 年一月,是 Thom Browne 的「首場歐洲」大秀。

Thom Browne Pitti Uomo 2009

然而,十年後的如今,地點來到巴黎,男裝換成了女裝,在一系列天馬行空,從法皇后的畫家、獨角獸、海攤…等驚心動魄後,Thom Browne 將一切回到原點:經典的灰西裝。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Thom Browne(@thombrowneny)分享的貼文 張貼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Thom Browne(@thombrowneny)分享的貼文 張貼

「從一開始就是灰西裝,這是每個系列的開始。我想要人們看到我的正裝部隊,這是 Thom Browne 式的男人:正裝、看起來自信瀟灑、並有認真的工作態度。」Thom Browne 2009 年告訴《WWD》

自 2009 年後發生了很多事,Thom Browne 有了女裝系列、愛犬 Hector 包袋、品牌被 Zegna 收購,還將女裝秀移師巴黎。而眼前的灰西裝,則是向女權平等致敬,看似跟以前一樣,卻也不一樣,縱使近年時尚流行雌雄同體之風,但 Thom Browne 在秀前預覽告訴 WWD 表示,「我不是想嘗試讓女生穿上男裝,這外套就是為女性特別製作的。」

 

Thom Browne RTW Fall 2019

關鍵的焦點人物來自於西裝上的圖像,其取樣自 Romaine Brooks 所繪的 Una Troubridge,兩位都是 1920 年代著名的女女戀人士(不是情侶),而 Romaine Brooks 先鋒似的短髮男裝作派,更是成了 Thom Browne 本季的靈魂。

 

「今年秋冬的 Thom Browne 女郎場景是在辦公室」,這只是第一幕,延續男裝的欺眼(trompe l’oeil)設計,Thom Browne 讓男裝變得窈窕,女裝則變得陽剛,造型似乎是像 Romaine Brooks 先鋒般的短髮男裝作派致敬。

Thom Browne RTW Fall 2019

爾後的第二幕,設計師則將一套套正裝禮服改良成過膝連身裙,該有的 Thom Browne 式穿衣哲學仍沒有馬虎,舉凡:最後一顆扣子不扣,還有領帶夾,還有縮衣比例的拿捏,外媒皆以「高級訂製」來形容其高超的裁縫技術,縱使是由不同的面料組合,也彷彿由一而生,Thom Browne 對此回應:「有時候製作精良的東西才是最時髦的。」

 

我會很開心如果人們想到 Thom Browne 能聯想到可以穿一輩子的美麗夾克。」

 

WWD 分析,年輕女性對西裝剪裁的興趣正逐漸上升中,從另一場 Tommy x Zendaya 系列到 15 歲的《八年級生》女主角 Elsie Fisher 選擇 Thom Browne 西裝走奧斯卡紅毯,致使 Thom Browne 19 秋冬的詮釋,除了是一個相當聰明的商業舉(可說是年輕人和上流貴婦都顧慮到了),也是在提醒世人品牌的經典(源頭),多年過去了,這經典灰西裝,不但看不膩,反而讓另一半也想買了。

ps. 「作為一個週年紀念的秀,Thom Browne 19 秋冬儘管沒有太驚人的變化,但它有著深度。」Tim Blanks 評論道,如果可以的話,我們真的很想知道,Thom Browne 為何選擇坂本龍一〈 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作為配樂?這首為電影《俘虜》量身打造的配樂,當中沒有任何一位女性演員,而 19 秋冬是否暗喻著同樣的道理?眼前的場景儼然已無性別之分?

 

圖片來源:WW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