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讓一個品牌變得順眼好看的幕後功臣,專訪丹麥字體設計公司 PlayType

字體和排版,這是常被世人忽略的基本工具,來自丹麥哥本哈根的設計公司 PlayType 則很輕易的讓我們接觸這個看似平淡卻又偉大的學問。

要提點知名的,他們家團隊曾負責丹麥傢俱設計公司 Fritz Hansen 和韓國生活品牌 JAJU 的字體,也曾替樂高和 Bang & Olufsen 做過形象廣告,當中的奧妙就如同他們在品牌故事上所寫的那樣:「字母和文字不僅能傳達訊息,它們還能像其他美麗事物那樣,用最微妙複雜的方式勾起我們的情緒,這是為什麼偉大的設計師總能夠把玩字母,讓人會心一笑、發人省思、爭論不休或是驚訝不已。『創造對話』是我們所一直在努力的,傳遞某種與眾不同甚至扣人心弦的事物。」以下是我們與品牌 Managing Director Daniél Andreasen 的對話:


 

Heaven Raven: 感謝你接受 Heaven Raven 採訪,可否請先介紹一下 PlayType?
.

Daniél Andreasen:「PlayType 是由設計公司 e-Types 衍生的字體設計公司。在草創時期 e-Types 就嘗試客製字體替品牌設計視覺形象。當時我們所在做的一直都有著強烈的文字設計感,這也促成了我們在 2010 年成立獨立的 PlayType 字體設計公司。」


 

HR: 為了能夠創造帶有標誌型的設計,你的靈感來源會是?這部分會問客戶什麼樣的問題?
.

「我們認為將真實的內在化作視覺以及我們客戶所重視的價值是非常重要的。首先會去了解客戶的近況及未來展望,畢竟字體是每天都會使用的工具,同時也透露著品牌故事,這些都能使我們的客戶在最後成功整合出自己的品牌。合作關係的過程會盡量保持透明與開放,這樣的溝通方式能讓靈感和回應用更自然的方式融入設計當中,讓我們更容易做出能傳達真實、實用且具影響力的品牌字體。」

丹麥電動車充電供應商 Clever 與 e-Types 合作的新品牌形象,反映出正面的未來展望,並傳遞出(無論在設計、溝通或是執行)乾淨俐落的樣貌。


 

HR: 如何將客戶所提供的訊息轉化成字體?
.

「以我們合作的公司叫 Empathy 為例子來說好了,那是一家有著清晰願景且還在向上發展的的公司,我們從一開始就參與了過程,非常了解他們內部及品牌價值,最後字體呈現的結果是非常溫暖、親民、人性化的襯線字體,這也被運用在他們的主視覺上。」

「我們想要呈現一種像是朋友陪伴的感覺,致使他們在這字體上可以很輕易地表現出品牌獨特性,人們一眼就知道這是 Empathy 的字體,其視覺工具既乘載了品牌自身故事也串連了各個平台。」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Empathy App(@empathy_com)分享的貼文


 

HR: 很多人都會簡化甚至低估字體設計,這背後的困難是什麼?要怎麼知道一個項目完成了?
.

「這是一個困難的問題,與客戶的合作關係我們都是力求公開透明,將不同客戶的差異納入設計中。有幾周內完成的,也有花了一年才完成的,這要取決於規模大小。我們往往覺得只要過程和溝通上保持透明,那與客戶的認知和期待就會保持一致。」

「要判斷一個項目是否完成,零售字體和客製化也有很大的不同,後者往往有時間限制,必須在截稿前完成;但零售就有點不一樣,我們往往可以加些東西或是思考能修改什麼,這部分就可以引用一下達文西的名言:『藝術品永遠沒有完成的一天,只有被放棄的作品。』」

JAJU 是一個韓國生活品牌,e-Types 以傳統文化為基礎(像是國旗或是色調),並強調其能夠自由的轉換、拉伸、堆疊的個性,能藉此創造出富有張力和趣味的作品。


 

HR: 你們認為什麼是好設計?
.

「好設計有非常多的面相,很難去界定,但對我們來說,概念、背景和工藝都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因素。」


 

HR: 時尚界在 2018 年出現了 Logo 的相似化現象,你覺得品牌之間想傳達什麼訊息?
.

「我認為整個設計領域都有一種廣泛化的趨勢,無論時尚、平面設計、傢俱..等,他們都在擁抱並試圖去提升一種看似樸實無華的中立性。如同著名德國工業設計師 Dieter Rams 的著名十誡所說的『好的設計是儘量少的設計』(Good design is as little design as possible.),過去的當代主義仍存在於現在的設計產業,設計師們會用設計、材料選擇和視覺敘事…等方式重新挖掘時代精神,詮釋過去被看作無聊、基本日常的風格。」


 

HR: Studio 6 店舖的概念是什麼?
.

「這家店過去一直是走快閃店的形式,一種我們可以去介紹字體設計給更廣大群眾的方式。很成功,甚至超出了我們的預期。但對我們來說,不斷挑戰自己是我們所強調的,所以當我們覺得目標已達成時,便決定嘗試新的東西。事實上,我們最近決定重新改造這家店,計劃將其改造成可以與他人合作的藝術空間。」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PLTY(@plty)分享的貼文


 

HR: 你會怎麼描述丹麥(或哥本哈根)風格?
.

「有關丹麥風格很多是有關強調概念和工藝。所謂丹麥設計文化在 50 年代透過傢俱設計贏得了國際好評,但早在那之前,設計和工藝的領域已有帶著當代功能的簡約設計,有一群相當有遠見的人用非常真誠的表達方式在處理各種材料,而這風格也證明了自己的歷久不衰,並發展成我認為可以被看作丹麥設計風格。」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FRITZ HANSEN(@fritzhansen)分享的貼文


 

HR: 能否給想加入字體設計的人一些建議?
.

「常保好奇之心,找到你真心喜歡的事物,並將它展現出來。每件事其實都相互有關,如同許多設計設計學科能融入日常生活中那樣。可以試著簡化你的作品集,把你真正自豪的作品展現出來,專注在你真的想申請的職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