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90 年代電子樂影響時尚圈多深?專訪香奈兒腕錶創意工作室總監

崇尚自由、不拘成規的香奈兒女士曾經說過:

「我一生都只活在當下,
以自己的節奏無懼向前。」

這句話不僅反映出她的膽識,也道出她把握每一時刻追求目標的精神,因此我們可以發現除了服飾和包款,香奈兒跨足香水、珠寶,甚至是過去由男性主導的腕錶領域。在時光的洪流中,把每一分秒化為永恆經典。

 

01. 香奈兒首支腕錶問世
.

回溯香奈兒製錶歷史,1987 年香奈兒推出第一支女性腕錶 Première,其以源自於 N°5 香水瓶蓋與芳登廣場(Place Vendôme)的八角造型所聞名,為集結香奈兒指標元素的經典之作。

Première 在法文中代表第一,也有「卓越、首要」之意,在當年主打男性顧客的主流腕錶市場中,這支香奈兒專為女性打造的腕錶,不僅掀起一陣風潮,更就此開啟香奈兒腕錶的歷史新頁。

香奈兒於 1987 年推出首支女性腕錶 Première


 

02. 大力投注製錶工藝
.

香奈兒腕錶美學高度的背後,是登峰造極的製錶工藝。品牌在 1987 年推出第一支腕錶 Première 後,持續投資多間製錶大廠,堅定進軍高級製錶決心。

香奈兒率先於 1993 年收購瑞士製錶大廠 G&F CHÂTELAIN,這間原本就是 Première 腕錶的配件製造商,長期以來和香奈兒有密切的長期合作關係。以打造頂級鐘錶聞名的 G&F CHÂTELAIN,尤其在寶石鑲嵌的專業更是名聞業界,自從被香奈兒收購後,便成立專門工坊致力發展陶瓷工藝,這也是為 J12 的誕生鋪路。

緊接在 G&F CHÂTELAIN 後的十年間,香奈兒陸續投資多間專業製錶廠,展現進軍鐘錶市場的決心,更奠定了品牌如今在高級鐘錶界的地位。

香奈兒收購瑞士製錶大廠 G&F CHÂTELAIN


 

03. J12,傳奇問世與革新
.

2000 年,啟發自香奈兒時任藝術總監 Jacques Helleu 對帆船運動與賽車的熱愛,耗時長達七年時間,打造出如今品牌指標性的錶款 J12。

“J” 取自美洲盃帆船賽的賽事分類等級,“12” 則來自帆船的船身的長度。J12 現代化的設計線條搭配新穎的陶瓷材質,獲得當代女性廣大的喜愛,也讓「精密陶瓷」成為珍稀的腕錶材料,堪稱香奈兒改寫歷史的指標之作。

2019 年,J12 即將邁入第 20 週年之際,香奈兒腕錶團隊再次推出 J12 改款,除了多處外觀細節微調,使整體線條更加流暢、摩登,更搭載全新 Caliber 12.1 自動上鍊機械機芯,由香奈兒與其入股的瑞士專業機芯大廠 KENISSI 攜手共創,2019 首次在巴塞爾鐘錶展亮相便驚艷業界,再次宣示 J12 正式突破另一歷史階段。

香奈兒於 2000 年推出指標性的錶款 J12


 

04. 經典時計的幕後推手
.

而 J12 這支經典錶款經過 20 年的淬鍊,透過香奈兒腕錶創意工作室總監 Arnaud Chastaingt 之手再進化,今年更以電子音樂為靈感推出 Electro 限定腕錶系列,打造出經典與創新的完美結合。

香奈兒腕錶創意工作室總監 Arnaud Chastaingt, photo via CHANEL

他不斷為香奈兒打造廣為全球周知的頂級腕錶,如香奈兒 2015 年問世的 BOY∙FRIEND 和 2017 問世的 CODE COCO 等,皆出自他所帶領的設計團隊。

今年約 40 歲的 Arnaud Chastaingt 過去曾於 Cartier 擔任 10 年腕錶設計師,自 2013 年正式加入香奈兒高級腕錶創意工作室擔任總監。你可以沒聽過這名字,但你必須知道,把香奈兒數十年經典腕錶不斷革新、現代化背後的功臣,正是 Arnaud Chastaingt。

CHANEL PREMIÈRE ELECTRO


 

05. 對談香奈兒腕錶創意工作室總監
.

