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如果你很喜歡《我的完美日常 Perfect Days》,那你也會愛上 Undercover 2024 秋冬女裝

《我的完美日常》(Perfect Days)是一種氛圍,是一種理想,一種境界,大家都對導演文溫德斯 Wim Wenders 和役所廣司在電影的詮釋有不同見解,但不外乎都和平凡的怡然和靜好有關。

.

許多人都說《我的完美日常》是近幾年最療癒的電影,沒有之一,想必 Undercover 主理人高橋盾也是這麼認為的。

 

Undercover 2024 秋冬女裝
就是另一部《我的完美日常》
.

當秀一開始,開場的模特兒,穿著白色背心和牛仔褲赤腳走在水泥地板上,手上拿著褐色毛衣,她若有所思,致使沒穿鞋也不在乎,無獨有偶,身後的模特兒大多也是如此。

.

該秀名為「Watching a Working Woman」,她們都在演繹著同一個角色:一位 40 歲的單親媽媽,獨自養育著 8 歲的兒子,在一家律師事務所工作,她一樣寡言,沒有太多的人際關係,「早晨看著鏡子時,是否她會跟上禮拜、上個月或是去年的自己有所不同呢?對她來說,都是一樣的,只是有時比較累而已,僅此。」

“Forty years old, mother of one,

single, working.

Would others see a difference from last week,

last month, last year?

To herself, she’s always the same.

Sometimes more tired — that’s all.”

高橋盾試圖在該系列反思這樣的生活,並邀請了《我的完美日常》導演 Wim Wenders 題詞寫詩,該秀沒有音樂,場上充斥的是意境,還有 Wim Wenders 關於「她」的陳述。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SSENSE(@ssense)分享的貼文

這不是高橋盾和 Wim Wenders 第一次合作,在 2024 春夏系列時,設計師便向導演的經典之作《慾望之翼》致敬,當時的他說夢想是加入這些天使的行列;而當來到 2024 秋冬,高橋盾在秀後表示,「我真的非常專注在日常生活上,」生活的起伏帶給他許多靈感,當然還有《我的完美日常》。

曾經,高橋盾將衣服拆解成 Small Parts(1998 秋冬),如今他將衣服整合為一,這些像極了生活中不同成份的經歷組合,有了這些(無論過去現在),才有了所謂的生活,想當然耳,要不讓它們分崩離析已屬困難,即使看似突兀不合適也是一種精彩。

「這個世界上其實有很多不同的世界,看起來連在一起,實際上並不互通。」—《我的完美日常》

Undercover 2024 秋冬女裝之所以為人稱讚是因為「她」(評論家們皆感謝高橋盾設計了為真實女性著想的衣服),如同《我的完美日常》平山前輩的另一個版本,其具體和關聯性讓觀眾們有所共鳴,知道這是一個(可能)真實存在的女性,Wim Wenders 給了許多細節讓人們去幻想:

「『她』從不把工作帶回家,喜歡開車回去,沈浸在自己的思緒裡。半小時的車程她選擇音樂相伴,主要是鋼琴樂,她喜歡聽加拿大鋼琴演奏家 Glen Gold,有時會聽 Thomas Talis 的作品…。在兒子睡後,『她』會用自己最喜歡的那隻鋼筆寫要給筆友的信,並且睡前喜歡讀 Raymond Chandler、Dashel Hammett、James McCain 的作品…。」

而這樣幸福,就像電影所想告訴我們的那樣,是賞心悅目且值得追求的。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UNDERCOVER(@undercover_lab)分享的貼文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UNDERCOVER(@undercover_lab)分享的貼文

日劇《四重奏》也有這樣的對話過,松田龍平所飾演的別府司說:「我覺得沒必要每個人都有上進心,又不是每個人都要變成有錢人,也不是每個人都想與其他人競爭,我想每個人都有最適合自己剛剛好的地方。」何謂幸福?何謂平凡?何謂成功?每個人都有自己一套見解,但值得一提的是,社群媒體皆沒有出現在 Wim Wenders 的世界裡,這似乎是提醒了我們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