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專訪高訂設計師 Tamara Ralph,把愛彼錶當作高級訂製服來設計,會是什麼模樣?

把高級腕錶當成高級訂製服去設計會是什麼模樣?藏家最愛的瑞士高級製錶品牌 Audemars Piguet 愛彼錶邀請高級訂製服設計師 Tamara Ralph 聯手打造 2024 年第一款限量版跨界設計師之作,以下帶你認識這場高訂美學和腕錶工藝的相遇。

Tamara Ralph,重新在高訂界寫下自己的名字
.

就算不認識 Tamara Ralph 這個名字,但她的第一個高訂品牌 Ralph & Russo 你一定有聽過——Ralph & Russo 在 2010 年創立於倫敦,短短 4 年後就受到法國高級時裝公會認可,也讓 Tamara Ralph 成為倫敦近百年來第一位應邀參與巴黎高訂時裝週的女性創意總監(同時也是史上第一位獲得此肯定的澳洲人)。

來自雪梨的 Tamara Ralph 是家族中第四代高訂設計師,時尚可說是在她的血液裡流淌。為了闖蕩時尚圈,她在 23 歲時獨自來到倫敦,一開始總是穿著自己設計的服裝去社交,成了自己最稱職的代言人。後來,在擔任 Ralph & Russo 共同創辦人和創意總監的 11 年中,她曾為碧昂絲的「Mrs. Carter」巡迴演唱會、安潔莉娜裘莉受封女爵士、梅根訂婚照等經典場合量身打造服裝,從明星婚禮到 Met ball 紅毯上都能看到她的作品。

雖然在 2021 年與前伴侶和事業夥伴 Michael Russo 分道揚鑣並決然離開品牌,但她也很快重振旗鼓,在隔年創立了同名高訂品牌 Tamara Ralph,帶著過去十餘年的養分,這次要講的是自己的故事。Tamara Ralph 品牌工坊今日依舊在倫敦,團隊規模雖然比以前小了一些,但全部都是過去在 Ralph & Russo 任職的員工;而設計風格比起以往的溫柔婉約,也多了不少堅強、成熟、簡約態度;除此之外,這次她不滿於只做時尚,還要晉身為生活風格品牌,而與 AP 錶的合作就是意義重大的第一步。

Tamara Ralph x Audemars Piguet 一只「高訂」腕錶的誕生
.

在 2024 春夏高訂時裝週期間,Tamara Ralph 為愛彼錶設計的作品首次在伸展台上揭面——來自 Royal Oak Concept 皇家橡樹概念系列的飛行陀飛輪「Tamara Ralph」限量版腕錶全球限量發行 102 只,層層堆疊的設計工藝彷彿為腕間妝點著專屬的「高級訂製服」。

看見這件 38.5 毫米腕錶的第一眼,一定會被它的 18K 玫瑰金錶殼和那底下如陣陣漣漪的錶面所吸引。這個錶殼運用了源於古老佛羅倫斯黃金錘擊技術的「霜金珠寶工藝」,透過鑽石錘具輕輕錘擊 K 金錶殼,在表面鑿出微小凹陷,捕捉到光線時就會散發出細膩光澤。經過義大利珠寶設計師 Carolina Bucci 重新演繹和愛彼工匠妙手轉化後,霜金工藝從 2016 年便開始妝點許多愛彼錶,在這款作品中更成為主角。

至於多層次的錶面則是以緞面太陽紋裝飾,並由棕色、古銅和金色的漸變色調和圓滑曲線分層,與稜角分明的八角錶圈、六角錶冠和六角精鋼螺絲相互映襯。從霜金光澤、霧面打磨、亮面拋光的金屬,到珠光大方格鱗紋的鱷魚皮錶帶,和鑲飾在錶面圓盤上的 19 顆明亮式切割美鑽,這款腕錶上的各種質地充滿層次又十分和諧,每個細節都耐人尋味。

藏在靈巧外觀底下的 2964 手動上鏈機芯也不簡單。在六點鐘位置不停旋轉的飛行陀飛輪不只能夠提高走時的精準度,更是卓越製錶工藝的象徵,讓你在腕間就能近距離欣賞這個世上只有少數大師能駕馭的高超技術。

以下是我們和 Tamara Ralph 的專訪。

HR:您的成長背景如何形塑了您高訂設計師的身份?

「雖然現在不再如此,但當時澳洲和奢侈品產業距離非常遙遠,所以能在歐洲發展一直是我的夢想——我知道那會是讓我能夠自由實現高訂夢的地方。我的祖母和曾祖母都是高訂工匠,她們將一生奉獻給高級訂製服,而我也耳濡目染愛上了它;我的祖母也把她知道的技巧全部傳授給我,並要求我一再練習,直到做出完美成品——那形塑了我心中對完美高訂工藝的理解。」

HR:可以和我們分享您的創作歷程嗎?

