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當神曲〈Creep〉一出,你就知道《星際異攻隊 3》絕對不得了

《星際異攻隊 3》於 5 月全球上映,早在之前,許多影評人便以「這是自《終局之戰》後(也就是漫威階段四)最棒的漫威電影,沒有之一。」其幕後功臣 James Gunn 我們介紹過,但如今人家「跳槽」到 DC 去,大刀闊斧將 DC 宇宙打掉重練。這位有著鬼才之名的導演讓「自己」的《星際異攻隊》最終章博得滿堂彩,一部笑著笑著就流淚的超級英雄電影,他是這麼拍出來的:

詹姆斯岡恩 James Gunn,救了《自殺突擊隊》的鬼才名導

 

首先,James Gunn 真的有著很棒的音樂品味
.

原聲帶往往是看他執導電影的的享受,而在《星際異攻隊 3》(Guardians of the Galaxy Vol. 3)上映前一個月,導演便已在社群分享望粉絲可以先去聽歌再來看電影,Chris Pratt 也強調該集的原聲帶是至今最棒。(原聲帶在最下方)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James Gunn(@jamesgunn)分享的貼文

在〈Come and Get Your Love.〉和〈Mr. Blue Sky〉成前兩集系列片頭之後,這三集以 Radiohead 不插電版本的〈Creep〉帶出了「火箭浣熊」的心境,導演在接受《Rolling Stone》雜誌訪問時表示,「這與過去兩部開頭的基調完全不一樣。」

導演很成功的把音樂融進去自己的作品,Chris Pratt 所飾演的 Peter Quill(也叫星爵)收藏著已故母親所製作的錄音帶,除了順勢帶出故事背景,也讓曲風定在 70 年代,並在第二集結尾時,獲得了新的音樂播放器 Microsoft Zune ,其打破了 70 年代音樂的界線,讓故事有了新的變化。

.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James Gunn(@jamesgunn)分享的貼文

可對詹導 James Gunn 來說,這是一個新的難關, 「當沒了限制後一切變得非常非常困難…,我對要找到合適的歌確保那是對的配樂覺得很不自在,我是要全部選 80 年代的歌?還是要用 90 年代的?還是就播放器裡會有的?最後是用了播放器會有的那選項。」此外,他也推文分享說,他很努力的把每一首歌都寫進去劇本裡,但唯獨 Lords of the New Church 的〈Russian Roulette〉他們拿不到版權…。

 

《星際異攻隊 3》曾一度難產
.

所謂人紅是非多,James Gunn 在 2018 年因一些過去的推文玩笑導致迪士尼將他開除,當時的他相信自己的導演生涯已結束,可能還要賣房子才能過日子。

很快的,華納兄弟將 James Gunn 拉進陷入苦境的 DC 陣營,他在那準備拍攝《自殺突擊隊 2》(其口碑好到甚至有衍生影集《和平使者》)。與此同時,越來越多人覺得迪士尼的反應過度,《星際異攻隊》的主角團隊們聯合發聲明表示,希望仍能由 James Gunn 執導第三集,畢竟他才是《星際異攻隊》成功的關鍵,飾演涅布拉 Nebula 的演員 Karen Gillan 表示,「沒有 James Gunn,你無法拍《星際異攻隊》,感覺就是不對,那不會是一部真正《星際異攻隊》電影。」

2019 年三月,迪士尼悄悄地召回 James Gunn 籌備《星際異攻隊》第三集,他開始著手被解僱前上繳的劇本,儘管這部電影要拍完《自殺突擊隊 2》後才會動工,但演員們都很開心,Chris Pratt 告訴《Rolling Stone》說,「我最想要的就是 James 能回來,這是我一直希望的,雖然一路走來不易,但看到能由對的人來領導我們真的是鬆了一口氣。」

然而,五年的現在,不僅 James Gunn 的漫威最終章《星際異攻隊 3》上映了,他也變成了 DC 的聯合執行長兼聯合主席,如今他正編導新的《超人》電影,預計 2025 年上映。

 

但《終局之戰》的結局出乎意料地影響到了導演的安排
.

在 2019 年的《復仇者聯盟 4》結局中,雷神索爾加入星際異攻隊一同尋找葛摩菈的下落,這安排和原《星際異攻隊 3》的劇本有所出入,「《終局之戰》在我剛決定回去執導後推出,我當時並沒有太大的話語權,劇情這樣設定讓我心想:『阿我現在該怎辦勒?』」殊不知,《雷神索爾 4》的出現拯救了詹導,「Kevin Feige 告訴我,Taika Waititi 將會拍《雷神 4》,星際異攻隊的人會在裡面出現,我說:『感謝老天爺啊…!』因為實話跟你講,我永遠不會安排雷神在裡面,Taika 可以說是替我擋了一槍,讓我能夠重新開始,沒有雷神的重新開始。」

編按:雖然 James Gunn 說自己沒有話語權,但羅素兄弟在賜死葛摩菈之前也是有打電話詢問一下他可否這樣做,當然,James Gunn 說可以。

 

基於 James Gunn 的最後一部《星際異攻隊》
其他演員繼續嗎?
.

