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Valentino和Undercover 19FW,從「清醒的扭曲」到《發條橘子》的穿越劇

via https://www.wwdjapan.com/532283

 

蠻讓人意外的,看著 Kim Jones 不斷對 Undercover 闡述愛慕崇拜時,殊不知 Valentino 的 Pierpaolo Piccioli 比他更早了一步出手(雙方合作從女裝早秋系列飾品開始),然而在 Raf Simons 的 19 秋冬秀時,Pierpaolo Piccioli 再度出現在秀場前排讓人意外,不禁令人好奇這是否在為下一波設計師合作鋪路或者是在對青年文化做研究功課?無論如何,2019 秋冬,Valentino 和 Undercover,這兩場秀勢必要得放在一起看的。

在小說中開啓「時空旅行」理論的推理小說之父愛倫坡 Edgar Allan Poe 成了雙方合作的焦點,Vogue Runway 評論道:「信不信由你, 愛倫坡不僅能進行時空旅行,他也能自由穿梭時尚維度。」 Valentino 和 Undercover 合作的超現實拼貼肖像帶出了愛倫坡的重要性,這看似瘋狂澎湃的理論,猶如 Pierpaolo Piccioli 形容,「這是一種清醒的扭曲。」

先來講 Valentino 

相較於 19 春夏系列, Valentino 這一季的力道是恰到好處,完美的混合了優雅、休閒和正裝剪裁,其個別與 Birkenstock 和 Undercover 合作展現出設計師對於 Streetwear 的重視, 「我不會說街頭已經結束了,我認為不會有人想放棄腳下的球鞋,」Valentino 創意總監 Pierpaolo Piccioli 在秀後表示,他希望能重新思考西裝,擺脫 90 年代的僵硬美學,轉向更現代、流暢的事物,「我想用別的角度去欣賞剪裁的價值,以更輕鬆的方式去看待,讓人可以整個禮拜或是週末都穿著西裝。」

Undercover 的科幻插畫就如同白日夢日常,太空船、飛碟、貝多芬,還有愛倫坡,說實話,要逐一解釋這些圖像就如同有人問問你為什麼會夢到那個?但就如 Pierpaolo Piccioli 所說:「雙方合作始於我和高橋盾是朋友關係,我們合作相當密切,用了很多從太空時代到《發條橘子》的圖像,沒必要去理性的解釋這點,就只是感覺很對。」

IFrame

再來看看 Undercover,

Valenitno 的創意總監 Pierpaolo Piccioli 隨後也來到了現場(他之後轉戰 Raf Simons),並告訴外媒記者說,在看過 Undercover 的秀後已經知道自己要買哪些衣服(25 件,至少)。

Undercover Men’s Fall 2019

同樣的 UV 大字、愛倫坡和貝多芬又再度出現在秀上,但一切更多了邏輯和寓意,Undercover 的秀主要環繞在 Stanley Kubrick 1971 年的《發條橘子》(A Clockwork Orange),繼 2018 春夏女裝的《閃靈》、2018 秋冬 Pitti Uomo 客座設計師系列的《太空漫遊》、到 2019 春夏女裝 lookbook 和本季《發條橘子》,這已是高橋盾數度以 Stanley Kubrick 的電影作品為靈感,模特兒們帶著面具、護手、雨鞋和拐杖,如同電影 Alex 那幫惡人的制服(和都喜歡聽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一樣,蓄勢待發。

 

根據外媒報導,Undercover 的邀請函是 17 世紀畫家卡拉瓦喬《基督在以馬忤斯的晚餐》(Supper at Emmaus)的圖像,這位大師不愛美,只求真,長期生活於草根底層,筆觸更多著寫實猙獰,且也因為愛鬧事因此有著「惡棍」的名諱。你可以這麼解釋,因為愛倫坡的時空旅行,Alex 一行人穿越過去,彷彿要給人思考的是一個 17 世紀(或是 21 版本)的《發條橘子》,Alex 和卡拉瓦喬,齊聚一堂,無惡不作。

這是你該佩服高橋盾的地方,他能將不同的族群文化融合煉化成新的族群,既是高橋盾的能耐,也是他的心之所向,這群人無論是在哪個時空間,他們是鬧定了。

電影男主角 Alex 曾讚揚道:「噢,喜樂,喜樂與天堂,那是華麗成了肉身,就像有天籟之音的鳥兒,或是太空穿搖曳出的銀線,我飄飄欲仙,彷彿看到美麗的畫面。」這給了一點雙方聯名圖像的提示,而愛倫坡臉上的飛碟,則莫名的讓人聯想到《我的野蠻女友》,未來,飛碟真的成了人類穿梭時空的工具。

I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