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Y TO WEAR

CHANEL 2024 春夏高訂,僅一顆鈕扣就傳承了香奈兒所有的工藝和故事

當來到高訂週,這除了是服裝最高級的展現,也是明星與造型師們尋找最合適紅毯服裝的時刻,如今來到頒獎季的尾聲,CHANEL 在巴黎展現了柔和的極致,一個巨大的鈕扣從天而降,這既是本季的主題,也是品牌長久以來工藝展現的重點之一,「Button」直接成了主題名稱,告訴世人為何它的存在如此重點:

首先,由品牌大使 Margaret Qualley 領著六套純白套裝開場,身穿雪紡皮埃羅領、奶油色花呢夾克以及薄紗裙微笑走出,右邊袖子上少了一顆釦子,也是在前導預告中她費心來到巴黎康朋街 31 號的原因。

.

作為曾受過專業古典芭蕾訓練的女演員,這並不是第一次 Margaret Qualley 為 CHANEL 走秀,2012 早秋大秀上她便是秀上成員之一,爾後她也成了品牌大使。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CHANEL(@chanelofficial)分享的貼文

之所以該秀名為「Button」,要回到香奈兒女士,她將鈕扣視為珍貴的珠寶,也認為是女性的自由象徵,因為鈕扣的出現,女性得以擺脫一切行動上的束縛。

時間回到 1924 年,香奈兒女士曾為俄羅斯芭蕾舞團 Ballets Russes 的作品《Le Train Bleu》設計服裝。時隔一世紀,品牌藝術總監 Virginie Viard 對芭蕾的著迷打造出 2024 春夏的高訂系列,且作為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的主要贊助商,舞蹈可以說是 CHANEL 歷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同樣地,在傳達自由之餘,2024 春夏高訂則專注雪紡的輕盈飄逸,不同顏色的白與亮片羽毛鑲飾層疊出了新的輪廓,這樣的質感也是創意總監 Virginie Viard 所想強調的主題,她告訴《WWD》,「律動中的身體有著奇妙的感覺。」也在新聞稿中表示,「對我而言,舞蹈令我聯想起深刻觸動內心的故事與情感,我也十分樂意傳承與訴說。」這不僅僅只是眼前所見,還有讓該願景傳遞給穿戴者本身。

「CHANEL 與舞蹈機構、編舞家和舞者都有著緊密的連結,我們為芭蕾舞打造演出服裝。我試圖將身體的力量與優雅注入一系列飄逸雅致的作品中,結合薄紗、荷葉邊、褶飾和蕾絲等細節呈現。」— Virginie Viard

糖果粉穿插在奶油白之間,,其繽紛色系深受俄羅斯芭蕾舞團的 Leon Bakst 和 Sergei Diaghilev 所啟發,若不懂 Virginie Viard 的 CHANEL 沒關係,因為大膽,你甚至可以說非常理出牌,絕對是品牌元素的一部分,在 V&A 博物館的香奈兒回顧展中,在 60 年代和 70 年代大量出現的鮮豔花呢套裝和多彩禮服就證明了這一點。

資深時尚評論家 Suzy Menkes 用「這是一首對安靜之美的頌歌」來形容 2024 春夏高訂秀,秀上的白、杏仁色和糖果色給人一種極致舒服的輕鬆柔和,彷彿隨時都有機會手舞足蹈的氛圍。

所有這些層疊的薄紗和軟呢都是對工藝的美妙探索,除了優雅自在,也體現了少女時代和女性時代的理念,以及兩者在時尚中的相互結合。毫無疑問,香奈兒想告訴我們的是,軟呢夾克絕對是一個好的投資,且是能代代相傳的那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