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針對 TikTok 香奈兒月曆事件,我們真的只想說:「小姐,你買的可是 Chanel 耶。」

各品牌於每年聖誕佳節期間均會釋出各式倒數月曆,目的便是要大家在迎接新年的同時,也能夠透過打開月曆精心安排的禮物,在倒數時刻都能感受到品牌的用心,也期望在一年之末能有個完美結束。

而上週,香奈兒 Chanel 推出一款倒數月曆在 TikTok 上引起眾多網民的不滿,我們想在此藉本文稍微整理一下此事件的來龍去脈,也藉此探討一下時尚和設計真能被這樣比較嗎?


 

要價 $825 美元的 Chanel 月曆
.

必須先替 Chanel 澄清,品牌出的其實不是聖誕月曆,而是為了慶祝標誌性的 Chanel No.5 香水誕生 100 週年,品牌所推出一款全球限量的香奈兒 5 號月曆,編號從品牌標誌性的 5 號到 31 號,一共 27 個神秘精品小禮,定價 $825USD(台幣約 NT$ 25,000 左右)。

 

一位美國消費者的開箱文,
覺得裡面東西「很不值」,
進而引發網上討論。

.

一名來自美國加州的「消費者」Elise Harmon 買了此款聖誕月曆,即便在 TikTok 坐擁 25 萬粉絲,但時尚界在此之前沒人聽過她的名字。透過該平台,Elise 向廣大的網民開箱,「我瘋了嗎?或許吧。」她在開箱影片中說道:「我從未看過 Chanel 的聖誕倒數月曆,所以讓我看看他們是不是真的值得這個價錢。」

殊不知,一切都從這開始亂了套。

@eliseharmonWorth the hype? Probably not but it is pretty♬ It’s Beginning to Look a Lot like Christmas – Michael Bublé

影片中 Elise 細細對整體月曆解析評分,除了吸引人的幾項 Chanel 品牌經典產品外,如:護手霜、口紅、陶瓷手鐲…等等,部分月曆的內容物則令當事人感到相當莞爾,像是:防塵袋、鑰匙圈、迷你翻頁書、貼紙、磁鐵…。基於該影片獲得了病毒式瘋傳,很顯然,時尚界中 Chanel 的神話故事,她的粉絲和那些覺得荒唐的網友並不知道。

@eliseharmonPart 5 I am barely hanging on over here y’all♬ Santa Tell Me – Ariana Grande

莫名的,Elise 還透過影片聲稱 Chanel 官方將她 TikTok 帳號設為黑名單。致使,Chanel 香水與美容事業體國際傳播與客戶體驗策略總監 Gregoire Audidier 發聲明回應:「我們從未阻止任何人去看 Chanel 的 TikTok 頁面,因為品牌的帳戶基本上沒在用(簡稱沒 Po 東西),也沒發佈任何內容,所以被官方封鎖這說法不太準確。」但許多網名(鍵盤俠?)仍在 Chanel 官方社群替她抱不平,導致了這場月曆紛爭。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CHANEL BEAUTY(@chanel.beauty)分享的貼文

 

但小姐,你買的可是 Chanel 耶
.

在此讓我們引用《紐約時報》時尚總監 Vanessa Friedman 的說法,不論品牌或消費者大家都很清楚,很多時候消費者花錢圖的不是產品,而是品牌本身的光環。

換句話說,「一個印有 Chanel 的防塵袋仍比什麼都沒有來得要強。」

而時尚記者 Amy Odell 也撰文警示,「(網友群攻)這點其實非常可怕,奢侈品牌竭盡全力所建立的高端消費,背後那些煞費苦心的時裝秀還有必須支付高昂租金的精華地段店舖,可現在只因為一個女生的 TikTok,這些付出竟都變得廉價可笑。」

時尚好難懂?資深時尚記者寫給新手的一篇看秀指南

Chanel 時尚名品總裁 Bruno Pavlovsky 亦特地向《WWD》 解釋:「該月曆受到經典 5 號香水瓶的神秘輪廓所啟發,只在限定時間內販售,具有獨特的設計和原創內容,這使它值得被收藏 —— 價值不能被它裡面的產品所概括。」此外,包裝設計上也使用更為環保的材料,「我認為這是史上最漂亮的月曆之一,」他解釋道,我們的目標是推廣我們的產品,不是引發任何爭議,更不要說製造挫折與發出錯誤的訊息。

「Fashion is not about utility. An accessory is merely a piece of iconography, used to express individual identity.」— 《穿著 Prada 的惡魔》

另一方面,針對月曆 CP 值這點,時尚 KOL Bryanboy 也提供了另一個觀點(影片如下):「普遍大家會覺得買東西就是要看到同等價值產品,這點不意外。」但,請想想,「 Chanel 外套一件一萬美元,包包一個八千美元,毛衣一件三千美元,小皮件則是兩千美元,所以 $825 美元(對於小香粉來說)真的不算什麼。」

重點在於,「你買的不是產品,而是 Chanel 的名字。」

「如果覺得不滿,大可可以去買別的牌子,因為會買 Chanel 的人就是會繼續買下去。」

@bryanboyChanel Advent Calendar unpopular opinion♬ original sound – Bryanb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