「創作對我來說是一個不斷進化的過程。你可能會從一個點子出發,但當想法開始流動推進,它就可能會發展成一個不同的東西。我通常會從單一方向出發、拓展出一個更寬廣的故事,並同時繪畫圖稿。我也喜歡在過程中探索如何實現這些點子的技術,因為設計和工藝是形影不離的,它可能會在過程中影響你腦中的畫面,或者促使你去突破一些技術的界線——因此,一個高訂系列其實不是永遠都是關於一個故事或主題,面料和技術也可能成為主角——但當然了,背後的故事才會是讓作品在人們心中產生連結的關鍵。」

HR:您如何在面對技巧限制的現實,和讓想像力放飛自我這兩者之間平衡?

「我總是想要去做一些我以前沒嘗試過的事情,從設計高訂禮服到設計高級腕錶都是如此,所以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去挑戰自己創意和創新極限的意願,因為那才是長遠以來會帶領品牌前進的東西。不過,我也非常幸運能擁有一群完美主義的工匠團隊,我們就像個大家庭一樣,每次我帶著天馬行空的點子去找他們,他們都不會抗拒挑戰。」

HR:在完全自我表達和滿足顧客需求之間,哪一者比較能為您帶來成就感?

「老實說,我認為它來自兩者的綜合。當我們在伸展台上呈現系列時,我能自由表達品牌的願景、我個人的願景,講出專屬於這一季、我們想強調的女性故事;但同時,我有一半的作品都是從未在伸展台上出現、為特別前來的顧客量身定制的設計。關於高訂,我最愛的是它非常個人化,妳必須和顧客對話、去認識她們、了解她們,然後透過自己的創意去表現出她們最美好的一面,有時候甚至是她們自己看不到的一面。」

HR:在 2022 年誕生的 Tamara Ralph 和您的第一個品牌 Ralph & Russo 之間最大的不同是?

「能夠擁有一個完全獨特且屬於自己的視野是十分難能可貴的,我也覺得它有著一個更加無畏、女性氣質更鮮明的調性——這是讓我許多忠實顧客們心生共鳴的一點。當然這對我來說也是個振奮人心的機會,因為同時身為企業家和創意總監,我必須在各個面向不斷挑戰自己,和愛彼錶的合作就是一個絕佳例子。」

HR:在一個快時尚主宰的世界裡經營一個高級訂製品牌,您希望如何重申高級訂製的價值?

「雖然當今的時尚界移動速度之快,快時尚產業規模之大,『經典』永遠都會是一個長青的產品——人們知道能夠真心珍惜一件作品,並將它傳承給自己的女兒是一件多麽特別的體驗。不只如此,我也發現高訂消費者的年齡越來越小,恰恰證明了年輕世代是懂得欣賞永續和永恆的作品的。」

HR:可以和我們介紹這次和 Audemars Piguet 的合作嗎?

「我對高訂的熱愛來自將創意和技術合而為一,而 Audemars Piguet 在這點和我觀點一致,我非常尊敬和欣賞這個品牌,他們是高級製錶領域的先驅者。本次合作最棒的一點是,我們的核心價值如此相似,同時創作領域又十分不同,促成了一場成功的合作。Audemars Piguet 總是大方邀請非製錶領域的藝術家和設計師們合作,而我相信或許是自己設計作品中的女性特質讓他們產生了共鳴,也是他們希望能在自己未來的作品中看見的方向。」

HR:雖然兩者都是極致工藝的展現,但高級訂製服和高級腕錶似乎不是這麽常出現在同一套女性造型中。您希望如何透過本次合作改變這點?

「我想讓大家知道,高級訂製服和高級腕錶完全是可以相搭的。我也是在這次設計錶款時,才了解到這兩者的設計過程其實也非常相似——我發現自己沈迷於畫設計圖,怎樣都停不下來,或許是因為來自高訂背景,所以會覺得一切都是有可能的,我在設計高訂時喜歡混合不同面料和色彩,而我也試著將這點融入腕錶設計中。」

HR:那麼您會如何形容最後的成品呢?

「我平常私下搭配服裝和配件時喜歡混搭不同顏色和質地,所以在這次的腕錶作品中混搭了許多不同的色澤和金屬處理,同時也表現出屬於我的創意美學——非常女性化和堅強,經典卻也現代,我認為這和歷史悠久和不斷創新的 Royal Oak 系列精神非常符合。」

>>點此預約鑑賞愛彼錶皇家橡樹概念系列飛行陀飛輪「Tamara Ralph」限量版腕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