在《星際異攻隊 3》結尾,導演給了每個人不同的歸屬和定位,隨著 James Gunn 的離去,也有不少成員告別漫威,像是飾演毀滅者德克斯的 Dave Bautista 還有飾演葛摩菈的 Zoe Saldaña 已宣告不再續演。

那 Chris Pratt 會繼續接演星爵嗎?答案是會,畢竟他說,「我不覺得星爵的故事結束了。」但如果要演,也是要尊重這個角色的原始設定;而 Karen Gillan 則覺得,她有想繼續演捏布拉的意願,但不確定這角色是否在漫威還有發展空間。

「沒有 James 繼續演星爵有點怪,畢竟他為這三部電影塑造了非常棒的角色,我們真的抓到了 Peter Quill 的精髓,他撰寫、執導、幻想了音樂,他把他的夢想呈現在大螢幕上,所以,若要繼續,必得是要尊重 James 在這三部電影中做的一切,尊重粉絲對這角色的熱愛,而不是說有星爵大家就會進電影院買單。」— Chris Pratt

據說,James Gunn 表明過,他希望能和曾經的團隊一起在 DC 中合作,捏布拉和星爵本人都表示對此不排斥,粉絲甚至已幫 Chris Pratt 安排好「Booster Gold」(金色先鋒),他本人對此的回應是,「如果 James 覺得我適合,那我就會考慮一下。」(編按:《和平使者》的卡司便有加入《星際異攻隊 3》,像是 James Gunn 的太太 Jennifer Holland 還有 Chukwudi Iwuji,繼承勇度武器的 Sean Gunn 也是《自殺突擊隊 2》的黃鼠狼…。)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Jennifer Holland(@jenniferlholland)分享的貼文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Chukwudi Iwuji(@chukwudi_iwuji)分享的貼文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Sean Gunn(@thejudgegunn)分享的貼文

 

亞當術士 Will Poulter 是這樣稱讚 James Gunn 的:
.

「我記得 Chris Pratt 對我說,『有時候 James 會丟東西給你,你的反應會是:你在說什麼?瘋了嗎你。但你相信他就對了。』我做到了,到最後無論 James 對我說什麼我都有自信做到。」

「James 著實是有遠見的人,毫無疑問,他就是有能力把所想的事化作現實。」— Will Poulter

美版《GQ》問道,他怎麼讓你更進入亞當術士這角色的?「他說,『你每天的目標就是搞砸一切(fuck up everything),真的就是這樣。』這點真的讓人非常害怕,畢竟我 24 小時,極力避免地,就是搞砸任何事情,我已經夠失敗了,要我備忘錄從『別搞砸了。』變成『放心搞砸它吧!』其實蠻瘋的,所以在拍攝完畢時真的是鬆了一口氣。」

 

關於超英疲勞(superhero fatigue)
.

2014 年《星際異攻隊》第一集問世後,回憶起當初,James Gunn 便沒把這部電影當作超級英雄片來拍,「這是一部背景設在太空的歌劇,一個有關家庭的電影,」

而當前的漫威電影宇宙已來到第四階段,與當初無限可能相比,超級英雄大片已是千篇一律,「超級英雄疲勞」症狀也開始廣受討論,James Gunn 不諱言的表示:

「這和超級英雄主題無關,而是和故事怎麼拍和大家用不用心有很大的關係。」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James Gunn(@jamesgunn)分享的貼文

「我們都喜歡超人、蝙蝠俠和鋼鐵人,因為他們是非常棒的角色,可倘若電影呈現的是一堆廢話,那就會變得很無聊,我對大部分帶著精彩畫面的電影已覺得厭煩,尤其是背後故事沒有感情基礎。這和超不超英無關,如果沒有好的故事背景,單純一直互毆,無論畫面有多絢爛華麗,特效設計得有多精彩,那都只會讓人厭倦,我認為這就是現實的樣子。」

已接下 DC 大位的 James Gunn 也補充說,他仍希望漫威能拍出好看的電影,他承認這點確實在《復仇者聯盟》第三集第四集後難度變得非常高,「那是一件影響全宇宙級別的事件,實情是,每個人後來都變得瘋瘋癲癲的,因為要能寫出超越那兩集的劇本非常困難,相較之下《星際異攻隊》比較簡單一點,因為他們的背景和地球是脫離的。」

 

然後,James Gunn 覺得不要把 DC 和漫威當作競爭對手
.

「老實說,我覺得狀況恰恰相反。」實情是,漫威不會因為 DC 少賺 $1,他們就會多賺 $1。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James Gunn(@jamesgunn)分享的貼文

報導中指出,他仍和 Kevin Feige 保持關係密切,兩人仍會給對方建議,且詹導加入 DC 的新聞出來時,第一個致電給他道賀的就是 Kevin Feige(第二個是 John Cena),「我認為漫威電影若做得好,對 DC 的幫助就越大,反之亦然。當人們看到糟糕的電影時,自然不想花更多的錢在電影上,所以你會希望他們也能拍好電影出來,特別是當 DC 一年會產出兩三部時,他們每一部電影都是漫畫電影的廣告,我們也是,如果大家都在拍好電影,那是皆大歡喜,到那時,我們可以再來談競爭。」

「大家的目標是一樣的,就是讓人們走進電影院看電影,這才是重點!」

 

最終,當〈Dogs Days Are Over〉一播,大家真的在道別
.

「結尾時有一幕就像是一個時代的終結一樣。」Karen Gillan 回憶道,「每個人都在哭,當你看到時就會明白,大家已不是在演戲,每個人都陷入自己的情緒中,仿彿我們真的在跟團隊告別,感覺非常真實。」

@florenceSo I cried all the way through this movie but when the The Guardians of the Galaxy started dancing to Dog Days I really lost it. Thank you so much for all the love for this moment. The superhero obsessed little girl in me can’t believe it happened ♥️ x♬ Dog Days Are Over – Florence + The Machine

James Gunn 用了 Florence + The Machine 的〈Dog Days Are Over〉當作配樂,主唱 Florence Welch 也在 TikTok 分享道,「這部電影讓我從頭哭到尾,但當成員們隨著〈Dog Days Are Over〉的旋律起舞的時候,我徹底崩潰了。謝謝粉絲們對這場戲的熱愛,我心中那位癡迷超級英雄的小女孩,不敢相信這一切居然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