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Y TO WEAR

Valentino 2024 春夏男裝:反對任何美學獨裁,Pierpaolo Piccioli 眼中的渺小一生

睽違三年,Valentino 再次加入男裝時裝週行列(過去三年都是舉辦男女裝混合秀),也終於回歸時尚之都米蘭 — Valentino Garavani 先生 38 年前就是在這裡發佈了品牌第一個男裝系列。本季,創意總監 Pierpaolo Piccioli 將系列命名為「The Narratives」,因為他要和我們說一段故事,而這段故事發生在米蘭大學的中庭花園。

.

Valentino 的時尚必修課
.

在一眾名人、編輯、買手之中,現場有一千位米蘭大學學生眼看著他們再熟悉不過的校園中央,有一場來自不同世界的時裝大秀正在進行中。Pierpaolo Piccioli 希望讓他們知道,時尚可以不只是菁英主義的遊戲。

他希望時尚界能突破同溫層、學會和年輕世代對話,也希望能做到透過時尚語言,提出男性形象所面對的侷限和包袱,以及如何放下它們。「對我來說,改寫男性形象是很重要的。它不該追隨社會規則,或者因為成功所以完美。我相信真正的力量來自能夠自由展現出自己脆弱及敏感的一面。」他在後台說道。

這也是為什麼,Piccioli 在某部分延續了上一季的「Black Tie」主題,變化出經典領帶的一百種詮釋方式,本次則是直接長成了一枝罌粟花,更遍地開花,從衣領、襯衫到針織衫和大衣上都層出不窮,有的是拼布補丁(靈感來自日式金繼工藝)、 有的是圖騰印花、有的則是精密的立體刺繡。而比起尖銳、硬挺、浮誇等大勢男裝版型,Valentino 本次反其道而行,讓大衣的肩線變得柔和、西裝長褲都裁成了膝上短褲甚至是短裙,還有許多正裝與休閒裝束混搭的造型,例如丹寧色的長版大衣搭配真正的丹寧長褲,或者在配色上大玩實驗(本季秀上 PP Pink 只出現了一套),溫柔綻放著此時此刻米蘭大學裡的青春年華。

一點都不渺小的渺小一生
.

至於大學校園這個設定,其實還有另一層含義(對了,在這場秀落幕後,Valentino 也將在米蘭大學成立獎學金)。

Piccioli 本季設計與以往的女裝或高訂系列相比起來並不算複雜,但背後想要傳達的豐沛情感已經全藏在裡面了。雖說是藏,實際上卻一點都不隱諱,畢竟書中的句子都已大大地印在了襯衫、西裝以及丹寧長褲上了,那就是日裔美籍作家柳原漢雅(Hanya Yanagihara)的經典之作《渺小一生(A Little Life)》。

《渺小一生》原著篇幅 814 頁,中譯本分成上下兩冊,一分鐘讀 300 個英文詞彙的話,要讀 16 至 17 個小時。它在 2015 年入圍布克獎(Booker Prize),雖然最後沒有得獎,但如今也被改編成熱門舞台劇。關於故事細節我們在此不深入討論,只要知道,故事圍繞在四位大學同窗好友,他們族裔多元、性向不同,彼此之間的關係也不斷變化。他們之中有人是孤兒、有人是富二代,有人是受歡迎的藝術家,有人是孤獨的天才,但真正的主角其實只有其中一人,而將他的渺小一生放大檢視,那是不可言會的揪心和痛苦。柳原漢雅試著用 814 頁完整描述,但我們用盡一生也不一定能真正理解。

 

你所不知道的 Pierpaolo Piccioli
.

Piccioli 會著迷於這本小說,其實並不難想像。今年 55 歲的他和 Valentino 先生不一樣,並不是從小懷著一身時尚夢,而是在年少時想成為一位電影導演,後來開始認識並愛上時尚也是透過影像。後來,他畢業於羅馬大學文學系,同時也在歐洲設計學院進修時尚設計。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Pierpaolo Piccioli (@pppiccioli)


.
他曾和英國版《GQ》分享,自己在大學時期是一個格格不入的人。當他在國立的羅馬大學時,同學們認為他是個有錢人,能夠同時還去私立學校上學,但在私立的歐洲設計學院時,同學們又不將他視為同一夥人;和同性戀朋友們相處時,有女朋友的他顯得特別突出(也就是他的妻子 Simona Caggia,他們是高中情侶),和異性戀朋友們相處時,他們卻都認為 Piccioli 是他們之中唯一會終將發現自己是同性戀的人(只因為他在學習時裝設計)。因此,他當時並沒有完全融入身邊的群體,卻也在那時就了解到了擁有獨立觀點的價值所在。

今日,Piccioli 還是住在那個他出生長大於的城市 Nettuno,還是一樣通勤一個小時到羅馬上班,他不只被稱作「高訂詩人」,也持續在這份已經做了 15 年的工作裡,繼續將他所愛的文學之美融入其中。他曾表示相信自己身為設計師的責任不只是要創作出美麗的設計,更要讓設計語言言之有物,表達出有深層意義的想法,而本季他想再重申一次:「我反對任何的美學獨裁。」

「我希望男人,和所有自我認同為男人的個體,都能將我的系列視為一個解放的過程、一個溫柔的提醒,讓大家知道穿搭可以是一件如此療癒、增添信心、讓人反思如何身為男人的事情。」— Pierpaolo Piccio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