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H&M x Mugler 聯名在即,先來了解設計師 Casey Cadwallader 是如何帶領品牌起死回生的

美國新罕布什爾州的一座小鎮上,一位 13 歲的青澀男孩陪著身為喬治麥可(George Michael)狂粉的姊姊一起看著不知第幾次的〈Too Funky〉音樂錄影帶,裡頭天馬行空的造型令他著迷,原來真正自信穿上衣服是這個模樣。那位男孩叫 Casey Cadwallader — 多年以後,他將接手斜槓擔任〈Too Funky〉造型設計和影片導演的 Manfred Thierry Mugler 的心血結晶,並將品牌重新發揚光大。

.

Casey Cadwallader 並不是一開始就將眼光放在了時裝設計上。他曾在珠寶、汽車和建築設計領域有所涉略(畢業於康乃爾大學建築系),直到在因緣際會下到了 Marc Jacobs 實習,這才重燃他對時裝設計的熱情。巧的是,Manfred Thierry Mugler 也從沒有只全心專注在時裝設計上。1948 年出生於法國的他從 9 歲開始學習古典芭蕾,也曾受過正式室內裝潢設計訓練。對於肢體、空間、服裝之間化學作用的可能性,他有著無限想像,也不怕用自己的力量讓他們成真。

 

Thierry Mugler 的大師生涯
.

Mugler 從頭打造個人品牌的過程還算順遂,經歷過 1970 年代下半段的醞釀,接下來 20 年的巴黎時尚圈都是他的主舞台,設計風格也從像是玩嗨了的 Cristóbal Balenciaga,逐漸變成獨一無二的 Thierry Mugler — 超現實、先鋒派(avant-garde),崇尚戲劇性與異材質。在他的世界裡,女人可以是蟻后、機械姬、吸血鬼、美人魚或超人英雄,可以如巴洛克女神般聖潔,也能散發致命女郎的美豔。時髦是必須,荒謬則更佳,不用擔憂世俗眼光也無需克制慾望。

聽到這樣的敘述,應該不難想像他曾為之設計服裝的名人有誰 — 從早期的瑪丹娜(Madonna)、葛蕾絲瓊斯(Grace Jones)、大衛鮑伊(David Bowie)、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到 2022 年初驟逝前,讓他願意極少次重出江湖的碧昂絲(2019 年 I Am…World Tour 巡演服)和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同一年 Met Gala 上的水滴禮服)。

photo via getty images

即使品牌正在起飛,Mugler 在設計服裝外一刻也沒有閒下來。他執導過不少短片和廣告,還經常自己拾起相機拍攝形象大片,甚至在 1988 年推出了第一本攝影集,而這還得歸功於攝影大師 Helmut Newton 的推波助瀾。根據 Mugler 和《WWD》訪問中所述,故事是這樣的:品牌終於做出了一點成績後,他興奮地去找自己最愛的攝影師 Helmet Newton 來掌鏡形象大片。但拍攝當天開工不久後,Newton 就和他說:「聽著,你現在真的很煩,你跟本完全清楚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來,拿著,你何不拿這台相機,然後自己來拍?」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Jean-Baptiste Rougeot (@jbrougeot)

雖說 Mugler 的創作管道很多,但單就他的時裝設計高產起來也是很嚇人的。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他在 1984 年舉辦了一場大眾也能買票入場的 10 週年紀念秀,當時吸引了超過 6000 位觀眾前來,秀上一共展示 350 套造型;相隔十年後,品牌 20 週年大秀在布格里奧納冬季馬戲團館裡上演,依舊帶來超過 300 套設計,搭配精彩舞台設計和表演穿插,被譽為「時尚界的胡士托節(Woodstock Festival)」。

photo via getty images

 

登入 Casey Cadwallader 時代
.

但也不是每段十年都是這麼完美相映。1992 年 Thierry Mugler 進軍香水市場,推出的第一款作品「Angel」一舉成為 20 世紀最暢銷的香水之一;2002 年,因看中品牌香氛發展潛力而收購 Thierry Mugler 的克蘭詩集團決定關閉其時裝部門,Mugler 本人也選擇退出時尚界,專注於其他的創作事業上。然而這段時間裡,時尚界並沒有忘記 Thierry Mugler 的瘋狂與絢爛。8 年後,品牌決定捲土重來,先後找上了 Nicola Formichetti 和 David Koma 擔任創意總監,卻都沒有激起太大水花,直到 2018 年 Casey Cadwallader 正式入主,才似乎終於找到缺失的拼圖一角。

instagram @cadwallader

Casey Cadwallader,今年 44 歲,獅子男。喜歡電音,沒有維基百科頁面,穿搭風格不到特別講究,言行思維都像個建築師,訪問聊到復古錶時眼睛還會發亮,好像少了人們期望中 Mugler 創意總監該有的「藝術家脾氣」。但這可能也正是為什麼他是完美人選。來到 Mugler 以前,他曾在 Loewe、Narciso Rodriguez 和 Acne Studios 三間風格截然不同的品牌任職,是名副其實的時尚變色龍。

他和《Fashionista》說:「我不是那種進到一個品牌,然後就開始做自己喜歡的事的設計師,我來到這裡後變成了『 Mugler 版的 Casey 』。看過品牌檔案庫後,我完全改造了自己,因為我真心相信 Mugler 在過去所代表的價值,也相信這些理念應該繼續架構出這個品牌的未來。很幸運地,我和這個檔案庫非常合得來。」

然而事實證明,他的血液裡還是帶有一點瘋狂基因。前些年因為全球疫情,時裝秀紛紛改以影片呈現,社群媒體成了品牌們創意較勁的全新競技場,Casey Cadwallader 攜手導演團隊 Torso Solutions,並邀請 Megan Thee Stallion、Chloë Sevigny、Hunter Schafer、Bella Hadid 等出鏡,拍攝出一組組視覺震撼的時尚短片,也創造了一個讓人超乎想像的時裝秀型態。

時空背景不再相同,風格也更加現代化,但依舊是讓人視線移不開的 Mugler 女人。

 

H&M x Mugler 倒數中
.

今年二月,H&M 設計師合作系列再次回歸,並宣布接下來的合作對象就是 Mugler。

「這將會讓很多人在心中為 Mugler 下定義,所以我想要做一些大膽的決定,但也不要太過大膽。」Cadwallader 在和《British GQ》的訪問中說道。比起最「正宗」的 Mugler 設計,這次系列中的皮革大衣輕盈了一點、丹寧褲寬鬆了一點、肩線和輪廓也柔和了一點,為了就是讓服裝的大眾接受度更高,也符合本次合作的初衷 — 向更廣大的市場做一場自我介紹。

系列中包含男女裝和配飾,該有的合身剪裁、鏤空設計不會少,H&M x Mugler 聯名系列將從 5 月 11 日起,在 H&M 官方網站和微風松高門市正式販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