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天才導演最後的禮物 —「吉卜力動畫大師-高畑勲展」6 月登陸北流

吉卜力工作室共同創辦人鈴木敏夫:

「宮崎駿是一名表演者,
而高畑勲則是藝術家。」

「吉卜力動畫大師-高畑勲展」自 2019 年於日本展開巡迴,造成廣大迴響,2022 年暑假首次移師海外,唯一一站就在台北展出。展件高達 2,000 件,完整呈現高畑勲導演對日本動畫的影響及與吉卜力工作室密不可分的關係,從生平介紹到創作起源、故事靈感、分鏡手稿、影像等,細細品味他對每一部作品的堅持,逐一透視大師內心,一覽這位天才導演留給世人「最後的禮物」。

 

吉卜力工作室創辦人、宮崎駿摯友
—— 高畑勲生平

.

身為創辦吉卜力工作室三巨頭之一的高畑勲,比起他的名字,或許他的作品《螢火蟲之墓》、《平成狸合戰》、《輝耀姬物語》、《小天使》等更廣為人知。

年輕時,高畑勲提拔後輩宮崎駿參與他的第一部長篇動畫《太陽王子 霍爾斯的大冒險》,就此展開兩人超過半世紀亦師亦友的情誼。爾後更在鈴木敏夫的幫助下,與宮崎駿一起創立了吉卜力工作室。不僅加速了日本動畫的發展,更一舉躍上國際舞台,奠定享譽世界的吉卜力王國。

雖然他與宮崎駿做事風格迥異卻相知相惜半世紀,
兩人關係更被描述為天才間的戰爭、
檯面下的高手過招。

這位日本動畫巨匠於 2018 年 4 月 5 日因肺癌病逝,震驚了全球動畫界與影迷。

他的堅持、慢工出細活的信念、對作品細膩要求的考究讓人欽佩,說是藝術家也不為過,這樣的性格,深深影響其他創作者,更被稱為動畫的革新者。

專訪吉卜力社長:宮崎駿一直以來最在乎的,只有高畑勲的評價

吉卜力工作室社長
星野康二眼中的高畑勲

.

Q:您個人最喜歡的高畑勳之作?

星野康二:「再怎麼說,還是喜歡我親自參與製作的《輝耀姬物語》(這也是高畑勲生前最後一部作品,耗時 8 年完成)。這是一部相當傑出且兼具深度的作品,從作畫風格到題材,我認為此片各方面都超越了吉卜力既有的框架,實踐屬於高畑勲個人風格的集大成之作。

 

Q:您會如何形容您心目中的高畑勲?

「如果用一句話形容他,
我會說他是『知識的巨人』(知の巨人)。」

星野康二:「舉例來說,一次吉卜力員工旅遊時,由於我們員工人數眾多,必須要分組進行,而我剛好和高畑勳在同一組。一路上,高畑勲不斷為大家介紹該城市的歷史、建築、時代背景……各種資訊,幾乎無所不知,連導遊先生的知識都不如他深厚呢!而他正因為有如此深厚的底蘊,才能創作出具有深度的作品,讓我實在對他欽佩不已。」

Q:本次展覽有哪些重點?吉卜力希望透過本展覽傳達什麼理念給觀眾呢?

星野康二:「此次是『高畑勲展』首次在日本以外的地方展出,得知台灣也有很多觀眾喜歡高畑勲的作品,令我相當欣慰。老實說,我相信並沒有多少人真正地了解過高畑勲,對於吉卜力,不論以票房或作品的規模來說,一定是宮崎駿更為人所熟知,但自 1960、1970 年代開始,日本動畫產業尚未成熟之時,高畑勲就已留下相當顯著的貢獻。他絕對稱得上是日本非常偉大、非常傑出的導演。」

「我非常希望藉由展覽的機會,
讓更多人了解這位對日本、對全世界動畫皆產生深遠影響的創作者。」

 

從《太陽王子 霍爾斯的大冒險》
到《輝耀姬物語》
— 高畑勲最完整的動畫旅程

.

此次展覽將可看到高畑勲導演這一生最完整的動畫作品,包括首度公開的創作筆記、分鏡手稿、人物場景設定等珍貴典藏。從東映動畫時期首部執導的長篇動畫電影《太陽王子 霍爾斯的大冒險》(1968)開始,建構超複雜世界觀的過程,揭開這個作品為何能成為劃時代動畫的原因。這部動畫也是高畑勲首次與宮崎駿合作,可以從中窺探宮崎駿還是新人時期,擔任美術設計的風采。

離開東映後,高畑勲以《小天使》為起點,製作《萬里尋母》《小安妮》一系列世界名作電視動畫,在日本締造極高收視率,台灣也曾播出,是不少人的童年回憶。之後,高畑勲導演開始著重以日本為故事背景,展現日本風土民情和庶民生活真實感,這樣的想法,在吉卜力製作的《螢火蟲之墓》、《兒時的點點滴滴》、《平成狸合戰》三部經典作品中呈現。

90 年代高畑勲導演埋首於日本繪卷文化的研究,探索人物與背景一體化的動畫新風格表現,這也在《隔壁的山田君》、《輝耀姬物語》兩部作品中開花結果,挑戰手繪線條的水彩畫風格,達成與以往賽璐珞原畫呈現、和過去截然不同的表現方式。

 

最大、最齊全的吉卜力周邊商品店 進駐北流

.

「吉卜力動畫大師-高畑勲展」將於 6/18~9/25 登陸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文化館,這也是北流開館以來首次引進外部展覽。

展出期間,也將在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文化館打造 40 坪大、商品最多最齊全的吉卜力周邊商品店,不僅有難得一見、以高畑勲動畫《螢火蟲之墓》、《平成狸合戰》、《輝耀姬物語》等角色為主的全新設計台灣版限定商品,市面上一本難求的展覽圖錄也能買到,除此之外,最新的吉卜力各式動畫周邊商品也會一次網羅,各位粉絲可得看緊你們的荷包!


 

「吉卜力動畫大師—高畑勲展」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2022/6/18(六)- 2022/9/25(日)
▍展覽地點: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文化館二樓特展廳(臺北市南港區市民大道8段99號)
▍營業時間:每日10:00 – 18:00 (17:30 停止售票及入場)
▍服務專線:02-7721-6955 #2 (周一至周日09:00~18:00)
▍官方粉團:https://www.facebook.com/TakahataIsao2022

▍官方網站:https://uevent.udnfunlife.com/TakahataIsao2022

▍售票通路:udn售票網獨家販售早鳥票(280元) https://bit.ly/371un5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