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大尺度超越《高校十八禁》,不喜歡《偶像漩渦 The Idol》沒關係,導演也不期待你們愛

自 6 月 4 日正式上映以來,由《高校十八禁》(Euphoria)主創 Sam Levinson 與 the Weeknd 聯手製作的《偶像漩渦》(The Idol)已引發不少負面聲浪。

許多人之所以對《偶像漩渦》滿懷期待,多半是因為主創 Sam Levinson 前部作品《高校十八禁》佳評如潮,不論是整體敘事、背景、角色塑造均有一定深度,如今上架已有兩週,IMDb 在 2.4 萬多筆的評分下僅拿下 5.1,爛番茄影評人僅拿下 24%,觀眾投票則拿下 58%,更有人稱這是 HBO 至今影集作品評分中「史上最差」。然而,撇開評論,《偶像漩渦》到底是部什麼樣的作品?它在正式上映前到底又引發什麼樣的爭議?而演員和主創又如何解釋?本文帶你一探究竟。

《偶像漩渦 The Idol》自正式上映以來已掀起不少風波

 

先來點《偶像漩渦 The Idol》 劇情概要
.

故事以音樂產業的流行偶像文化為主軸。講述流行小天后 Jocelyn(Lily-Rose Depp 飾)在某次巡演過程中因精神崩潰而中斷演藝事業,決心奪回全美最偉大、性感流行歌手的地位。爾後她與一位夜店老闆兼地下邪教領袖 Tedros(The Weeknd 飾)邂逅並展開戀情,這段戀情,是會讓她迎向事業新高峰或是讓靈魂跌落深淵?

影集題材吸睛不說,自發布消息以來卡司陣容也十分精彩。如 BLACKPINK 金珍妮(Jennie Kim;演員名單上為 Jennie Ruby Jane)飾演 Jocelyn 的好友 Dyanne、Hari Nef 飾演《Vanity Fair》頂尖記者 Talia Hirsch,以及 Troye Sivan、Rachel Sennott 等人合體演出。

 

《偶像漩渦》正式上映前便爭議不斷
.

根據《DEADLINE》報導資訊,《偶》聯合主創 The Weeknd 對影集的創作風向不滿意。匿名消息人士透露, The Weeknd 認為影集過度專注在「女性視角」,尤其是 Lily-Rose Depp 飾演的 Jocelyn 的角色故事線,而他也有自己的想法有加入。最終影集原導演 Amy Seimetz 退出,可並未給出最終退出劇組的原因,後轉由《高校 18 禁》主創 Sam Levinson 接手。

HBO 在 2022 年 4 月便宣布原計劃首季推出 6 集的《偶像漩渦》將進行全面修改。上映時間因此被推遲,數名劇組人員離開。

2023 年 3 月,一篇來自《滾石》的報導揭露了劇組中惡劣的片場環境與創意衝突的調查報導,近一步引爆關於這部影集的爭議與不確定性。報導中指出,由於 Sam Levinson 花費 5400-7500 萬美元預算決定重寫和重拍整個影集,產生有大量的製作延誤。

即便上映前便遭遇諸多指控,可 HBO 否認所有的質疑,並表示影集最初的製作並沒有達到他們的標準,才做出改變。聲明寫道:「《偶像漩渦》是最激動人性、最具煽動性的原創節目之一。」同時也稱整個團隊致力於創造一個安全、合作、相互尊重的工作環境,去年,團隊做出了創造性的改變,他們認為這符合製作團隊、演員和工作人員的最大利益。

 

《Euphoria》主創 Sam Levinson 執導
.

