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2020 年末,尚未找到人生意義的你,不妨去看《靈魂急轉彎 Soul》

今年全球影業的慘澹無須多提,在之前迎來《天能》、《神力女超人 1984》等動作鉅片,皮克斯動畫工作室則搬出年末溫馨之作《靈魂急轉彎 Soul》,可稱得上為 2020 畫上完美句點的療癒佳選。

皮克斯擅於透過動畫,再現我們已逐漸無感的日常片刻,賦予寓意並促使觀眾反思。而本次,《靈魂急轉彎 Soul》則專注探討一個獨具哲思的問題:

生而為人,我們為何而活?


 

故事劇情
.

故事講述一名中學樂隊教師 Joe Gardner(Jamie Foxx 配音)渴望擺脫穩定的工作,成為一名優秀的爵士歌手,他遠大的志向使自己的母親 Libba(Phylicia Rashad 配音)感到相當苦惱。

「我的腦海裡只有音樂,從早上一睜開眼到晚上閤眼,我命中注定要演奏。這是我生命的意義。」— Joe Gardner

Joe Gardner(Jamie Foxx 配音)

《靈魂急轉彎》電影劇照

《靈魂急轉彎》電影劇照

而在 Joe 確定中選爵士俱樂部的成員後,長久以來渴望的出名機會近若咫尺,走在路上卻意外失足,摔下水道而陷入昏迷,靈魂出竅來到人死後的世界,醒來便發現自己正跟隨其他靈魂前往來世(The Great Beyond),Joe 認為自己命不該絕,便又意外墜入另一個世界——投胎先修班(The Great Before)。

《靈魂急轉彎》電影劇照

《靈魂急轉彎》電影劇照

《靈魂急轉彎》電影劇照

在這,靈魂能夠找到自己的個性、怪癖與興趣,在具備所有成為「人」的條件後,靈魂才能夠進入人世。

此時,Joe 遇見留級幾百年的靈魂 22 號(Tina Fey 配音)。她厭世、找不到生命的意義,自稱已看透人世間的一切,對轉世投胎毫無興趣。在故事發展的插曲中。Joe 發現自己的肉體仍在醫院陷入昏迷,便聯手 22 號開啟一場重返人世大冒險。

「放心,靈魂在投胎先修班無法被摧毀,那是人世間的工作。」— 靈魂 22 號


 

本片靈感始於導演的中年危機
.

導演兼編劇 Pete Docter 過去亦曾操刀《腦筋急轉彎》、《天外奇蹟》、《怪獸電力公司》等熱門動畫電影。據《紐時》資訊,四年前,當 Pete 藉由《腦筋急轉彎》拿下自己生涯中第二座奧斯卡時,製片 Dana Murray 回憶道:「Pete 當時有種感覺,他正經歷一段『難道就這樣嗎?我之後只要繼續這樣做就好了?我不知道這算不算中年危機』的時刻。」

《腦筋急轉彎 Inside Out》劇照

《腦筋急轉彎》、《天外奇蹟》、《怪獸電力公司》導演兼編劇 Pete Docter

於是,Pete 便開始思考人類的性格起源,以及是否人生來註定要做某些事(俗稱「天命」)。Pete 隨後花了約兩年時間培養 Joe 的角色原型,定調為「紐約皇后區的黑人中學音樂教師與爵士音樂家」,而這樣還是不夠,「我們想要一個能真實地講述這個角色的人,為他帶點深度。」便找來聯合導演 Kemp Powers 的加入,亦是創意主腦中唯一的黑人。

《靈魂急轉彎》共同創意導演 Kemp Power

但,你以為想講好這個故事,只要找個黑人充數就夠了嗎?

製片 Dana 說:「如果 Joe 設定為黑人,我們需要很多幫助。」報導中解釋,皮克斯為了忠實呈現黑人的故事與文化,與許多外部顧問交談,與黑人組織合作,並建立起公司內部的文化信任團隊(由公司的黑人員工組成,在性別、職位與年齡均是多元化的),「確保我們能夠真實地講述這個故事。」

過去曾寫過關於動畫史的文章的 Kemp Powers,了解動畫「被用來嘲弄非裔美國人的諷刺種族主義設計手法,有一段漫長且痛苦的歷史。」亦能幫助避免發生過往同樣的失誤,把刻板印象看作真實的世界,此外,「我們也不希望他們剛剛好是棕色皮膚的白人角色,我們必須賦予他們獨特的外觀。這樣他們才不會只是無聊、單調的角色。」


 

電影配樂與細緻的動畫筆觸
.

皮克斯的動畫電影向來相當注重動畫電影的細節,而這點在《靈魂急轉彎》中亦完整呈現。

在本片中,爵士樂佔有絕對份量。在正式進入動畫繪製前,據《紐時》報導,導演 Pete Docter 與整個動畫團隊親自到紐約的爵士俱樂部參觀,了解其中的背景故事,「我們會走上台前與那些表演者交談,問他們在哪裡學習的,為何選擇到那邊表演?過去還做過什麼工作?試圖把這些角色的世界具體化。」除素人表演者外,也諮詢過多位知名音樂家,如 Herbie Hancock、爵士鼓手 Terri Lyne Carrington 與 Questlove。

©2020 Disney/Pixar. All rights reserved.

此外,皮克斯更請來知名談話節目《Steven Colbert 深夜秀》的樂團指揮與音樂總監 Jon Batiste。我們在動畫中聽見主角 Joe 彈奏的多首原創歌曲,均是由他一手打造。

報導中亦提及,為了讓動畫中的人物忠實呈現演奏動作,當 Jon 與樂團成員在紐約工作室進行錄音工作時,Pete 說:「我們在他們身邊架了約 80 台 GoPros,記錄他們演奏的過程。」然後, 他們再針對每段影片個別研究,以便獲得更準確的圖像,並瞭解如何讓這些場景忠實呈現。

Pete 補充道,動畫師為了強調視覺效果,有刻意誇張化動畫裡 Joe 演奏時的某些動作,「以彈奏姿勢與正確的音調來說,確保 Joe 演奏的真實感是至關重要的。」而在錄音過程中,他指導 Jon Baptiste 並非直接向他解釋台詞或是輸入音樂,而是直接畫出一幅畫,讓他能夠藉此理解場景的情緒。

Jon Baptiste 亦說,在創作這些場景需要的音樂時,他感覺與導演產生了種緊密的連結,說道:「Pete 像是治療師和哲學家。」並表示很開心能看見黑人音樂受到如此細心的對待。

Jon Baptiste

動畫中彈奏鋼琴的手指細節栩栩如生


 

HR 無雷影評
.

本片主要提出一個問題:「什麼才是生活的意義?」我們該如何定義生命的價值?

過去我們多數人往往背負著社會的期待度過一生,一路上找尋自己的人生目標與天職,跌跌撞撞,或許一切終在完成夢想的那刻歸零。事實上,意義並非渴求他人的認同,而是需要靠自己賦予的。當你下定決心前往夢想的那刻起,過程中所經歷的種種,均成就了生命的意義。

對目標的執念,亦可能阻斷你對生活的感受。

比起功名、頭銜,生活中真正值得我們在乎的事情為何?而這一切需要靠你自己去找尋答案。一如不願轉世的 22 號靈魂所拋出的疑問:「人活著終將一死,這一切真的值得嗎?」

對動蕩不安的 2020 來說,或多或少,我們都曾經歷過庸庸碌碌,找不到人生意義的時刻。《靈魂急轉彎》實為年末療癒佳作。也希望看完本片的你,能夠在今年結束之前,問自己一句:「過去的我,是否曾真正地為自己活過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