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當蛇髮女妖遇上了雙 F LOGO,FENDACE 會是 Gucciaga 2.0 嗎?

每回有這樣子的聯名大作都不免讓人回想到 Raf Simons 和 Prada 曾聊過的,

Raf Simons:「或許時尚應該要更像博物館一樣,你可以有博物館的主策展人,但你也可以有客座策展人參與,我想時尚的商業近期已停止了擴展自己的機會,應該是要變得像曾經那般自由才是。」

然而,這五年前的對話,如今已成現實。Raf Simons 與 Prada 成了品牌共同創意總監;Gucci 和 Balenciaga 的世紀聯名 Gucciaga;Jean Paul Gaultier 在 sacai 後,請來(Y/Project)Glenn Martens 擔任最新客座設計師,2022 春夏,米蘭時裝週的最大看點:The Swap: Kim Jones and Donatella Versace switch roles。

.

但首先,千萬不要以為 Fendace 是 Balen-Gucci 2.0
.

在接受《WWD》訪問時,兩人皆對將該項目與 Gucci-Balenciaga 做比較感到相當憤怒(bristled),Fendi x Versace 不叫聯名,我們只能暫且借用其 The Swap 之名稱這做「交換」。

.

相較於 Gucciaga 看似用一種最簡潔明瞭的方式達到最大的效益和觸及率(某種程度來說,Gucciaga 稱那這行為叫「駭客」,也不叫聯名),Fendace 則是以更深入品牌的方式探討 Fendi 和 Versace 的經典,比起被貼上噱頭和搶錢的標籤,光是 Gianni Versace 曾和 Karl Lagerfeld 還有(Silvia Fendi 媽媽)Anna Fendi 是好朋友這點,似乎讓一切順理成章許多。

猶如 Donatella Versace 和 Kim Jones 兩人多次強調:「這是一種新的設計方式,其意謂著誠實和信任。」背後沒有商業大計,也沒籌謀規劃,一切就是雙方出於對品牌和設計師的尊重,一個由愛而生的系列。

Gucci 向聯名低頭?Gucci x Balenciaga 背後 5 點業界沒說的真相

 

所以,這合作怎麼成的?
.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Donatella Versace(@donatella_versace)分享的貼文

回到二月,當時 Fendi 家的人(Kim Jones 和 Silvia Fendi)以及 Versace 家的人(Donatella Versace 還有她女兒)一同共進晚餐,這之後便是一拍即合,雖然兩人的身後各代表不同集團,可基於對時尚的愛,他們合作了。

「人人都在聯名,但把設計位子,
這是一件勇敢的事情。」
— Donatella Versace

Donatella Versace 回憶起了過去,Gianni Versace 是 Karl Lagerfeld 為數不多的好友,「我記得兩人有說有笑的樣子,我所記得有關他們的都是開心的時刻。」

Gianni Versace & Karl Lagerfeld, photo via Getty

雖說兩位傳奇已不在,可兩個義大利經典品牌卻迎來破天荒合作,「一切都是自然而然,我喜歡 Kim Jones 的創意,非常年輕,非常新穎,也兼顧到了品質,他知道怎麼做出一套好西裝,有時靈感是一回事,但把它變作現實是另一回事,Kim Jones 是能兩者兼顧的人。」

Kim Jones 回應,「我一直都很尊敬 Donatella,Versace 更是陪伴我長大的文化之一,那是一種現象,時尚要成為某種文化才能延續下去,這點非常有趣。」

「我身旁沒有不認識 Donatella Versace 的,每個人在跟她相處後都會情不自禁愛上她,這就是她的魔力。」— Kim Jones

 

當 Versace by Kim Jones,
Fendi by Donatella Versace.
.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Fendi(@fendi)分享的貼文

秀的本身分成兩個故事,可以從背後徽章的改變看出其訊號,先是 Kim Jones 版本的 Versace,首開場就是 Versace 的經典之一:別針洋裝,隨後是華麗的巴洛克風的 FENdACE 花紋和配件。

當來到 Donatella Versace 的 Fendi 時,先是客氣的以經典 Fendi 花紋開場,藏不住的 Versace 式性感(和造型),隨後則是帶有 70 年代的喇叭褲以及 Versace 化的 Peekaboo 和 Baguettes。

「如果你認為時尚只是 Tee 恤上隨便寫幾個字,那就錯了。」— Donatella Versace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WWD(@wwd)分享的貼文

The Swap 意味著設計師能夠深入探索品牌的檔案經典,「我們檢視了過去和現在,」Kim Jones 解釋,「秀上呈現的就是我們所見的解讀詮釋,Fendi 和 Versace 有著各自經典,基於年輕人都在找當年父母在穿的衣服,我猜女孩們會為這系列瘋狂。」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oliviajsinger(@oliviajsinger)分享的貼文

Donatella Versace 表示,「我很驕傲能向 Kim Jones 展現過往 Gianni 的經典,我真的很想讓他看看這一切,因為太多人現在只看圖片,卻沒看見衣服真正的樣子。」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oliviajsinger(@oliviajsinger)分享的貼文

Kim Jones 回應道,「這對我來說意義重大,過去我只看過照片,能見到時裝本身對我來說非常榮幸,我確實對 Gianni 的設計做了許多研究,因為那是一切的開始,我思考了很多種詮釋方式。」當 WWD 編輯請 Kim Jones 是否能更詳細說明時,他聳肩說:「衣服本身自會說明一切,我不知道如何去表達設計過程,我就只是思考,去做,然後讓它發酵。」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Julien Da Costa(@juliendc)分享的貼文

結語:
.

或許就如同 Donatella Versace 所說的,她與 Kim Jones 正在「締造歷史」,類似的設計方式,必須說,可能也只是語言詞彙上的轉變,雖然無法用「聯名」形容這次的 Fendi x Versace 系列,但消費者除了 FENDACE 大字,有誰真在乎背後那「交換」是何意?

其確實是給業界開了一個讓其他設計師來擔任創意總監的奇特先例,可說穿了,這仍離不開「聯名」框架,好似如今除了聯名之外已別無他法抓住年輕人的目光,這才是產業人士的最最擔憂之處,畢竟 Kim Jones 最棒的聯名大作已在 Louis Vuitton x Supreme 上留名青史,若誠如 Donatella Versace 所稱讚的「他知道如何讓奢侈變得年輕,變的平易近人。」那,他不應該重複自己在 LV 和 Dior 所做過的才對。

FENDACE, photo via Olivia Singer’s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