當《偶》於今年五月於坎城影展率先釋出時,多數人批評劇情中充斥著過多不必要的腥羶元素,模糊了影集的焦點。而在坎城影展首映的第一集〈Pop Tarts & Rat Tails〉中,導演 Sam Levinson 今年一月向《DEADLINE》解釋第一幕便已透露喬絲琳的角色設定。「她可以隨時笑、隨時哭,這個角色多麽擅長操縱我們的情感。莉莉的表演最精彩的地方在於,儘管她一開始就已經告訴了你,你卻忘記她是如何欺騙觀眾的。」

影集開頭便呈現,作為一名流行天后,Jocelyn 身邊有多少人在幫她決定一切事物,從助理到唱片公司,再到眾多公關人員,她自己往往是最後才知道事實經過的人。Lily-Rose Depp 自己說:「Jocelyn 是偶像歌手,她總是被她不確定自己能不能信任的人包圍著,而 Tedros 讓她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自由。」

《偶》或許想呈現的是音樂產業如何「造星」,Sam Levinson 則說,這系列的主題是關於「一個感覺自己被困住的藝術家,因為整個世界的期待而感到有壓力,她試著在這過程中弄清楚自己是誰,她想說什麼。」

「這種如拍攝電影般的手法其實出自真人秀,因為那是通常我們看到名人的方式,這個影集的部分目的,是讓我們對那些我們最終崇拜的名人多一些懷疑。」

流行偶像歌手 Jocelyn 和酒吧老闆兼邪教領袖 Tedros 在《偶》中的關係難分難捨

 

《偶像漩渦》讓女權倒退?但導演不這麼認為
.

今年三月在《滾石》的報導中稱:「《偶像漩渦》在製作過程中成了扭曲的酷刑色情片。截至目前為止,關於這部影集的評價是相當負面。」舉凡:《Vulture》的報導中寫道,多數看過影集的影評人認為,Sam Levinson 典型的煽動性電影製作手法往往會讓這部影集變得猥瑣而無意義;《綜藝》雜誌則指出:「Sam Levinson 的世界觀似乎很腐敗,不應該只有墮落和痛苦才能讓 Jocelyn 變得強大。但他這麼對待莉莉蘿絲戴普飾演的角色的方式,《高校十八禁》的觀眾應該都不會感到太驚訝,因為她和整部劇似乎都被 The Weeknd 控制了。」《好萊塢報導者》則指出:「如此努力地想要超越,最終卻變得倒退。」

當主創 Sam Levinson 被問及,該如何劃分《偶像漩渦》中的女性形象詮釋是具有「革命性」或「太超過」?這界限該怎麼抓?他認為有時「具有革命性的東西會被做得太過火」,然而「我們生活在一個非常性感的世界。我不能說其他國家,但尤其是在美國,色情對年輕人的心理影響非常大。我們能在流行音樂中看到這一點,它是如何反映出網路的弱點的。」

《偶》中 Jocelyn 經常有十分性感且煽情的表演

「莉莉和我討論了很多關於喬絲琳這個人是什麼樣的,她的感受是什麼,她在追求什麼,她在向誰表演,從那時候開始,性感就從這個角色中流露出來。」

「當你的角色有如此強烈的自我意識和性意識時,會發生兩件事:你最終會有點低估她,因為你不太確定,『她為何要這麼做?她為何要這樣穿?』同時,這也是吸引觀眾和想像力的原因,我認為現在幾乎每個流行歌星都正這麼做。」

 

簡單來說,《偶像漩渦》不適合闔家觀賞
.

或許你認為關於娛樂產業主題的影集為何要這麼多具爭議性的元素,難道就不能維持中立就好了嗎?可這絕不是主創想要的,甚至主演 Lily-Rose Depp 也向《紐約時報》說:「我們一直都知道,我們要拍一些具挑釁意味的作品,也許並不適合所有人。」

「《偶像漩渦》對我們所有人都很有吸引力,」Depp 繼續說,「我不認為我們任何人有興趣製作任何能給全家人帶來樂趣的東西。

為回應影集過去所製造出的爭議與話題,The Weeknd 在同篇報導也給了回應,並表示觀眾「只要看完整部影集」就能理解它。「當我開始做音樂時,也是一樣的。」他繼續說,「像是一種挑釁,我知道這對人們來說會很艱難。很多人不喜歡它。我不是想做比較,但真的滿像的。」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看,這沒關係。因為我們不是搞政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