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沒完成就不退休,《蒼鷺與少年》成為宮崎駿有史以來最接近自傳的動畫作品

動畫大師宮崎駿最新作品《蒼鷺與少年》(原譯:《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2023 年 7 月 14 日在日本上映,距離推出《風起》後宣布退休剛好滿十年,那是他職業生涯中第七次宣布退休。雖然已經「前科累累」,為什麼今年 82 歲的宮崎駿願意為了這部作品再次食言並復出?或許他知道,就算體內還有創作能量,允許他持續任性的次數可能也所剩無幾,於是這些年來想說但沒說的話都放進了《蒼鷺與少年》,也讓它成為吉卜力工作室創立以來最不一樣的作品。

 

回歸進影院前擁抱未知的年代
.

關於這部電影,上映前討論度最高的一點大概就是吉卜力讓我們沒有東西可討論。沒有任何預告、劇照、宣傳、行銷、試映會,就連片中角色和配音名單都保密到家,只有一個片名和一張海報(據說連發行商東寶都不清楚海報中的那隻看似是蒼鷺的角色是什麼)。關於這點,吉卜力工作室負責人鈴木敏夫在訪問中解釋,他們希望做點不一樣的事,尤其看到《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的低調宣傳手法引發了巨大迴響,這讓他們也有所啟發,希望藉此留給觀眾們對電影的想像空間。他在和《文藝春秋》的專訪中表示

「現代資訊十分超載,觀眾們看電影經常只是為了確認它是不是真的和預告片一樣精彩。而實際上,這是一種過度服務,對觀眾來說甚至似乎是將電影真正有趣的部分剝奪了。」

 

影響日本深遠的一本書
.

另外一點或許也是因為,日本民眾聽到電影名字後,其實也不需要他們做更多說明了。《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是日本文學史上最重要也最深受愛戴的一本書之一,不只曾被納入中小學教科書、被譽為「日本兒童倫理文學先驅」,更在一場「讀者最愛的一本書」票選活動中高居第二,僅次於夏目漱石的《心》,是一本無論年紀、無論處境,都能讓人從中受惠的作品。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一書作者是日本昭和時代的文學作家、編輯、評論家、翻譯家和知識份子吉野源三郎(1899 — 1981),他畢業於東京帝國大學文學部哲學科,曾創立岩波少年文庫、擔任明治大學教授,並成為《世界雜誌》創刊總編輯。

而他這本代表作在 1937 年出版,故事關於一位十五歲的少年本田潤一(小名「小哥白尼」)和三位同窗好友經歷著勇氣、貧富、歧視、友情等社會議題,而小哥白尼每每遇到生活難題時就會寫日記向舅舅請教,舅舅的回覆則一字一句幫助他建立人生價值觀,告訴他無論世界如何混沌巨變且殘酷,無論你的內心如何騷動迷茫又不安,聆聽自己並誠實思考,我們永遠都可以從思考和煩惱中獲得價值,選擇如何活自己的人生。

吉野源三郎

 

睽違十年復出,說自己的故事
.

作為日本國民必讀經典,《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曾讓宮崎駿在自傳中特別提及這本書如何影響了他的社會觀和一生,也讓他在 2013 年宣布引退三年後再次復出表示下一部作品將親自改編這本巨作。根據鈴木敏夫表示,宮崎駿想為小孫子留下這部作品,不只融入原著中的人生哲學融入,更隱約暗示著希望孫子在宮崎駿過世後能學會面對親人離世,以及如何好好繼續活下去。

這也代表了,動畫版的《蒼鷺與少年》不是單單改編了原版小說,而是以一段原創故事為主軸。宮崎駿將自己的童年經歷融入背景設定中,主角幾乎就是以小時候的自己為原型,因此這可以說是吉卜力工作室出品的動畫中,有史以來最接近宮崎駿自傳的一部。

本人也在一場 2017 年採訪中分享背後故事:

「我用很長的一段時間來逃避這件事,但我必須做一部從我自己出發的電影。我曾做過好幾部電影,裡頭的男孩角色們總是很歡樂、明朗、正向,但很多真實的男孩其實不是這樣的。我自己就曾是一個很優柔寡斷的男孩,所以以為男孩的心思是複雜不純粹的,腦中總有很多事在盤旋。那麼不如就坦然面對自己身處在充滿衝突的世界裡吧,創造一個跑起來很慢、藏有心事卻無處分享的英雄角色。當你用盡一身力氣去克服某件事,你就會成為另一種版本的自己,願意接納自己背負的那些困擾的那種。」

 

「一百分的動畫師,零分的父親」
.

