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大熊餐廳》(the bear),我們為什麼要看一部壓力這麼大的影集?

電視影集總是需要一些 drama,載體可能是醫院手術間、渡假飯店(白蓮花)、有著嗑藥高中生的小鎮(高校18禁),也有可能是一家即將倒閉的家庭餐廳,《大熊餐廳》便完美演繹了為何人生可以這麼難。

按導演 Christopher Storer 的話說,這是有關如何處理失去、疏遠、創傷、成癮和美食的故事。

該影集於 2022 年八月底登陸 Disney+,內容講述著一位長期處在高壓環境的高級餐廳主廚,按兄長的遺願,回到家鄉接手了問題超多且即將倒閉的三明治餐廳。在這兒,有著無法怠慢的快節奏、制度衝突、還有崩潰性的突發狀況,焦躁感很快便吞噬主角群和觀眾們。

為什麼要看一部壓力這麼大的影集?

因為這很像你的生活寫照,彷彿你做得再多永遠都不夠似的。

它不像《天才大廚》那樣展現了高級餐館的華麗面上,取而代之是許多現實面,舉凡:過勞、備料叫貨、薪水發放、衛生稽查、環境清潔…等,任何片刻休息都是奢侈的,「經營一間餐廳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一切看起來隨時都有崩潰的可能,」導演在接受《Esquire》表示,「時間是《大熊餐廳》的主題,我發現很多廚師的一個共同點是餐廳佔用他們很多的時間,不知已有多少位人跟我說過:『每當離開廚房,我完全不知道現在幾點了。我不知道外面發生了什麼事,我生活是一團糟..。』這成了影集的主題,所有廚師和洗碗工一直承受著巨大的壓力,以至於當他們一走出去,很難與錯過的生活重新連結。」

當然,否極泰來是我們觀影人最想要得到的救贖感,而《大熊餐廳》會讓你墜入深淵,最後再將你緩緩救出。隨著最終章片尾 Radiohead 的神曲〈Let Down〉播出,彷彿一切的付出終於得到了回報。餐廳內場不需要獨當一面的英雄,這裡講的更多是同甘共苦和絕處逢生(還有帶人的藝術),當覺得這工作真的太扯了,套劇裡面的台詞說,「事情可能瞬間急轉直下,但你得領先一步,就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