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秘密入侵》,神盾局局長 Nick Fury 你終於回地球了

首先,《秘密入侵》(Secret Invasion)是一部屬於《漫威》的諜報片,你可以想像成當超級宇宙裡發生了像是《不可能的任務》或是《007》系列的事件,國與國之間的爾虞我詐演變成了外星人與地球人之間的故事。

劇情發生在《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後,作為銜接《驚奇隊長2》之前的故事,除了給足神盾局局長 Nick Fury (Samuel Jackson 飾演)獨挑大梁的機會,歷經《蜘蛛人:無家日》和《汪達幻視》後,他終於回到地球了。

且容我們在此強調,在《漫威》近期推廣少年英雄們時(如驚奇少女、美國小姐、索爾領養的女兒樂芙…等等),《秘密入侵》更符合當前的現實情緒(是輔導級),沒有什麼青澀的新人需要捧紅或帶入,單純就是一部大咖雲集比演技的漫威系列,導演 Ali Selim 表示:「這和世界當前的現況有點像,而我自己喜歡《秘密入侵》的一點是這節目是相當真實的。」所以,這部劇吸引人的地方在哪?

 

《秘密入侵》在講什麼?
.

劇情講述著神盾局局長 Nick Fury,在彈指事件後「時隔多年」再次重返地球,處理著《驚奇隊長》那時的遺毒:幫宇宙難民史克魯爾人們找到新家。可隨著時間過去,這個承諾並未實現,而極端的史克魯爾人也想將地球佔為己有…。

其靈感來自於 2008 年的漫畫情節,由於史克魯爾人有著改變外型的能力,各國政要以及人們眼前的超級英雄甚至都(被懷疑)遭到了取代,「除了我自己以外誰都無法信任的」狀況便開始產生。

.

自彈指事件之後,Nick Fury 便意識到須將地球防衛拉抬至宇宙層級,而在《蜘蛛人:離家日》出現的 Nick Fury 則是由另一名史克魯爾人「塔洛斯」替代,而探員夥伴 Maria Hill 則對長期聯絡不到局長而感到灰心。隨著《秘密入侵》的劇情展開,當 Maria Hill 意識到史克魯爾人並非都安分守己時,Nick Fury 本人終於回到了地球…。

《秘密入侵》劇照

 

2. 有關神盾局局長 Nick Fury 的故事終於有了一點發展
.

15 年前,當《鋼鐵人》問世時,Nick Fury 的角色便已出現在劇中,他在片尾彩蛋告訴鋼鐵人,「你已成為了更龐大宇宙的一部分,只是你還不知道而已。」可接下來的發展,神盾局局長的故事線僅在《驚奇隊長》中有過介紹:從一名陸軍,成為特工,並成了神盾局局長,進而將保護地球的規模升級到了外太空。

Nick Fury:「You think you’re the only superhero in the world? Mr. Stark, you’ve become part of a bigger universe. You just don’t know it yet.」

Samuel Jackson 在接受《Vanity Fair》訪問時也解釋了為何 Nick Fury 這麼多年都一直無視來自地球的訊息:

「即便是 Nick Fury 也會動搖你懂嗎…?隨著鋼鐵人和黑寡婦的死,他有點卻步了。」— Samuel Jackson

自責是有的,Nick Fury 似乎「也老了」(山繆傑克森 Samuel Jackson 本人已 74 歲)。《秘密入侵》中,Nick Fury 沒有了他標誌性的眼罩,Samuel Jackson 表示,「這是他脆弱的一部分,你有看就會明白,他已不像過去堅不可摧,感覺力不從心了。」然而,發生這樣的事情,他也沒有向超級英雄們求助,當然,這和「信任」有關,畢竟對手是可以複製他人外貌(甚至能力)的外星人。

倒是在該篇訪問結尾,Samuel Jackson 透露自己比起好人在那邊進行道德掙扎,他更喜歡演壞人:「很多時候,比起好人在那邊質疑自己的行為是否正確,不擇手段沒有良心爽快多了,Nick 現在就是處在這狀況,他一直都在做很艱難的決定,這也與他過去身處黑暗有關,畢竟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

《秘密入侵》劇照

 

3. Olivia Colman 演了一個不好惹的角色
.

這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看到 Olivia Colman 扮演類似「M 夫人」的角色,她所飾演的 Sonya Falsworth 是英國情報局的重要高層,其帶著幽默風趣且「殺人不眨眼」的危機處理態度,Samuel Jackson 告訴《Vanity Fair》這樣形容,「這是你從未見過的 Olivia,她很冷血,且她迫不及待想變成這樣的人。」

帶著血的酷刑,這是《漫威》少有的畫面,更別說是由奧斯卡影后所主導,簡單的手起刀落,便達成了她的目標,這解釋了為什麼 Samuel Jackson 用「英國最危險的女人」來形容她。

回到當初,是誰邀請 Olivia Coleman 加入《漫威》宇宙的?答案是她自己。

在接受英國 Yahoo 訪問時,這位奧斯卡影后表示,一直以來她都想參與其中,她會不斷地問她經紀人是否有譜,「每當有漫威電影上映時,我都會抓經紀人來問,『我可以加入漫威了嗎?』感覺她也被我問到煩了…。所以這不是『為什麼要選擇加入《秘密入侵》?』而是《秘密入侵》找上我了,任何帶著漫威兩個字的我都會說『沒問題,來吧。』」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在這裡,過程非常的開心,我得到了我所希望的一切。」

 

4. 《秘密入侵》也是龍媽 Emilia Clarke 在《權力遊戲》後的首部影集
.

先說,《秘密入侵》的導演 Ali Selim 是《權力遊戲》粉絲,所以,當導演看到龍媽/龍后 Emilia Clarke 時,自然雙方能透過所飾演的角色 G’iah 擦出更棒的火花。

《秘密入侵》劇照

Emilia Clarke 在接受《洛杉磯時報》訪問時,她表示如今的角色挑選都是希望和所欣賞的人合作,「我想拓展視野,做一些過去沒有嘗試過的事…。作為演員,隨著經驗的累積,你會有更多想去嘗試的事物。」

比起過往的超英系列,她認為《秘密入侵》和主流的漫威電影不同地方在於,這次的反派是局勢所逼,該部劇「它向觀眾提出了一個很符合現下的道德難題,其有關難民,以及戰爭和暴力的產生是否有可以理解的原因?」

Emilia Clarke 也覺得《秘密入侵》有不少地方反映著現實世界,像是對「女權」一詞的貶低和社群媒體的潛在危害(假新聞),這是她認為大家在看完《秘密入侵》可以思考的部分。

ps. 也因為卡司太過強大,Emilia Clarke 借勢回應了兩年前飾演「奧丁」的影帝 Anthony Hopkins「在綠頻前演戲屬沒意義的行為」的爭議言論,她覺得「如果這不是『真的』在演戲的話,那幹嘛請那麼多資深戲精參與《秘密入侵》呢?」(她到現場是覺得看到這麼多大咖都不知道該先找誰要簽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