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放一些超現實的東西讓人分不清真假,「假戶外廣告」才是短影音當前最有創意的敘事方式

今年四月,Jacquemus 的官方社群釋出了 Le Bambino 包包特快車在巴黎街頭奔馳著,其景觀著實讓人嚇到,畢竟從影片上你還真能看到車裡面有人和車駛的聲音,然而高興之餘,官方也不避諱地告訴大家,抱歉,這只是動畫特效。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Ian Padgham(@origiful)分享的貼文

幕後創作者是他,Ian Padgham,他是來自美國加州如今定居法國的藝術家,也是社群帳號 Origiful 的主理人(粉絲追蹤人數 30 萬),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作品就是近日他把睫毛貼在倫敦的地鐵車頭上,停下時,還有睫毛刷替它補妝,容我們在重申一次,依舊是動畫。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Ian Padgham(@origiful)分享的貼文

他為此創造了「faux out of home」(假戶外廣告,簡稱 FOOH)這一詞來形容這種新興媒體,意味著將現實中可能會存在的概念發揮在影片上,每當觀眾看到時,除了被驚艷外,便是納悶這究竟是真是假?曾經與法國酒商 Château de Cérons 合作開發出了紅酒電車,讓不少旅客真為此慕名前往,「對我來說,這很好玩,很超現實有趣,那是我第一次瞭解到,當人們看到影片出現那東西時,會真的相信那是存在的。」

「我從來沒有想去欺瞞大眾,對我來說,特效只是一個發揮的工具讓我們能展現一切的可能性。」— Ian Padgham

Ian Padgham 畢業於柏克萊大學,他主修藝術史,畢業後曾在 Twitter(現已更名為 X)擔任影片製作人。在 2013 年時,他開啟了自己短影片的創作之旅,並在 2019 年注意到市場上在 3D 影便的商機,畢竟這是其他人想仿也很難仿的東西。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Ian Padgham(@origiful)分享的貼文

2023 年初,美妝品牌 Maybelline 的行銷團隊注意到了這個社群帳號並提出合作邀約,「睫毛列車」的影片短短幾天在 TikTok 和 IG 獲得了近五千萬次的觀看和兩百多萬的按讚。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Ian Padgham(@origiful)分享的貼文

雖然人氣隨著合作水漲船高,但 Ian Padgham 在接受《Ad Week》訪問時表示,「部分品牌還沒有準備好跨入 3D 領域,或者該說他們無法理解我在做什麼…。他們一開始可能會很興奮,然後就會被影片嚇到,經過短暫的不知所措後,他們就會說『謝謝,我們再聯絡』。」

當然,影片都做了,那就把商標拿掉放上網路分享,「某方面來說,我專注在能讓人瘋傳的影片,可每每我和客戶接觸時,我都會跟他們說不要過度追求這點,他們反而要把這當作好內容的行銷策略,應該是每天都有短影片然後長期經營,而非只靠一個影片求爆紅。」

有看到 FOOH 商機能耐的並非只有 Ian Padgham 一人,2022 年,adidas 頻藉著「杜拜之框」(The Dubai Frame )的廣告也在社群上吸引了 1.6 億次的瀏覽量(如上圖);總部位於阿聯酋的社群行銷機構 Eye Studio 也在杜拜塔旁放了一個比肩的芭比娃娃,這不是美泰爾 Mattel 或電影宣傳,單純只是想告訴大家,他們做得到!

然而,倘若大家都在做,那就沒什麼新奇的了,Ian Padgham 希望這風潮還能持續個一年,他表示,「這種創作風格日前已開始被大量的使用。」基於當前許多設計機構正在招募「特效藝術家」,「那希望之後我能找到不同的敘事方式讓自己保持創新,這也是創意機構該做的。」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JACQUEMUS(@jacquemus)分享的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