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EAKERS

Nike 2020 東京奧運系列,除五大潮流聯名,所有你該知道的事

想必各位已被藤原浩和陳冠希 po 出的潮流名人合照洗版,論誰能集結藤原浩、G-Dragon、Virgil Abloh、Yoon、Tom Sachs 和 Travis Scott 等人同堂?非 Kim Jones 的 Dior 大秀,而是 Nike 2020 年度發表會,也就是「Future Sport Forum」。

https://www.instagram.com/p/B8NcI0YpILw/

紐約時間 2 月 5 日晚間登場的 Nike 2020 Forum,除了場內潮流名人雲集,Nike 更為即將到來的 2020 東京奧運,邀請各季頂尖運動員展示品牌全新的服裝與球鞋。

https://www.instagram.com/p/B8N3a7pHINt/?igshid=pyfneis9uuik

當中最受矚目的項目包括:有效提升跑者成績的 Nike Air Zoom Alphafly NEXT%、以環保再生材質製成的美國家家隊戰袍、致敬 Kobe Bryant 的籃球衣,以及一系列和 Ambush、Sacai、Undercover、Off-White 與 1017 ALYX 9SM 聯名的奧運限定品項。

本篇,我們將 Nike 2020 奧運常規品項(向大眾發售)與國家隊隊服分為兩大類介紹,最後,以時尚設計師聯名的限定品項作結。

https://www.instagram.com/p/B8NIK5cnDxr/

 

.

01. Nike Air Zoom Alphafly NEXT% 跑鞋

.

這極具話題性的鞋款,得歸功於知名馬拉松好手 Eliud Kipchoge 締造的新紀錄。去年 10 月,Eliud Kipchoge 以 1 小時 59 分 40 成績,突破 2 小時內完賽馬拉松的紀錄,但這成績卻不被官方認可,只因他腳上這雙 Nike 改良的升級版 Vaporfly NEXT% 跑鞋,陸續讓不少跑者破紀錄(如 Brigid Kosgei),因此遭其他選手投書世界田徑總會(World Athletics,原IAAF),質疑 Nike 的新科技賦予跑者過多優勢以致成績不公。

不過最終調查結果顯示為「合理使用」範圍。(目前的法規規定是,鞋子不能具有「不公平的優勢」,而且必須要「合理地提供給所有人」,意思也就是不能專為某選手特製鞋,必須公開市售,且有市售時間限制。)

https://www.instagram.com/p/B3hPXe4n1M6/

原 Vaporfly NEXT% 跑鞋前腳掌搭載 Air Zoom 氣墊,後跟附以 ZoomX 泡棉,鞋身則採用 Flyprint 3D 編織鞋面。以此為原型,本次為東京奧運打造的改良版特性如下:

  • 前腳掌 / 搭載兩塊 Air Zoom 氣墊:增加彈力、推進力
  • 後腳跟 / 附 45 毫米 ZoomX 泡棉:衝擊防護並增強緩震效果
  • 鞋底 / 依尺寸改變碳纖維板厚度(推進力極強的碳纖維板就是引發比賽爭議的主因):尺寸較小的鞋底碳纖維板彈性較大,尺寸越大則越堅實。
  • 鞋身 / 新型 Atomknit 鞋面:專為競賽用新開發的 Flyknit,極高透氣性、輕盈、貼合腳型。

Nike Air Zoom Alphafly NEXT% 於台灣將於 3 月開放會員購入(歐美地區 2 月即販售),並將在後續向一般大眾發售。

 

02. Nike Air Zoom BB NXT 籃球鞋

.

該鞋款由 Nike 籃球鞋類高級創意總監 Ross Klein 領軍打造,採用全新 Air Zoom 氣墊、外露的 Nike React 泡棉及泡棉上的支撐片組成,致力於為球員提供絕佳回彈力及緩衝性能。

  • 腳掌 Nike React 泡棉打造柔軟觸感與彈跳性
  • 泡沫上方支撐片,減緩腳掌扭轉時的受力
  • 位於腳掌前端的兩個 Air Zoom 得持續吸收運動員的動能並釋出回彈力
  • 鞋面:以輕質網眼構成,帶細緻紋理,可供支撐和耐用性
  • 鞋舌:為泡棉材質,鞋後跟附有軟墊貼合與保護腳跟腱

Nike Air Zoom BB NXT 籃球鞋預計於 7 月 1 日發售。

 

03. Space Hippie:最低碳排放量的鞋款

.

