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有關吉卜力公園,官方強調「這裡沒有景點或遊樂設施」,背後的故事是什麼?

萬眾矚目的吉卜力公園(Ghibli Park),《紐約時報》在去年十一月開幕時進行了採訪,當然,這是一篇寫給外國人看的文章,除了這是一個事前警告,也深刻地表明了這公園究竟是為何而生。(ps.「吉卜力」是義大利文,源自阿拉伯語,意味著「從撒哈拉吹向地中海的溫暖氣流」。)

如同官網所述,吉卜力公園代表了吉卜力工作室的世界,官方人員告訴《紐約時報》記者,當中沒有一棵樹被砍倒,即便有樹阻礙到工程,他們也是選擇將其移植。網站也跟大家講明:「吉卜力公園沒有大型景點或遊樂設施」(There are no big attractions or rides in Ghibli Park.)說白了,這裡是一座公園,而非遊樂園,透過吉卜力自身魅力將人們吸引到了森林來。

自然,對吉卜力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正如《紐約時報》所說的那樣,如果你想讓宮崎駿先生愛上你,當一棵樹可能比較有機會,眾所皆知,宮崎駿先生對自然有著崇敬之意,河流、山脈、海洋多次成了吉卜力動畫中的主角,來到這邊,很單純的,就是「散散步、感受微風吹拂、發現奇妙的事物。

ps. 原則上,宮崎駿先生也告誡過所有父母,他們的動畫一年看一次就好,因為「無論我們為孩子提供什麼樣的體驗,某種程度來說,都是在偷走他們的時間,偷走原本他們可以外出探險或是擁有個人世界的時間。」


 

吉卜力公園的起源:小月與小梅的家
.

人稱「吉卜力湯婆婆」或「宮崎駿代言人」的傳奇製作人鈴木敏夫,在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表示,吉卜力公園的故事始於 20 年前,一個古怪的一次性項目,可以說是偶然發生的情況。當時他幻想說,如果《龍貓》中的房子出現在現實世界會是怎樣?

出生於名古屋的鈴木敏夫是在一座老式的鄉間別墅長大,其採用傳統工藝建成,出於懷舊,鈴木先生找到了一個完美的藉口蓋一棟他朝思暮想的房子。他得知名古屋邊界將舉辦 2005 年世博會,主辦方正廣發英雄帖來興建展館,受邀其中的吉卜力表示,我們將蓋一座出現在《龍貓》裡的房子。

舉辦方喜歡這樣的想法,還建議可以放龍貓或煤炭精靈在裡頭,但鈴木先生直接拒絕,他只對蓋房子有興趣,沒有奇幻色彩,沒有動畫人物,只有房子。鈴木先生表示,自己也不懂為何要這麼堅持,背後沒什麼大道理或原則,甚至為該棟建築命名時,也僅以「小月與小梅的家」來稱呼它。

為了讓夢想成真,鈴木先生請來了畢業於建築系的宮崎吾朗,雖然他不像父親是動畫天才,但宮崎吾朗懂建築,也懂人際關係。鈴木先生表示,「宮崎吾朗和宮崎駿的差別在於他們用人方式不同,宮崎駿或許不是一個很棒的領導者,但他兒子非常擅長團隊合作,他懂得激起團隊成員最擅長的一面。」

宮崎吾朗說,打造龍貓的房子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因為動畫裡的結構對建築學來說是毫無意義的,而要想出一個既能被觀眾一眼識得,又要在現實中能使用的房子,是非常棘手的,加上懂傳統木工的人都是標準超高的匠人,他們都有自己的想法和堅持,導致後續有著一連串的爭執和溝通。

小月與小梅的家(Satsuki and Mei’s House)

到了 2005 年愛知博覽會開幕時,「小月與小梅的家」成了爆紅景點,參觀人數多到大家在擔心是否這個木製房屋會因此垮掉,致使官方限制每天只能有八百名訪客,每天平均有 60 萬人在申請抽籤,幾乎所有日本人都想身歷其境宮崎駿的世界裡。

