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Y TO WEAR

DIOR 2024 春夏高訂,拿掉 Logo 和女權標語,照樣能用布料工藝說話

在 Maria Grazia Chiuri 的 Dior,有一件事是可以肯定的——即便每一季 Christian Dior 先生所傳承下來的設計都會以靈感出發點出現,但 Maria Grazia Chiuri 從不畏懼去顛覆扭轉它,讓呈現在伸展台上的造型擁有無可否認的 Dior 經典特質,卻也符合現代女性真正會穿的衣櫥,就算是高級訂製服也不例外。

首先,來談談這次的大秀裝置藝術
.

將與藝術家合作儼然變成了 Dior 大秀傳統的 Chiuri 本季邀請今年 93 歲的義大利藝術家 Isabella Ducrot 合作。身為旅行家的 Ducrot 在她的歷險中收集了來自中國、印度、土耳其和中亞(特別是來自鄂圖曼帝國時期)等地的稀有紡織品,並開始將它們的面料、架構、色彩融入自己的藝術創作中。

本次,她透過古老木板手工印刷技術將 23 件高達五米、比例與常人相比迥異的服裝畫揮灑在大秀牆面上,背景中的不規則格紋則是致敬織物中的經緯線,最終打造成一件名為《Big Aura》的大型作品。

當她的藝術妝點著時裝秀的同時,她的藝術本身也深受服裝所啟發——她與 Maria Grazia Chiuri 來自不同角度的真誠詮釋在同一個空間、同一場大秀上交織迴響,讓人想起了哲學家華特班雅明在著作《機械複製時代的藝術作品》中提出、非大量生產藝術品獨有的「靈光(Aura)」,本件作品也以此命名。

「當兩種明顯衝突的面料之間開啟了一段對話⋯⋯」
.

Maria Grazia Chiuri 是這麼形容 2024 春夏高訂系列的。其中,那兩種被提出討論的布料就是棉質和摩爾紋(Moiré)面料。


.

La Cigale 洋裝在 Dior 1952 年秋冬高訂系列中首次推出,而根據《Harper’s Bazaar》形容:「它的灰色摩爾紋面料厚重到看起來像是金屬。」迪奧先生望向 18 世紀的宮廷服輪廓作為靈感,再加上讓他為之著迷的 1950 年代車體線條,於是誕生了 La Cigale 誇大的臀部輪廓。如今,這件作品在大都會博物館服裝學院成為永久館藏,而它的現代版本則是走上了 2024 Dior春夏高訂伸展台,但那個臀部線條卻留在了過去。Chiuri 告訴《衛報》:

我把所有迪奧先生會用在臀部的襯墊全部拿出來了。那不再適用了。女人們生活已經不同了,世界已經不同了,甚至連地球的溫度都不一樣了。


.

大秀前六套造型全部使用似風衣材質的淺褐色棉質和簡單的黑色鈕扣打造,將亮點全然放在了打版工藝上;接下來則是摩爾紋布料的主場,如凜冬裡舒展的波浪,它低調又帶點迷幻之感的水波紋光澤呈現在了金色、綠色、灰色、罌粟花紅的面料上,不需過多額外裝飾就足以吸引目光,並運用蝴蝶結、貓跟鞋和帶著叛逆感的珍珠 Choker 貫穿系列,中和摩爾紋面料自身的歷史莊嚴感。


.

Chiuri 在預覽時告訴《Vogue》:「這是我第一次使用摩爾紋——我一直都認為它和室內設計領域比較相關。但我發現它有一種很美妙的色彩盤,它的紋路捕捉到光線時,會帶來一種截然不同的面貌。」不過要讓大眾感受到摩爾紋之美,Dior 借助了一種名為蕾哈娜的魔法——她身穿一件摩爾紋變奏版 Bar Jacket 久違出現在 Dior 秀場,搭配的是棒球帽、皮革手套和鑽石項鍊。

.

克里斯汀迪奧的故事將繼續迴響
.

在今年三月的巴黎時裝週上,Maria Grazia Chiuri 將受頒 Neiman Marcus 獎的時尚領域傑出服務獎,表揚她在時尚產業的重大影響和貢獻—— 77 年前,迪奧先生在 1947 年也獲得了一樣的獎項。此獎項起源於 1938 年,但到了 1969 年後便不再每年固定頒發,2000 年後更僅頒發了三次(獲獎人包含二次獲獎的 Karl Lagerfeld、Carolina Herrera、Brunello Cuccinelli 和 Jonathan Anderson 等)。

而在那之前,以迪奧先生、香奈兒女士等為主角的 Apple TV+ 迷你影集《The New Look:時尚戰場》也將在 2 月 14 日正式上線。Maria Grazia Chiuri 本人也很期待能看她熟悉不過的故事在小銀幕上演(飾演兩位傳奇設計師的演員們皆是這場高訂大秀的座上嘉賓)。「如果想要了解時尚,你就必須了解這些品牌誕生的年代,」她告訴《WWD》。「這些電視節目能幫助更廣大的觀眾們了解這個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