今年 Arnaud Chastaingt 以「Le Temps CHANEL」(香奈兒時光)為主題,為多款經典腕錶賦予全新樣貌。他以 90 年代法國電子音樂文化為靈感,將 J12、PREMIÈRE、CODE COCO 和 BOY∙FRIEND 四款代表性腕錶重塑,跳脫以往黑白美學,讓時間在霓虹色彩間跳躍,打造與過往截然不同前衛美學。

Arnaud Chastaingt 表示:「發生於 90 年代的法國電音運動,不僅跨越了各類型音樂的界線,更創造一種獨特的美學文化、一種激進的視覺表現。

CHANEL J12 ELECTRO


 

Q:電子音樂文化帶給您的啟發?
.

「在 1990 年代,電子音樂
發展出一種極端且奇幻的視覺體系,
它反映出當時人們夜生活與自身的獨特氛圍。」

Arnaud Chastaingt:電子音樂超越了單純的音樂領域,逐漸演變成一種美學文化。它是跨越國界的、感官的、具象的,不僅只是一種聲音。電子音樂文化發展成一種獨特的藝術表現形式,迅速成長,同時仍與其發源的場域密不可分。」

CHANEL J12 ELECTRO


 

Q:您如何將音樂靈感轉化為作品?
.

Arnaud Chastaingt:「我創作這限定系列就像是安排一組 DJ 演出曲目,以電子音樂的視覺元素演繹不同的品牌經典腕錶。黑色與彩色間的對比,是這場表演的核心風格:彩色照亮映襯了黑色,同時深邃的黑凸顯出彩色;兩者的結合激盪出強烈火花,彼此的對比充滿視覺張力。」

「『Le Temps CHANEL』
(香奈兒時光)
與電子音樂產生的共鳴,
轉化為腕間上的律動。」

「J12、PREMIÈRE、CODE COCO 和 BOY∙FRIEND 腕錶,在如此生動且迷幻的氛圍中一一呈現。 」

CHANEL BOY∙FRIEND ELECTRO


 

QJ12 腕錶在這系列中特別醒目,
您如何將
ELECTRO J12 結合?
.

Arnaud Chastaingt:「這次,搭載 Caliber 12.1 自動上鍊機械機芯的 J12 腕錶以黑色抗磨精密陶瓷呈現,12 種顏色時標以圓形漸變方式於錶盤上排列組成,使錶盤和錶圈更為醒目,也強化了整體視覺效果。」 

CHANEL J12 ELECTRO


 

Q:PREMIÈRE 腕錶這次也同樣被
注入強烈的視覺體驗
.

Arnaud Chastaingt:「沒錯,PREMIÈRE 腕錶也同樣令人驚豔。」

「我選擇 PREMIÈRE 腕錶系列中的『三圈錶鍊』款式,同樣以全黑設計,搭配彩色皮革交織錶鍊,形成強烈視覺對比。霓虹漸層錶鍊纏繞手腕,在深邃黑色襯托下,更顯耀眼,這設計風格不僅鮮明搶眼且充滿活力。」

CHANEL PREMIÈRE ELECTRO


 

Q:您如何對 CODE COCO
BOY∙FRIEND 這二款腕錶
做出全新詮釋?
.

Arnaud Chastaingt:「CODE COCO 腕錶以最意想不到的方式為 Electro 系列注入活力。本次 CODE COCO 黑色錶帶以霧面螢光粉紅皮革詮釋,並飾以黑色漆皮緄邊環繞於腕間,CODE COCO ELECTRO 腕錶展現大膽無畏的風格,令人眼睛一亮。」

CHANEL CODE COCO ELECTRO

「本次 BOY∙FRIEND 腕錶在錶帶內襯選擇了螢光粉紅設計。90年代,電子音樂發展出單一圖像世界,並受到數位化和電子藝術圖像代碼滋養,發展出獨特的視覺風格。BOY∙FRIEND 黑色錶盤的馬賽克機器人圖騰正是以此為靈感。」

CHANEL BOY∙FRIEND ELECTRO


Interview by CHANEL
Photo by CH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