對此鈴木先生非常訝異,畢竟那只是一棟房子啊。他說,世博會後,吉卜力接到了來自日本各地公司的電話,從北海道到沖繩都有,每個人都希望這棟名建築可以搬到他們的城市,豐田汽車甚至有意將它搬進總部。《紐約時報》記者問,為什麼大家會這麼喜歡?鈴木先生說,這問題豐田汽車的負責人也有問,他們覺得如果能明白大眾在瘋什麼,或許會有助於汽車銷售。但鈴木先生並沒有多解釋什麼,他只說,這個家會留在名古屋,而多年後,它成了吉卜力公園的支柱和精神指標。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キャッスル(@castle_gtm)分享的貼文

在吉卜力公園中「小月與小梅的家」旁,大家也會像小梅那樣看看洞裡是否也會有龍貓,當然,什麼都沒有。宮崎吾郎告訴《紐約時報》,「一旦你想把龍貓帶到現實中,只能用娃娃、機器人或請人假扮來實現,這樣只會失去其真實性,我覺得更重要的是,讓大家覺得龍貓可能會出現在這裡的感覺,無論你是坐在榻榻米房間裡或是往樓梯下面看,你只會覺得他們應該是躲起來而已。」


 

宮崎駿:「我一個人是想不到吉卜力公園的。」
.

吉卜力公園的負責人仍是由曾主導過吉卜力美術館的宮崎吾朗操刀,他與父親在 NHK 紀錄片中的關係並非融洽,而兩人喜歡共享的,就是對自然的敬畏。

宮崎吾朗先生將這份心情帶到了吉卜力公園的設計中。他們曾考慮過製作自己的迪士尼樂園,聽起來很棒,「可是周圍的環境該怎麼辦?」他表示,此外,「你不可能一年四季都有綠色的稻田。」當然,他們不考慮用塑膠來製作假的稻田,因為《龍貓》的一切都與自然有關,愛龍貓幾乎等於愛祂的棲息地。

圖片來源:https://twitter.com/ghibliparkjp

吉卜力公園最像主題樂園的區域是被稱為「吉卜力大倉庫」(Grand Warehouse)的地方,當中的亮點之一是《吉卜力的親身體驗名場面展》(Exhibition: Becoming Characters in Memorable Ghibli Scenes),這裡可以讓人置身動畫場景,(在無邊無盡的排隊盡頭中)你可以和波妞奔馳、和紅豬打拳、隨婆婆拯救希達,也可以和無臉男合照。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おおたに。(@ohtani_tani25)分享的貼文

圖片來源:https://twitter.com/ghibliparkjp

但為何他們不動?畢竟,即使是 1:1 真人大小,但仍讓人覺得稍嫌可惜。有關這點,是宮崎吾朗先生的堅持,他表示,「吉卜力大倉庫」的設計就是如此,因為即便是最先進主題公園的設施(無論虛擬或實體),也不可能和觀眾進戲院觀賞吉卜力電影的體驗相提並論,所以這裡沒有景點、沒有會動的人物角色,一切都是有意而為之。(編按:但場外好像有一個會獻花的《天空之城》機器人。)

 

「是遊客自己創造了畫面,角色不會動,所以遊客必須自己去移動,大家其實很有創意,會與場景互動。你是否喜歡它以及會用什麼方式和它互動取決於你自己,我覺得這點更符合吉卜力。」— 宮崎吾朗

 

報導也透露,宮崎駿先生確實曾有過「吉卜力主題(遊)樂園」的計畫,這點不是每個人都知道,鈴木敏夫先生告訴《紐約時報》,很久以前,宮崎駿曾去過迪士尼,而且他很喜歡!

「他從沒和別人說,」鈴木敏夫先生表示,「他從來沒在家聊過,但我知道發生什麼事。」宮崎駿先生曾在迪士尼樂園玩得很開心,他回日本時夢想著造一個屬於自己的主題公園,偷偷草擬計畫過雲霄飛車,鈴木先生他看到過,可從未實現。

圖片來源:https://twitter.com/ghibliparkjp

所以什麼是吉卜力?為什麼他們想帶我們來森林裡?宮崎駿先生曾告訴《Mastermind》雜誌表示,「我們的社會已讓災難往更糟的方向走,我們需要重新思考現在的生活方式。」他的電影讓我們明白自然的偉大和用心體驗生活的重要,而吉卜力公園則引領我們來到現實,如同《龍貓》所說的那樣:「認清這個世界,然後愛它。」或許這就是吉卜力公園希望我們所學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