出生於 1941 年的宮崎駿不只是一位嚴謹的創作人,更是一位嚴格,甚至有些冷漠的父親。他有兩個兒子,其中長子宮崎吾朗和他這位大名鼎鼎的父親尤其擁有一段複雜顛簸的關係。

宮崎吾朗自幼受到父親耳濡目染,此時的宮崎駿也尚未成名,經常手把手教導他畫畫。後來,父親開始迎來事業上升期,兒子開始討厭被稱作「宮崎駿的兒子」,兩人距離越來越遠。宮崎吾朗長大後成為了一位景觀設計師,後來在鈴木敏夫邀請下協助設計吉卜力美術館,也自然而然成為其第一位館長,而他真正踏上動畫之路的契機依然來自鈴木敏夫 — 在他的鼓勵下,他成為《地海戰記》的導演,五年後再推出《來自紅花坂》。

宮崎吾朗

這段期間內,他的父親不只一次對外表示他認為宮崎吾朗不只水平、經驗不足,在他眼中更不是當導演的料(雖然創作過程中還是默默給予支持)。即使獲得庵野秀明(《新世紀福音戰士》導演)認可,宮崎吾朗在自己的父親眼中卻好像總是不夠。不過皇天不負有心人,在跌跌撞撞後,宮崎吾朗終於憑著《安雅與魔女》獲得父親稱讚。這部吉卜力第一部 CG 動畫作品雖然整體評價不甚理想,但宮崎吾朗將自己不認輸、不氣餒、不放棄證明自己的靈魂灌注到了角色中,也讓人有目共睹他的決心。

宮崎吾朗將《安雅與魔女》視為自己的故事去奮力創作,如今宮崎駿透過《蒼鷺與少年》將逃避許久的人生片段親自講給孫子聽,以某種方法來說,動畫和創作是否成為了這對父子的溝通語言之一呢?

 

第一波影評出爐:「值得所有等待」
.

全長 124 分鐘的《蒼鷺與少年》是吉卜力有史以來第一部同步上映 IMAX 版本的作品,也和以往一樣堅持不使用 CGI 創作,而是由 60 位動畫師花費 7 年,協力全手繪完成的浩大工程。

這可能也是吉卜力工作室有史以來聲優陣容最豪華的一次,由 18 歲的青年演員山石聰真擔任男主角、木村拓哉擔任男主角父親,另外還有菅田將暉、柴咲幸、柴崎幸、大竹忍、小林薰等。除此之外,久石讓按照慣例地負責編曲,但特別的是邀請到了創作歌手米津玄師打造主題曲〈地球儀〉。

〈地球儀〉專輯封面是一張電影手繪分鏡圖

根據 ComScore 統計,此片在日本上映第一週票房來到 1320 萬美元,四天內票房就突破 20 億日圓,堪稱吉卜力工作室有史以來最成功的上映週末成績。至於觀影評論,《BBC》表示它帶有《魔女宅急便》和《神隱少女》等的招牌電影元素和奇趣感,日本版《Time Out》則認為它比以往作品都多了一份成熟語調和令人不安的時刻,是一部深沉複雜的大師作。日本電影網站《Eiga Channel》的評論如以下:「吉卜力工作室曾創作許多讓孩子們都能輕易理解的奇幻作品,但他們終於推出了一部需要時間和思考去通透的作品,出現困惑反應是很正常的,當然一定也有不少觀眾忙著被視覺美學所震撼。」

《蒼鷺與少年》在北美地區確定將在今年以片名《The Boy and the Heron》上映,台灣將於 𝟷𝟶 月 𝟼 日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