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褪去經典格紋錶面,Matthew Williams 如何呈現愛彼 AP「皇家橡樹」極簡新衣?

皇家橡樹(Royal Oak)作為愛彼 Audemars Piguet 經典錶款,標誌性的八角錶圈及「Tapisserie」格紋錶面深植人心,源自1972年的設計歷久彌新。1993 年,皇家橡樹迎來外觀更為陽剛、富運動感的變奏版——皇家橡樹離岸型(Royal Oak Offshore),兩大系列至今仍是炙手可熱的逸品。

為求創新,愛彼 AP 多次為皇家橡樹換上新衣,但從未像潮流品牌「1017 ALYX 9SM」聯乘款式如此具有顛覆性。在品牌創辦人、設計師 Matthew Williams 手中,皇家橡樹披上洗鍊的極簡外衣,褪去一些原有的菁英氣息,多了份時髦與潮流感兼具的都會風尚。

愛彼 AP與1017 ALYX 9SM,製錶與服裝,如何相遇?

 

製錶不只是講究精準的工藝,要在精巧如錶的載體之中表現獨到美學,更考驗想像力,而自 1875 年屹立至今的愛彼 AP 深諳此道。另一面,Matthew Williams 遊走於時尚與潮流邊界,不只追求服裝及配件外在之美,也致力嫁接職人工藝與現代科技,尋求高品質的同時也不失玩心,其靈感源自於雲霄飛車座椅安全帶的代表作「Rollercoaster Belt」正是印證。共享著珍視傳統、講究品質、勇於開創的精神,讓雙方一拍即合。

極簡外衣體現現代美學

 

本次聯名共推出 4 款新作,以「極簡」為核心概念。Matthew Williams 未留下皇家橡樹經典的「Tapisserie」格紋錶面,反倒選用 18K 黃金與 18K 白金,搭配亮面拋光、霧面打磨交錯技法,呈獻單色調錶款,以精細直紋串接起錶盤、八角錶圈及錶帶。

錶面的時標被移除,計時器則以旋轉指針取代,將焦點留予螢光塗層指針,以及精巧的立體愛彼 AP 標誌與「1017 ALYX 9SM」字樣;底蓋繞著錶圈刻印的「Limited Edition」,宣示著錶款的珍稀。

形象影片中,各式各樣的日常情景一一展開,人們或騎著單車、愜意照料花圃,或牽起愛人、恣意旋轉舞蹈,而愛彼 AP X 1017 ALYX 9SM 聯名錶款是他們生活中的精緻點綴。它簡約、低調,襯托佩戴者的鮮明個性;細看充滿迷人細節,自成風景。若想變換風格,皇家橡樹離岸型(Royal Oak Offshore)有配備愛彼 AP 易換式錶帶,並附黑色橡膠錶帶,為原先的單色調腕錶,帶來截然不同的視覺效果。


.

藏在臻品中的創作細節

 

雖以極簡美學串穿,4 款聯名錶仍有不同細節。先根據「系列」看差異:皇家橡樹移除了日期視窗,錶面非常簡潔,計時指針落在 3、6、9 點鐘處,這讓 Audemars Piguet 立體字樣得以安放於 12 點下方;皇家橡樹離岸型則將日期視窗保留,置於3點鐘處,一旁有精巧的「AP」字樣妝點,並讓計時指針與 6、9、12 點鐘相鄰。

接著看「系列中的單品」有何不同之處?在皇家橡樹系列中,僅有 41 毫米自動上鏈計時碼錶設有旋轉計時指針;37 毫米自動上鏈腕錶則無,淋漓盡致體現極簡風格。

工藝驅動美學

 

支撐著 Matthew Williams 設計巧思的,是愛彼 AP 的精湛製錶工藝。錶款的日內瓦波紋、珍珠圓點打磨、太陽紋、霧面打磨及拋光斜面,體現了高級製錶傳統的精密與細膩。

此外,錶款配置的專屬自動盤、新生代機芯,為創意美感疊加了實用性。透過藍寶石水晶玻璃底蓋,可窺見專為聯名錶開發的自動盤,其選用呼應錶殼色澤的 22K 黃金或白金打造,刻有1017 ALYX 9SM 品牌標誌、自動盤的扭矩和重量,呼應 Matthew Williams 經典的工業風釦飾設計。

4 款新作分別搭載 3 款愛彼 AP 新生代機芯。其中,皇家橡樹 37 毫米腕錶配以厚度僅有 4 毫米的 5909 機芯,擺輪每小時振動 28,000 次(4 Hz),擁有 60 小時的動力儲存。同系列 41 毫米之作,則搭載 4409 機芯,為錶款賦予 3 大效能——導柱輪與飛返功能,讓佩戴者無需先按下停止或歸零按鈕,即可於瞬間重新開始計時;垂直離合機制、專利歸零裝置各確保了計時指針的穩定性及敏銳度。

皇家橡樹離岸型新作都選用 4404 一體整合計時碼錶機芯,功能特點與4409機芯大致相同,只是厚度略增,以契合大尺寸錶殼。

用一只錶,濃縮個人風格

 

本次聯名之作,從合作契機、錶款設計、形象影片,再到為慈善而衍生、全球僅一支的皇家橡樹系列41毫米自動上鏈計時碼錶,就像是 Matthew Williams 個人風格的總和、生命經歷的濃縮。就讓我們從頭說起:

因醉心工藝與愛彼 AP 展開合作,呼應著他投入服裝及時尚產業的首份工作,曾任丹寧品牌產品經理的他,學到了對細節的注重、品質的講究,並將這份精神帶到個人品牌之中,延續至今。

聯名錶款褪去了皇家橡樹最經典的「格紋衫」,換上單色調的外衣,就像一場優雅的反叛。如同他曾進入設計知名學府帕森斯(Parsons),曾有機會讓名校及科班出身的光環加身,卻因骨子裡的躁動而未實現。他回到DJ本業、從紐約轉赴洛杉磯,在這裡意外獲得 Kanye West 造型師青睞,為其而做的設計更曾登上 2008 年葛萊美舞台,輾轉重回服裝領域,才有後來我們所見到的,遊走於個人品牌 1017 ALYX 9SM、高級時裝屋 Givenchy 之間的 Matthew Williams。而這份移轉於潮流及高級時尚的從容,也體現於本此與愛彼 AP 合作當中。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1017 ALYX 9SM(@alyxstudio)分享的貼文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Matthew M Williams(@matthewmwilliams)分享的貼文

而形象影片中各種生活片段的跳接、有如法國新浪潮式的藝術風格,體現了 Matthew Williams 對影像的敏銳度,或許這源自曾與英國時尚攝影師 Nick Knight 共事的經驗,某年夏天的一封信,讓他起身前往倫敦當學徒,從打光學起,也學大師如何詮釋畫面。

最後,為慈善拍賣而生的那支皇家橡樹腕錶,則再次印證了 Matthew Williams 愛孩子的江湖傳聞。過去,他取女兒之名「ALYX」為個人品牌命名;如今,他以個人與1017 ALYX 9SM之名,與愛彼 AP 一同透過善款支持弱勢兒童扶持計畫。愛彼 AP 與 Matthew Williams 因惜藝相遇,煉出令人耳目一新的高級腕錶,也將創意與工藝轉化為美好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