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Y TO WEAR

Fendi 2024 春夏男裝:極簡工裝的背後是斥資五千萬歐元的 Fendi 工廠

把記者和賓客邀到工廠已不是什麼新鮮事,除了科技大廠和廚房這樣做,時尚界早已屢見不鮮,然而 Fendi 這回除了想展現 2024 春夏外,還有 5000 萬歐元的成果:他們的全新工廠 Fendi Factory —— 首間獲得美國 LEED 綠建築認證的工坊,內含著生產線、實驗室以及管理辦公室,其 Made in Fendi 的標籤,似乎也告訴我們品牌已來到新的高度。

Fendi Factory

Fendi Factory 該工廠位於佛羅倫斯 30 分鐘車程的郊外 Capannuccia,透過玻璃帷幕,人們可以看到忙碌的工匠們在製作最新的包袋,至於為何是透明的?Silvia Venturini Fendi 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表示,當中有兩個涵義,除了設計上的效果外,還有就是製程的透明,「當你體驗奢侈品時,價格是一部分,但要達到這個價格,人們會思考為什麼。」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Fendi(@fendi)分享的貼文

Silvia Venturini Fendi 想藉此強調品牌源頭的重要性,「對於年輕世代來說,了解為什麼奢侈品能夠稱作奢侈品是很重要的,世上有些價值是能持續一輩子的,要讓他們有機會去了解這點,奢侈兩字並非是從價格而來。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brucepask(@brucepask)分享的貼文

根據 Silvia Venturini Fendi 的說法,有關「奢侈」的答案存在於結合科技、工業和手作工藝的 Fendi Factory 裡,她形容「這兒就像一顆鑲嵌在山上的鑽石…。而在這工作的人們也同樣珍貴,我想把他們置於故事的中心。」(編按:該秀共辦了兩次,先是向場內工匠們展示,之後才向媒體展示。)

致使工匠成了 2024 春夏男裝的靈感來源之一,「極簡的匠人裝,」Silvia Venturini Fendi 表示,「非常時髦的工裝…。」而他們所使用的皮革則成了另個關鍵字。

2024 春夏 Fendi 是向各式各樣的工匠們致敬,眼前有著許多圍裙、外袍以及工作夾克,當中只有三位沒有攜帶包袋的模特兒,其中一位的替代方案則是披戴著工具腰包。

隈研吾:「Fendi 請我思考如何改造他們的包款和鞋子時,我認為這就像是從人的尺度上去進行的小型建案。」

當然,從硬殼的行李箱、經典的提花包、竹編的外出袋…等,Fendi 也將各種工藝發揮的淋淋盡致。本季 Silvia Venturini Fendi 也與她認為最能將自然與科技結合的建築師隈研吾合作,用日本傳統和紙重新設計了 Fendi 包袋和鞋履。

對於有很多事要忙的人來說,這是一個非常實穿、現代且自由的系列。自由?是的,因為這是一個男女皆可穿的系列,時尚評論家 Alexander Fury 曾問 Silvia Venturini Fendi 是否男女裝用不同的方式在設計?

她回答是沒有,「我們看到很多男生會穿著我們女裝系列,反之亦然。」許多女生也會將 Fendi 男仕長版襯衫當作裙裝來穿,「男裝有一種非常龐大的自由感,這是我覺得近十年最有趣的事之一。」

華麗儼然是義大利風格不可或缺的 DNA,大膽的 Logo、精緻的面料和細節,縱使本季是以極簡相稱,但 Fendi 的做派仍能在 quiet luxury 的浪潮中一支獨秀。

Silvia Venturini Fendi 告訴 Alexander Fury 表示,「當你出生自羅馬,你不會去害怕盛裝打扮。有次我媽媽說,為什麼我們喜歡在羅馬盛裝呢?因為當你受邀去別人家作客時,你有可能離卡拉瓦喬的畫很近,若要別人目光從那幅畫的望向你,勢必得盛裝一下。」

Luca Guadagnino 與 Silvia Venturini Fendi

最後來一個小趣聞,在英國《金融時報》的訪談中,Silvia Venturini Fendi 提及了當初為何 2019 年會推出男款 Baguette,這故事要從他的好友(《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導演)Luca Guadagnino 給的靈感開始,「有一天他打電話給我說,週末要去一個非常時髦的女性朋友家裡,可以幫他挑個美美的法棍包嗎?我說,『可以啊,這個拿去。』當我再次和他相遇時,我問,『所以她喜歡那包嗎?』Luca 回說,『你知道嗎,我沒給她,我自己留著用了。』」自那時起,Silvia Venturini Fendi 便將法棍包納入男裝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