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Y TO WEAR

The Row 2024 秋冬,一場全場禁用手機和社群媒體的時裝秀,同時擁有了流量與浪漫

一場船過水無痕的時裝秀,大概是時尚公關們的最大惡夢。但對 Mary Kate 和 Ashley Olsen 的 The Row 來說,這從來不是什麼困擾,因為就算人們在網路上一張關於品牌最新大秀的照片都找不到,她們也依舊能成為時裝週當日最熱話題。

發生了什麼事?
.

在 2024 秋冬季的巴黎時裝週上,歐森姐妹花的 The Row 上演後又落幕,至於中間過程的細節,只有房間裡的人才知道。這是因為受邀的賓客們來到秀場後收到兩個東西——第一,是秀場禁止所有手機拍照和錄影的消息;第二,是品牌為方便他們做筆記而提供的紙筆。

這個在流量為王的社群媒體世代中令人難以置信的決定,就這樣在 The Row 大秀上成真了。背後原因無需解釋就十分明顯——無非就是要要求人們學會活在當下,讓注意力回歸到服裝設計上,然後把時裝秀當成劇場表演(或者是過去的時尚沙龍)一樣地去用心欣賞⋯⋯對吧?

人們的看法是?
.

不少人十分欣賞 The Row 這樣大膽地拿回秀場主控權,並且認為這讓他們對評論家們寫下的秀評筆記,以及最新系列的真面目感到更加好奇了,不只為資訊內容爆炸的時裝週帶來一股慢節奏清流,更成功為品牌意外掀起一波熱度。

不過,也有人表示這樣的極端做法其實非常菁英主義而且排外——社群媒體的出現雖然在一方面讓時裝秀褪去了某種浪漫,但在另一方面也將它民主化了,讓平常沒有機會和管道接觸時尚的人們也能透過手機螢幕同步體驗時裝魔法,並分享自己的見解與感想。

那麼專業人士又是怎麼想的呢?《紐約時報》時尚評論家 Vanessa Friedman 在 X 上發文表示:「我很想跟你們分享 The Row 的照片,因為這是一場很棒的秀,但很不幸地,因為他們禁止社群媒體的規定,我無法這麼做,」並接著表示:「我不認為拍一些照片會干涉我全面思考眼前事物的能力。我認為自己足夠成熟去為自己做決定。」

《High Snobiety》的 Jake Silbert 則寫下:

「老實說,如果這項命令應用在所有的,甚至只是一小部分的時裝秀的話,我只會感到非常困擾。但這是 The Row 在做很 The Row 的事,而我完全不介意他們成為例外,而不是規則,他們一直以來都是如此。」

為什麼這件事只有 The Row 才能做到?
.

無論你認為這是創新還是排外,不可否認地,這是當今時尚界幾乎沒有品牌願意做出,或者應該說承擔得起的決定。從設計師行事風格,到品牌經營策略,當然還有販售價位,都讓 The Row 在十幾年內晉身為時尚界最神秘難料, 卻也最令人心生嚮往的品牌之一,經典包款 The Margaux Bag 更被不少媒體稱作為本世代「下一個柏金包」。

關於此事件,《Vogue》下了一個標題「The Row 的社群媒體禁令,是終極的安靜奢華(Quiet Luxury)嗎?」佛系經營社群媒體的 The Row 早已證明自己無需華麗花俏的廣告大片或社群媒體策略來接觸廣大受眾,而這次,他們更打破了那些少數觀秀嘉賓們對「看秀」的期待。若你還在想著——「我沒有在大秀現場拍照(或者被拍到),那我真的算有去過那場秀嗎?」那麼 The Row 要你知道的是——「如果你要去一場 The Row 大秀,你不該藉由告訴所有人這件事來獲得認可。光是知道自己曾在那裡就應該要足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