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最後生還者》第一季完結,有關馬琳和喬爾的決定:人可能會做出非常可怕的事來保護所愛的人

自遊戲 2013 年發布以來,玩家便一直這決定爭論不休,包括身為遊戲粉絲的編劇 Craig Mazin 也是,在《最後生還者》第一季最終集,喬爾為了拯救已如同女兒般的艾莉,寧可與全世界為敵,其取名為「Look For the Light」,講述了父母之愛,這愛可以是無私的,也可以是自私的。

遊戲製作人 Neil Druckmann 在最終集的線上記者會解釋,「對於遊戲來說,要如何讓玩家感受到父母給予孩子的那種無條件的愛、那殫精竭慮或天倫之樂?然而,當你真的無條件地去愛時,便不再有邏輯理性可言,你可能會做出非常可怕的事情來保護你所愛的人。」

反觀另一個角色,馬琳,飾演她的演員 Merle Dandridge 解讀是,她是一名軍人,是一名生存主義者,為了拯救全人類,她必須讓這個女孩死去。這個決定是絕對揪心的,如同第九集的開端那樣,藉艾莉的出生講述她們之間的關係。

《最後生還者》第九集, 安娜(艾莉的母親)

艾莉的母親 — 安娜 — 在分娩時,受到了感染者的襲擊,許多人推測,在安娜剪掉臍帶前,真菌已進入了小艾莉的身體,這也(可能)解釋了為何艾莉能免疫真菌的原因,而當馬琳抵達時,安娜將嬰兒託付給了好友,並懇求馬琳能夠在她人性未泯前殺死他。

上述間接表達了馬琳、安娜和艾莉的情感,Neil Druckmann 告訴《Entertainment Weekly》表示,「當你看到結局,我們把馬琳和喬爾擺在一起,他們對『不擇手段』有著截然不同的看法。而在知道馬琳曾是被臨終好友託付照顧這個孩子的情況下,我認為馬琳為了人類所做的犧牲更是悲慘沈重。」

在遊戲世界中,安娜寫給艾莉的信裡更加重了一切的情緒,她寫道,「馬琳是我世界上最相信的人,到時她會告訴你關於我的一切,不要太為難她,不要像我一樣這麼固執。」

此外,(遊戲中)當喬爾在醫院大開殺戒尋找艾莉時,玩家也可以找到各種馬琳給自己的訊息,當中有著她想對安娜說的話:「儘管我肩負著重任,但我還是照顧了她。我願意為她做任何事,但現在,有機會能夠拯救全世界,這是我們都想要的,也是你曾追求的,他們要我殺死所有的走私者,我不會殺死這棟大樓裡唯一可能可以理解這決定有多沈重的人,或許他會原諒我。」

在遊戲和影集中都扮演馬琳的演員 Merle Dandridge 在訪問時表示,艾莉可能是她過往生命喜樂中唯一僅存的連結,「馬琳也曾有過愛,朋友和家人,而這些都是當軍人必須犧牲的,世界卻要求她把最後唯一能代表過去美好事物的人也犧牲掉,這點真的非常痛苦,我為馬琳感到難過,但她相信她正在做對的事。」

.

.

編劇 Craig Mazin 在接受英國版《GQ》訪問時提到,「讓喬爾變得如上帝模式般(他們說像 John Wick)是因為他想要去救艾莉,我們理解到說,他的能量是來自於愛,既美麗又黑暗的愛。」Neil Druckmann 也在 The Last of Us Podcast 中表示,艾莉知道喬爾在說謊,「我們從來沒有覺得她會相信,她自己會在腦海裡想為什麼喬爾要這樣做,而唯一的可能就是她會死。」某種程度上,艾莉也很在意馬琳,這也導致了她和喬爾之間的嫌隙,進而有了後續劇情。

「在第九集結束後,人們會進行有趣的討論,有些人可能會對結局生氣,可能會對喬爾生氣,可能會對對喬爾生氣的人生氣。大家對這款遊戲都有著強烈的情感,我們也希望大家能把這份情延續到影集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