Space Hippie 共以編號 1 至 4 為 4 種鞋型命名,包括男鞋低、中、高筒與女鞋的低筒 4 款。該鞋款最大特色在於:以工廠生產線剩餘的廢料製成,主要以聚酯紗線、Nike Grind 橡膠(呈顆粒狀,常用於鋪建運動場跑道)等廢料回收再生為鞋身與鞋底之材質,尤其鞋底仍明顯看得出橡膠材質回收的顆粒原型。

鞋面:以網眼布和 Flyknit 聚酯纖維為主材質,原料皆自塑膠瓶、T-shirt 以及工廠的廢棄紗線回收再生。


Crater Foam 鞋底:以回收生產 Vaporfly 剩餘的 Zoom X 泡棉及 15% Nike Grind 橡膠組合而成。

All photo via Nike

重要的是,Space Hippie 鞋類系列從材料、生產方法,再到最後包裝,每個細節都致力將碳排放總量降至極低。

Space Hippie 1 至 3(男鞋)預計於今年春季率先販售,女生專屬的 4 則須等到夏季。 

 

服裝

01. Team USA Medal Stand 系列

.

Medal Stand 顧名思義,即奧運頒獎典禮美國隊的制服。除了極簡主義、單色調設計外,永續發展更是貫穿該制服的核心。

美國得獎的運動員將穿著由再生聚酯纖維製成的 Windrunner 風行者夾克,純白色立領夾克正面清晰印有 Nike logo 與美國國家隊標誌,搭配由回收尼龍材質和 Nike Grind 回收橡膠合成製造的長褲。

全新的 Nike Air VaporMax 2020 運動鞋,其由再生聚酯材質和精編工藝打造彩色 Flyknit 鞋面,鞋背不僅附有大大 USA 字樣吊牌,更採用 FlyEase 技術取代傳統鞋帶,方便運動員穿脫。

https://www.instagram.com/p/B8NXE1-AbpJ/

 

02. Nike SB Skateboarding Kits

.

Nike SB 為東京奧運的美國、法國、巴西滑板隊設計隊服,並找來荷蘭藝術家,也更是 Nike 過去密切的創作者 Piet Parra 打造。

該制服 100% 由再生聚酯纖維製成,上頭繽紛、斑斕的圖樣則出自 Parra 之手,美國隊服的靈感來自籃球球衣,並在球衣的左下角縫有禿鷹圖樣;巴西隊服靈感源於橄欖球球衣,球衣的左下角綴有一隻巨嘴鳥;法國則是對傳統網球球衣的致敬,左胸上飾以一隻公雞。

 

03. 足球國家代表隊服

.

過去幾年中,Nike 對贊助的團隊(某些頂級團隊除外)使用單一的制服模板,因此備受外界抨擊,2016 年的歐洲冠軍聯賽(UEFA Champions)即為明顯的例子,Nike 贊助的所有足球隊都使用相同的設計模板,唯有顏色不同。

因此,Nike 全球資深傳播總監 Heidi Burgett 透過社群強調,Nike 今年將打破既有的足球球衣模板,注入更多具有該國家色彩的設計元素,「我們不再使用模板,對於 2020 年東奧運動服,Nike 設計師打造 65 種樣板選擇,讓他們得以在領口、袖子、袖口、徽章位置等細節作出變化。從手繪印刷到訂製字體,每個國家對的造型都將各具特色。」

 

04. 籃球、田徑美國隊服

.

 

 

設計師限定聯名款

.

基本上目前所有官方資訊僅限發佈會上釋出的局部形象照,Nike 預計於 2020 東京奧運前陸續完整露出五項聯名系列細節。確定的聯名單位全是業界最叫好叫座的設計師品牌:Yoon 的 Ambush、高橋盾的 Undercover、Matthew M. Williams 的 1017 ALYX 9SM、Virgil Abloh 的 Off-White 與阿部千登勢的 Sacai。

.

Ambush

每個設計師都以各自獨特的美學打造一系列夾克與鞋款。Yoon 的 Ambush 聯名服飾,以桃紅為底色,以跳色色塊、異材質拼接、印刷字體為設計主軸,為五項聯名系列中用色最為亮眼的一套。

 

1017 ALYX 9SM

Matthew Williams 則維持一貫全黑裝束,將其經典戰術胸包轉換為拼接組裝背心,表面以拉鍊為裝飾,保留其軍事、機能的暗黑美學。

 

Undercover

高橋盾則以 NBA 為靈感,融合品牌名 Undercover,於後背印有大大 UBA(Undercover Basketball Association)字樣,另以網眼和尼龍材質作為口袋配飾,整體用色與線條感令人聯想到 vintage 美式運動服配色。

 

Off-White

Virgil 則運用他喜愛的噴漆、手繪線條等細節妝點於純白色拉鍊上衣,其一大特色可見側邊的風扇口,可將服裝隨時充氣(是冷氣還純通風有待確認),不過去年藤原浩也出過類似的冷氣填充夾克,涼者有一曲同工之妙。

 

Sacai

而阿部千登勢推出純白色夾克,同樣善用其異材質拼接的細膩手法,材質尚不得而知,但透過圖片可見 Sacai 在機能服上做出層次、拼組的細膩度,完全不會讓人失望。

 

聯名鞋款圖片如下。photo via Hypebeast

https://www.instagram.com/p/B8NUPQwnw2c/

https://www.instagram.com/p/B8O3DuMI-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