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專訪 P.A.M.(Perks And Mini) 主理人:跟奢侈品牌合作?我不太有興趣

2000 年發跡於澳洲墨爾本, 2015 年移居巴黎,時尚風格品牌 P.A.M.(Perks And Mini)由兩位主理人 Misha Hollenbach 以及 Shauna Toohey 所創立,品牌名的 Perks 跟 Mini 是他們塗鴉創作所取的名字,品牌的創作靈感源自生活周遭的一切,擅長以跨領域的藝術與設計合作,結合來自世界的店家、品牌以及藝術家,創造出超越市場範疇的作品,尤以各式季節性的前衛印花為人所知,當中也能夠看見帶有藝術背景的主理人,以自身帶有局外人的觀點,去再現生活上的種種細節。對他來說,生活俯拾皆是藝術。

https://www.instagram.com/p/B5cELsjHtt8/

《Heroine Magazine》的 Liam Hess 曾這麼形容:「服裝只是他們呈現的冰山一角,P.A.M. 的世界是結合出版、音樂、夜生活、藝術甚至是食物,我們將所有文化匯聚於此,建構出屬於自己的社群。」

在 2019 Innersect 展會上,我們很榮幸有機會能夠與主理人之一的 Misha Hollenbach (專訪中簡稱 MH)面對面聊聊,瞭解他作為藝術家與品牌主理人的思維、關於抄襲、以及對村上隆的想法。

Misha Hollenbach, via HEAVEN RAVEN


 

HR:對於目前潮流界與精品聯名不斷,
你怎麼看?
.

MH:「我覺得很棒,大家可以彼此交流,不管是精品或是潮流品牌,畢竟這個世界上最需要的就是溝通。」


 

HR:所以有天你也會跟奢侈品牌合作?
.

「或許吧,如果有機會的話,但我個人不是很有興趣。」


 

HR:有人說比起一間店,P.A.M.(Perks And Mini)
更像是一間畫廊,你同意嗎?
.

「我們同時從事出版跟音樂產業,甚至是食物,或許我們明年會開一間飯店也說不定。我們希望能夠結合各種不同的創作媒介,不管是高端或是比較普遍的方式。」

「我們對現實生活中的文化有很大的興趣。對我們來說,創意是沒有界限的。」


 

HR:你一天會花多少時間畫畫?
.

「原則上,我一整天都在畫畫,因為我需要創作。」


 

HR:你先前曾住在美國,
你會如何形容美澳兩地的開放性?
.

「住在美國大概是二十年前的事,我目前定居在巴黎有五年了,巴黎對我來說或許是最好的城市,它很小但充滿著能量,也因為這樣充斥著各種可能。它是屬於每個人的。而且近期巴黎有很多相關的示威遊行,所以整個城市的氛圍是相當強烈的。」


 

HR:這是你第一次來到中國嗎?
會怎麼形容上海跟巴黎的街頭氛圍?
.

「不是,我以前來過三次上海。我平時很常旅行,所以我很喜歡去不同的地方走走,每個城市都有不同的能量。」

「我覺得巴黎很棒的另外一個原因是,城市裡到處都看得見塗鴉,中國對我來說就比較奇特,因為都看不到塗鴉。」


 

HR:村上隆曾說:「藝術是一種賺錢手段。」
,你有什麼想法呢?
.

「我有時覺得這其實是反過來的,有時你會花很多錢去創作。」

「其實藝術就在我們周遭,而它不一定能賺錢。你必須認真用你的眼睛去觀察。」

村上隆(Takashi Murakami)被譽作「平成時代最偉大藝術家」,為何你還只懂笑臉花?


 

HR:對於看不懂你作品的人,
你會如何解釋?
.

「我會說每天我們都在創造不同的能量,不管是為自己的生活或是其他人,不管是音樂、食物或是品牌,每天我們都在傳遞給世界不同的能量,大家都應該要這麼做。」

https://www.instagram.com/p/B542ReznJ1T/


 

HR:在圖像設計中,
你有欣賞的藝術家嗎?
.

「我喜歡每個有在持續創作的人,他們在從事什麼並不重要。只要他們夠積極,那就夠了。」

「不管身份高低,每個人都是平等的。」


 

HR:你會如何定義圖像設計?
.

「我基本上跟圖像一起長大,所以對我來說這很自然。」


 

HR:你身上戴的 GORO’S 是你從日本買的嗎?
.

「對啊,其實在他本人過世之前,我跟他見過面,現在到當地就都會去找他女兒。」


 

HR:你怎麼去看待抄襲這件事?
.

「如果他們能讓作品變得更好,我覺得這是好事。」


 

HR:對你來說,
過去哪一件作品是你覺得最棒的?
.

「我還沒完成,它還在準備中。」


 

HR:對你來說,
今日時裝週仍是必要的嗎?
.

「我覺得時裝週好的一點是,大家從不同的地方前來聚集於此地,但對於時尚品牌來說,展示系列並不是必要的,反倒是他們所呈現的能量才是重點。」

「我不認為一定要辦秀才能展現時尚的面貌。」

https://www.instagram.com/p/Buz9oa-gZNM/


 

HR:你先前於巴黎 2020SS 所做的 No Show Official?
可否說明一下試圖想告訴大眾什麼?
.

「那是我們之前在巴黎辦的一場秀,或許我們在明年夏天還會再辦一次,我們找來各種品牌一起辦秀,將每個獨立品牌的重要性貢獻給文化,不論是時尚或是音樂,而且大秀當天,我們其實不是用合法的方式封街,所以我也覺得這也能稱得上是一種街頭運動。我們當天辦了一場很大的派對,那感覺很棒。」

https://www.instagram.com/p/BzLWwmXoFCI/

「預計明年一月時,我們也規劃會與倫敦的IDEA書店推出一本書,希望能夠讓我們想呈現的概念更加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