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紐約上流社會乾洗店的人生啟示,「抱歉,這我清不掉,請節哀順變。」

現代人常說資訊是強大的武器,你可以從帳單消費、臉書興趣或所瀏覽的網站觀察一個人,而在今天這個案例,則是從乾洗店。

這是來自 New York Magazine 的一篇文章,從事(高級)乾洗店 33 年的 Jerry Pozniak 分享了他從這個行業所觀察的一些事。

 

「縱使所有我們的客戶都有很棒的華服,但無論平價或名牌,沒人躲得掉污漬。」

 

老生常談的印漬會有來自紅酒或食物醬料,當然,還有很多奇特難擺脫的東西,「任何帶薑黃的東西(ex. 咖哩)都很難處理,墨汁也是,有時你還會看到血、油墨、嘔吐或妝之類的。」

 

「每個人都會有很衰不順的時候,但越尷尬的污漬,最好越低調越好。」

 

「我們自己會讓客人跟我們講髒污在哪,然後會將其移除,但通常,他們(通常是管家)就靜靜的把裝著衣服的袋子給你,然後一字不說就走了,而當你伸手把衣服拿出來時,我的媽啊,你就會知道穿它的人病得不輕。」

 

案例1.
睜眼說瞎話
.

CARRIE, Sissy Spacek, 1976
Credit: Everett Collection

「部分的人愛說謊,像一位來自(佛羅里達)Palm Beach 的客戶說她參加派對時跌倒了,膝蓋破皮,所以上面有『一點點血跡』,然而,那根本是整件泡過血一樣,很像兇案現場的東西。」

 

案例2.
「冰淇淋漬」
.

「這樣不誠實的案例很多,有位客人,當我們詢問她皮裙上有尿味時,她的回覆是:『噢,因為我會把裙子放在地板上,可能貓尿在上面了。』但你知道,那不是貓尿。」

「或當別人說,『衣服沾到了巧克力冰淇淋』,但你其實完全知道那是激情下的產物,然後我們會在上面註明『冰淇淋漬』,衣服的主人完全無需解釋什麼,因為他們有管家代送。」

 

案例3.
婚紗不是給你這樣糟蹋的
.

「最瘋故事我頒給一位年輕女性,她穿著(估計可能要 $25,000 美元)的 Oscar de la Renta 婚紗。他們在一個島上,攝影師 cue 他們拍走進水裡的唯美照,然後照片拍完後他們也沒做處理就把衣服捲起來塞進袋子,兩個禮拜後,很不幸的,這婚紗已定形,整件全是黑泥,完全毀掉。」

 

案例4.
處理「千萬」的訂製服壓力很大
.

「然後是一位香港富豪的女兒,她帶了一件 Chanel 綴以珍珠的高級訂製服,我猜這件可能要 $500,000 美元,她把紅酒灑在了上面,我們確實把它清掉了,但過程極度艱辛不易,我親自處理的,不敢讓這件衣服從我視線移開,而且還在處理前打電話給保險公司確認一切是完整無誤,只能說拜託老天爺不要再讓這種事在發生。」

 

案例5.
乾洗也有心碎的故事
.

「客戶有時候會有情緒,我們曾處理一件婚紗然後等新娘來取,然而四個月後當我終於聯繫到對方時,她說婚姻已結束了不想來拿,才四個月耶,但我們這也沒空間存放這件,很艱難的選擇。」

「幾天前,我們有位客人因為她的 McQueen 白色絲質洋裝腋下有髒污所以非常難過,這是清不掉的,她聽到結果後直接崩潰落淚,有時候我會覺得心情很糟,好像我是醫生一樣必須告知病人壞消息,『抱歉,這我清不掉,請節哀順變。』」

文章來源:the C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