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Y TO WEAR

Maison Margiela 2024 春夏 Artisanal 系列,眼前的戲劇化,是耗時九個月,獨屬於 John Galliano 的美

「John Galliano 回來了!」「時尚回來了!」這是普遍看到 Maison Margiela 2024 春夏 Artisanal 系列(高訂秀)所用的讚嘆語。

據說秀遲了一個小時,但天氣給了 John Galliano 和來賓最迷幻的巴黎夜晚,因為開秀前下起了一場雨,又飄起了薄霧,塞納河畔沿岸的石階都濕了,而 Maison Margiela 的秀於凌晨開始,現場彷彿 20 年代的地下酒吧,場內咖啡桌和吧台瀰漫著花酒香,上面則堆滿了髒盤子和玻璃杯。

Brassaï, View through the pont Royal toward the pont Solférino, c. 1933

曾經,匈牙利藝術家 Brassaï 以巴黎的建築、公園、咖啡館和妓院為舞台,這位在 20 世紀中期為《Harper’s Bazaar》工作的攝影師,記錄下了巴黎的妓女、流氓和窮困潦倒的異裝者,這是光鮮亮麗之外的魚龍混雜,而他們都各自有著一套尋歡作樂的方式。

.

這樣骯髒的巴黎,不止一次,成了 John Galliano 的靈感,眼前的場景猶如 Brassaï 的作品再現,有著珠寶大盜、風塵女子、馬戲團怪人還有陶瓷娃娃,從不美的人事物尋找靈感,是 John Galliano 的強項,也是他讓時尚與眾不同的地方。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Pechuga Vintage(@pechuga_vintage)分享的貼文

本季的靈感有Brassaï、荷蘭野獸派藝術家 Kees van Dongen、捷克藝術家慕夏 Alphonse Mucha、吉布森女孩 Gibson Girls、馬甲設計師Mr. Pearl、Madame Bijou、還有 John Galliano 的「Auntie」。

Madame Bijou

Kees van Dongen, Comedia(Montparnasse Blues,), 1925

John Galliano 在秀前預覽告訴 Tim Blanks 表示,「我真的很想念這一切。」很顯然他指的是時尚,身穿緊身馬甲的男仕是該系列一切的基礎,由此延伸,他的終極男神 Leon Dame 帶著極纖細的腰圍開場,之後模特兒們都有著相似的輪廓。

據外媒指出,該秀花了十二個月構思,長達九個月的執行,John Galliano 的繆思們需常常來造訪工坊進行馬甲穿戴訓練,當你看到他們的手指與腳踝都有著骯髒繃帶的裝飾時,自會讓人想到 John Galliano 的「Auntie」,就他自己接受《Vogue》採訪時(有點詭異地)說,「Auntie 是藝術家模特兒,它已有 110 年以上的歷史,它是我最忠貞的評論家,所有秀的試裝它都在場。當初我是在蒙馬特找到它,不免讓我覺得很久以前它會擺著 pose 啟發其他年輕藝術家。」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1 Granary(@1granary)分享的貼文

他們稱這叫 Artisanal 或是高訂系列是有原因的,手作的工藝是一切的重點,對於仿舊,他們有了技術上的突破,看似浸濕的布料是經過矽膠處理;掛在脖子上看似陶瓷的配件其實是皮革拋光;看似厚重的外套其實是由數層烏干紗和雪紡組成,只不過外層的圖樣讓人覺得那是一件羊毛大衣;還有蕾絲,在 Maison Margiela 已十年的 John Galliano 聲稱已掌握了新的處理技術,他們稱作「Seamlace」,意味著可以用不同蕾絲鑲嵌讓其看起來渾然天成。但實際上這些是怎麼做到的?John Galliano 沒有分享太多,「只希望大家好好享受這一切,」感受時裝所散發的情感,欣賞在裙擺上如月河般的銀光印花。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1 Granary(@1granary)分享的貼文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MING(@ming__lim)分享的貼文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Alexander Fury(@alexanderfury)分享的貼文

現場來賓在閉幕時給了足足五分多鐘的掌聲(在凌晨三點容我們重申一次),巴黎好久沒有這樣戲劇化的夜晚了,即便是透過線上觀看觀眾也可以感受到那魔幻時刻,渴望更多的他們等不到 John Galliano 謝幕,畢竟這舞台仍寫著  Maison Margiela,大家仍感謝他為時尚綻放帶有如此極端創造力的一切。當然,也許有人會問,這太 John Galliano 了,Margiela 在哪?可眼前的美也讓這問題默默稀釋掉,亂世之中,John Galliano 呈現的是將創意盡情揮灑極致。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Christian Louboutin(@louboutinworld)分享的貼文

資深時尚評論家 Cathy Horyn 用「這場秀屬於 John Galliano 最偉大的系列(之一)」,甚至用「John Galliano 令其他高訂秀望塵莫及」、「必將留名青史」來形容;另位資深時尚評論家兼(John Galliano 藏家)Alexander Fury 則說「就我看來,這是半世紀以來最偉大的服裝系列。」

然而,從另一方面來看,John Galliano 是曾經站在高點卻又重重摔下的人,他的起起伏伏可以說是時尚界的縮影,2024 春夏高訂確實喚起了時尚的美好,然而也告訴我們,要能做到這樣感人需要「時間」,是否業界願意提供這點?答案「不能」,很明顯。

值得關注的一點是:John Galliano 的團隊,在《BoF》的結尾,他稱這一切都要歸功他的團隊以及「年輕人們」,聖馬丁校刊 1 granary 在後台紀錄下了他們的作品,當然,或許他們之中(下面那則貼文把團隊成員帳號都列出來了),未來會是 John Galliano 的接班人也說不定?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1 Granary(@1granary)分享的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