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OFF-WHITE:讓人一看就聯想到街頭潮流的“奢侈”品牌

近期OFF-WHITE創意總監Virgil Abloh到了哥倫比亞大學建築系演講,其侃侃而談,為時尚眾說明了一些關於自己的設計理念與OFF-WHITE的想法..。

而在近期《The Cut》專欄中有這麼一段介紹Virgil Abloh:「Bergdorf Goodman的男裝時尚總監Bruce Pask回憶起在為OFF-WHITE舉辦活動時,品牌店面聚集著許多年輕人,他記得創意總監Virgil Abloh說:『我必須要去跟我的孩子們玩了。』當時有個小孩買不起OFF-WHITE的T恤,Abloh隨性拿起了奇異筆在小孩子的衣服上寫著“THIS IS AN OFF-WHITE T-SHIRT”。」帶著十足的街頭幽默,呈現了OFF-WHITE的DNA。

 

virgil-abloh-gq-0816-01
讓我們先聊聊品牌創意總監Virgil Abloh,他曾是肯爺Kanye West長期的創意顧問,但他的學生所學跟時尚可以說是八竿子打不著,大學主修土木工程、碩士主修建築,根據《Bof》的說法,是荷蘭的傳奇建築師Rem Koolhaas與Prada的關係,打開了Virgil Abloh對時尚的興趣。

他在近期的演講時點名了主題「You Don’t Have to Be a Designer to Be a Designer」,爆料自己大學第一天老師所講的金玉良言:「對我來說,在建築系上學第一天有個很重要的時刻,我走進教室然後我的教授(他不願意透露姓名只形容是個狠角色)說:『你們只有3%的人能夠蓋出作品來。』而我像是晴天霹靂般想著,『哦,夭壽,我不是來這裡蓋房子的,所以剩下三年該做什麼好玩的事勒?』

秉持著對潮流的興趣,他玩滑板、當DJ、搞設計。在2002年時,Virgil Abloh加入Kanye West的創意團隊DONDA成參謀,那年他才22歲,這一待就是14年,甚至Kanye West 09年去Fendi實習時他也在一旁伴讀(吸收高級時裝),在訪問中,Virgil Abloh拒絕解釋這個緣分如何產生,可毫無疑問的,這層裙帶關係讓Virgil Abloh的名聲和創意都有著名人加持。

 

 

maxresdefault
在OFF-WHITE之前,Fendi之後,他先是創立了第一個品牌Pyrex Vision(其實在此之前還有個品牌是Pastelle,是和Kanye West在2000年初開發的街頭概念產品),起初是販售客製化的印刷圖像Champion T恤和Ralph Lauren法蘭絨系列,因肯伊世家的關係很快就聚集了一片粉絲,甚至吸引來Colette、Union、GR8和Storm..等指標性的店家合作。他在接受《Bof》訪問時說道:「我們看到紐約哈林區的小孩把Rick Owens和Raf Simons用不同的方式搭配,其與潮流文化的聯結,Pyrex Vision就是那樣的風格美學。直到那時,High-Fashion一直是文化的指標,但卻史無前例的讓新一代的年輕人翻轉了這個想法,進而影響了產業。」

2013年,他將Pyrex Vision關閉,為了他更進一步的計劃 — OFF-WHITE。原因為何?他在演講時解釋道:「基本上,Pyrex不算是個服裝品牌,這也是為什麼我要關閉的原因,它沒有什麼品味美感,但對我來說它也有點像骨牌效應。」進而催生了OFF-WHITE。他形容:「OFF-WHITE是介於黑白之間,沒有其他的選擇,一種難以抉擇的想法。」品牌在2014年登上巴黎春夏時裝周,也在2015年進入LVMH青年設計師大獎前八強。

paris-street-style-off-white-00 tumblr_ne9lr5a5Da1s2mtcho1_1280
對Virgil Abloh來說:「我必須去證明這是設計、是藝術、是有效的。」這也是為什麼他的產品鏈選擇在媲美精品的高品質工廠生產,「OFF-WHITE曾有著能否登上巴黎伸展台上的問題,而它改變了這一切。」他在接受《The Cut》訪問時說:「我把人們認為是藝術的事物轉化成時尚和街頭潮流,我喜歡尋找工業設計上沒用過的元素,什麼是我們沒看過的?什麼是能提供給時尚或設計界?」

關於這點,「諷刺對於現代人來說是種創意。」無論在哪個環境,模仿都是個流行趨勢,「現代文化掀起了諷刺…幽默是人性的切入點,這在創意的環境裡是非常重要的想法。」即便人人都在從諷刺翻玩中找靈感,但Virgil Abloh依舊認為只活在電腦前是不夠的,作為一個設計師,他時常在思考應該要添加什麼元素個性,專注在某特定題材,加上會讓人翻白眼的方式修飾。

 

 

622362f384e686aace0b57cb9129dca4
他也順便解釋了OFF-WHITE的斜條紋LOGO的來由,在結束Pyrex Vision後,Virgil Abloh將心思朝向研發OFF-WHITE獨有的印花,但他很快的意識到不太可能設計出像是Louis Vuitton或是Goyard般有著高識別度的印花,他隨即將Pyrex的靈感創意串在一起,並創造了這個如斑馬線或是警示反光貼紙般,大家都想的到可卻沒人使用過的東西。

螢幕快照 2017-02-09 下午9.52.16
Virgil Abloh在視覺上做了改變,以斜角度重複線條傳達出世界大城市之間都有的協和感,「從街頭延生出來的品牌」,彷彿凍結了結構般,界定了空間。上頭的WHITE標語有時以紅或黑呈現,這除了是個字,也是個顏色,他認為這一個深思熟慮的選擇在上面的解釋上,以網紅Luka Sabbat上面有著Woman標語的圓領毛衣為例,展現了時尚潮流的酷是足以消彌偏見的。他曾說過:「街頭品牌在很大程度上被認為是廉價的。我的目標就是為其添加一層智識的色彩,更讓人信服。」

hongkon
在他的米蘭Showroom裡,入口頌揚著「先買再說。(BUY NOW, CRY LATER)」的標語給所有的採購們,其內部裝潢的特色也是和當初芝加哥母校知名地標S.R. Crown Hall致敬,除了不讓OFF-WHITE有著老套的消費主義標簽,也證明了品牌如建築大師/偶像Ludwig Mies van der Rohe的傑作一樣,已無須再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