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Y TO WEAR

CHANEL 2023/24 工坊大秀:香奈兒如何用珍珠與軟呢,征服鐵做的曼徹斯特?

最後,曼徹斯特還是沒有為香奈兒 2023/24 工坊大秀散開烏雲,甚至剛好就只在大秀上演期間下了雨。但如果要的是藍天白雲或者月白風清,那香奈兒就也不會選擇來到曼城了。

香奈兒 x 曼徹斯特
.

或者如時尚評論家 Tim Blanks 冠上暱稱 —— 「Chancester」,這個組合在今年早些時候公佈時,就已讓不少人感到驚喜。畢竟,香奈兒是高貴的珍珠,然而英國第三大城、曾以盛產織品崛起的工業之都曼徹斯特,卻是實打實的鐵做的。

距離倫敦要搭火車三個小時的曼徹斯特在 19 世紀時被冠上「世界棉紡工業之都」之稱,如今討論度最高的則是當地的足球文化,而上一次和時尚搭上邊,可能還是貝克漢為曼聯效力期間。更何況,香奈兒在整個曼徹斯特只有一家專櫃。那麼香奈兒為何還是堅持帶著品牌團隊和上百位貴賓(以及他們的團隊),旋風般地來到了這裡?

搖滾、次文化、夜生活
.

在 Virginie Viard 眼中,曼城最迷人的還是它的搖滾音樂史。在她就任香奈兒藝術總監這四年以來,我們已認識到她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搖滾音樂迷。這座作為音樂廠牌 Factory Records 和傳奇夜店 The Haçienda 的發源地,而後孕育出 Joy Division、New Order、Happy Mondays、The Smiths 和 Oasis 等一代樂團的城市會進入到她的雷達裡,這樣想起來其實並不突兀。

「我喜歡小城,不像倫敦 —— 那裡太像巴黎了。我的祖父和叔公都曾在里昂管理足球隊,我的外祖父母也曾在那裡從事布料製造業。」她告訴《Vogue》。

「我們在找和倫敦不一樣的東西,一個充滿歷史的地方,讓我們作為靈感。當我們聽說越來越多有關於這座城市、有關於它音樂和藝術的故事後,來到這裡對我們來說就越加合理。」香奈兒服飾名品部總裁 Bruno Pavlosky 向《WWD》說道。

為了讓大秀嘉賓們感受到曼城的音樂文化,香奈兒做足了「時尚外交」,早從八個月前就著手與當地店家和供應商合作,到了秀前,每位嘉賓也收到了品牌御用音樂總監 Michel Gaubert 所製的黑膠唱片、英國雜誌《Chaos》創辦人 Charlotte Stockdale 和 Katie Lyall 協作有關曼城傳統歷史的雜誌,並與 Factory Records 和《Chaos》合辦了為期三天的《Manchester Modern: Past, Present, Future》展覽,回顧曼徹斯特從攝影、音樂、設計到工藝的創意史。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CHAOS (@chaos)


.

香奈兒女士也曾到此一遊
.

「像多數後工業時代的城市,曼徹斯特有著一段複雜的歷史。但同時,你能在這裡感受到一股強大能量 —— 在足球體育館中、在藝術和音樂中。香奈兒來到這裡並不是為了要譁眾取寵,而是要在這股能量中找尋靈感。」Pavlosky 告訴《衛報》。

不過其實香奈兒與曼徹斯特之間的淵源,還有從英國文化中獲得的啟發,這些最早都能追溯到嘉柏麗香奈兒女士身上。除了 Boy Capel 以外,香奈兒女士一生中最知名的戀人便是 Hugh Grosvenor —— 他是第二代西敏公爵,也是當時全英國最富有的男人之一。兩人經常待在公爵的 Eaton Hall 宅邸,接近英格蘭西北部的柴郡,距離曼城也不過一小時車程。

傳言說,香奈兒女士從公爵的衣櫥中汲取靈感,特別是一件件軟呢單品與它們的英式剪裁,後來便將這份念想在 1950 年代帶回巴黎,最後成了品牌經典元素。

「Madchester」女子再現
.

香奈兒工坊大秀在踩點過東京、達卡、達拉斯、羅馬、哈瓦那後,這次落腳在了北曼徹斯特的 Thomas Street 鵝卵石街道上。這條街開滿了酒吧、唱片行、刺青店等獨立商家,是香奈兒致敬當地流行文化史最「接地氣」的舞台。

在過去幾季,我們時常可以看到 Virginie Viard 將自己也愛穿的樂團 T 恤帶上伸展台。這或許是將叛逆搖滾精神融入設計最直接明瞭的方式,然而今天這可是追求極致時裝工藝的 Metiers D’art 工坊大秀,主角是香奈兒 Le 19M 總部旗下的眾多高級工坊,以及誕於他們巧手之下的羽飾、珠寶和刺繡等。

於是,Virginie Viard 將青春前衛的音樂元素融入創作,檸檬黃、蘋果綠、香吉士橘和覆盆莓紅等 1960 年代鮮豔色調的軟呢呼應了傳奇平面設計師 Peter Saville 為 Factory Records 所做的許多唱片視覺(他也負責了本場大秀的標誌設計),另外有洋娃娃風格的 A 字洋裝,也有俱樂部女郎會穿的黑色漆皮大衣(上頭還帶有被雨濺到的效果)。

模特兒們頭戴報童帽、腳踩瑪麗珍平底鞋、肩披充滿運動風標誌的圍巾,並搭配著各種綴有吉他和音符吊墜的飾品,夠仔細觀察服裝的話,還能看到不少與茶壺、山茶花和黑膠唱片相關的細節。在俐落灑脫的輪廓中,紋理盡是對改寫音樂史前衛精神的致意,香奈兒 2023/24 工坊大秀或許不如以往「炫技」,卻在工藝細節的助攻下,講述了一段完整的故事,結合對一座城市的個人情懷,還有就算從未踏足此地也能領悟的特色主題,最後設計出全世界女人都想穿的服裝。

然而,比起在受到全球最大時尚品牌之一青睞而全城歡慶,曼徹斯特當地報紙更在乎的是,綠洲合唱團(Oasis)蓋勒格兄弟的子女們 —— 哥哥 Noel Gallagher 的女兒 Anaïs,以及弟弟 Liam Gallagher 的兒子們 Lennon 和 Gene,都在香奈兒大秀上同框有說有笑了,這對吵了 14 年的兄弟到底什麼時候能和好復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