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Saint Laurent 立志成為被時尚耽誤的電影製片公司,第一部片就進軍坎城影展你買單嗎?

前陣子, AI 藝術家 demonflyingfox 無心插柳的《哈利波特》番外篇在社群媒體上引起軒然大波,算不關注時尚的人,短時間看完以後也能通透何謂現代 Balenciaga 風格。Balenciaga 發言人雖向《富比世雜誌》表示:此事和我們無關,倒是告訴我們一部電影若弄得好,大家真的是會想穿得像他們一樣,而且討論是一輩子的。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demonflyingfox(@demonflyingfox)分享的貼文

 

論時尚和電影的重要性,
聖羅蘭先生操刀的戲服就時尚迷談了 50 多年..
.

若要盤點愛電影入骨的品牌,Saint Laurent 品牌和創辦人勢必榜上有名。品牌創辦人 Yves Saint Laurent 在 1960 年代尤其著迷於為一代女主角們設計戲服,從《破鏡邊緣》(Moment to Moment)裡雍容優雅的珍茜寶(Jean Seberg),到《諜海密碼戰》(Arabesque)裡風情萬種的蘇菲亞羅蘭(Sophia Loren),還有凱薩琳丹妮芙(Catherine Deneuve),丹尼芙之於聖羅蘭,就像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之於紀梵希一樣,是銀幕上的繆思,也是私底下的摯友。聖羅蘭先生在短短三年內就曾為丹妮芙打造三部電影的衣櫥,其中又以超現實主義電影大師(Luis Buñuel) 1967 年電影《青樓怨婦》(Belle de Jour)中的墮落少婦形象最經典。

photo via getty

1967 年電影《青樓怨婦》(Belle de Jour)電影海報 photo via IMDb

聖羅蘭先生的《青樓怨婦》服裝設計手稿 photo via musée yves saint laurent

而這份電影迷基因似乎也在一代一代的創意總監之間悄悄傳承下去,從 Tom Ford、Hedi Slimane 到如今的 Anthony Vaccarello,都是公認的電影狂熱份子。上週,Saint Laurent 宣布籌備許久的旗下電影製作公司 Saint Laurent Productions 將帶著兩部短片作品在今年五月進軍坎城影展。不是單單為電影贊助資金或設計服裝,Saint Laurent 如今要幹的是大事,會在三大影展首映,然後前進全球戲院、登上串流平台,跑遍宣傳行程的那種,完整的電影製作。

對於這樣的多元發展,Anthony Vaccarello 在聲明稿裡說了:「一部好電影,能讓你在 10 年或 30 年後都能再重新拿出來看,比起季節性的服裝系列,某方面來說或許更有影響力。」對他來說,這也是一個「開拓自己為品牌懷抱的創意視野的機會。」對於正式入主 Saint Laurent 已邁入第七年的 Vaccarello 來說,這一步是醞釀許久,在電影製作領域,2019 年玄幻驚悚片《Lux Æterna》和 2020 年 Abel Ferrara 自導自演的紀錄片《Sportin’ Life》,名單中 Anthony Vaccarello 和 Saint Laurent 分別為共同製作人和製作公司。

在最新 2023 春季男裝形象大片中,來到 David Sims 鏡頭之前的,就是四位傳奇導演 — Jim Jarmusch、Abel Ferrara、David Cronenberg 和 Pedro Almodóvar。

 

「這些導演們總是有辦法讓我開拓自己的思想,以某種方角度來說,他們獻給電影界那些專注又激進的願景,造就了今天的我。」

 

 

而 YSL 進軍坎城的第一部電影
是西部牛仔同志片…
.

根據《WWD》報導,在冠上史上第一個在旗下發展電影製作業務的高級時裝品牌的同時,Saint Laurent 此刻還在巴黎持續招募著屬於自己的專屬電影團隊,已知確認加盟的知名導演有肉體恐怖片先驅 David Cronenberg 以及 Paolo Sorrentino,他的電影《絕美之城》(The Great Beauty)曾拿下第 86 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另外《Variety》也補充,公司目前也正在和香港導演王家衛和阿根廷導演 Gasper Noé 等更多國際級導演討論合作可能中。

即將在第 76 屆坎城影展上首映的兩部 Saint Laurent Productions 出品短片中,其中一部已經率先釋出海報和劇照。和大家熟悉浪漫神秘的聖羅蘭巴黎風情不同,這部由西班牙導演 Pedro Almodóvar 執導的《Strange Way of Life》是一部西部同志片,講述由伊森霍克(Ethan Hawke)和近期因影集《最後生還者》(The Last of Us)討論度居高的佩德羅帕斯卡(Pedro Pascal)所飾演的兩位中年槍手,在經歷 25 年分離後再次相遇的故事。

.

導演 Pedro Almodóvar 在接受《Indie Wire》訪問時表示,這是一部屬於他版本的《斷背山》,因為當初他也被列為導演候選人之一,「我認為李安導演拍了很棒的電影,但我從不覺得片方會給我足夠的自主和自由來拍我想拍的,雖然他們都說『你可以拍你想拍的』,但我知道一定會有限制。」導演表示,「「因為這是一部好萊塢電影,你不能讓兩個男主角一直在發生性關係。」當然,最後《斷背山》在 2004 年奧斯卡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與最佳電影配樂三項大獎。

photo via cannes film festival

至於 Saint Laurent Productions 製作的另一部呢,就更藏得更深了。《Deadline》指出,這部神秘短片在網路上被廣泛討論,更有一種說法推測這可能是由法國新潮導演尚盧高達(Jean-Luc Godard)在去年逝世前執導的最後一部作品。無論如何,在 Saint Laurent 製片公司的計畫中,接下來也將正式推出劇情長片,更預計每年共同製作兩到三部作品。聖羅蘭的美學宇宙,看來只會繼續一步步壯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