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過去被稱為「緊身衣之王」的 Alaïa,Pieter Mulier 接手後變成怎樣了?

Azzedine Alaïa,當代最後一位偉大的時裝設計師
.

生於 1939 年,來自北非突尼西亞的 Azzedine Alaïa 和兩個姊姊、一個弟弟在祖父母的撫養下成長。父親是農場主人。Azzedine 自童年就對女性身體的動感提起興趣,他過去曾在《System》第一期中分享,祖父有時會把幼時的他帶去自己工作的地方(拍證件照的場所)或是電影院,他會在那看電影到深夜,他記憶中記得《Riz amer》的 Silvana Mangano、《Sabrina》的奧黛麗赫本、Rita Hayworth 等影史中極具代表性的女性,並熟記電影中的曲子與舞蹈。此外,因自己的姊姊在修道院上學,當他一同前往時,他被修女拍了肩膀,成了他為女性創作服裝的深層泉源。

「當時修女們還戴著角帽,我覺得她們很漂亮,因為她們的皮膚很白,而每個人都是曬黑的。我在街上跟在他們後面走,觀察他們棕色的腳踝和腳,這和他們的臉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我發現他們長袍的運動,十字架的擺動,很迷人……」

16 歲時,因為產婆 Pinot 太太的鼓勵,他瞞著父親通過當地美術學院入學考,並且向陪審團謊報自己的年齡。為了支付學費,他會白天上學,晚上為當地的裁縫縫製衣服。

Azzedine Alaïa 早期歷史照, photo via WWD

隨後,1957 年機緣引領他到了巴黎,他最終在 Yves Saint Laurent 的指導下,在巴黎最大的高級定制時裝公司 Dior 找到了一份工作。可 Azzedine 在上任五天后就被要求離開,原因是阿爾及利亞戰爭爆發時,人們對他的阿拉伯背景存有偏見。但他沒妄自菲薄,開始兼其他工作,例如幫法國貴族做管家,白天做飯和照顧孩子,晚上為他們的朋友們製衣。最後,他開始幫 Guy Laroche 和 Thierry Mugler 工作,後者更鼓勵他自己創業。他因而開始為私人客戶訂製服裝。從和自己喜歡的客戶合作,Azzedine 得到了更有價值的經驗。那些和他合作過的女性也稱他是夢想中的設計師。並於 1979 年在巴黎創立個人品牌。

1980 年,Azzedine Alaïa 展出第一個完全由皮革製成的成衣系列,首度賦予過去人們認為頑硬的皮革一種柔軟而堅韌的形象,並包覆於女性身體身上。這系列最初原本是為了製鞋商 Charles Jourdan 所設計,可公司無法接受該系列過度直接的性感,而拒絕了這個系列。Azzedine 隨後便決定以個人名義推出。

出身雕塑的 Azzedine Alaïa 有一套嚴謹而獨特的設計方法。可見對女性身體線條的精細探究,自此開始,女性體態的曲線展現不再是煽情裸露,而成了一種力量的展現。性感而不流俗,為此也令他被稱為「緊身衣之王」(King of Cling)。他曾說:「我沒有在任何時尚學校學習過。我憑直覺直接在女性身上製衣。這就是我獲得經驗的方式。

英國超模 Naomi Campbell 模特生涯早期受惠 Azzedine Alaïa 的照顧良多,她對外均稱 Azzedine 是她的爸爸(Papa),也是 Alaïa 死忠的擁護者, photo via WWD

Azzedine 曾在 2011 年向《032c》解釋 :「我只專注在我設計的衣服。我會想,『我為什麼要做衣服?我做的衣服應該是關於什麼的?』做時尚只有一個好理由:讓女人看起來更美。如果不是這樣,我的創作就沒有意義了。」

「對她來說,購買破壞她風格的東西毫無意義。我真的從不算計——我創作時只考慮女性。我所有的成功都歸功於那些女人。

2017 年,Azzedine Alaïa 驟逝享年 82 歲,他對時裝界的非凡貢獻更獲外媒譽為「世界上最後一位偉大的時裝設計師」。

Photo via NYTimes

 

不服膺時尚系統、反傳統先鋒之一
.

Azzedine Alaïa 為早期少數幾個公開反抗業界時間與行銷壓力的設計師。多年來,品牌未跟隨時裝日程發表,Azzedine 以自己的方式行事,唯有在他認為真正準備好時才會展示系列。2016 年,當 Burberry 開始決定每年兩次於伸展台上展示不分季節的男女裝系列,以及推動秀上即買的商業模式時,Azzedine 對此感到不以為然。他對《WWD》說:「這不再是關於創造,而是一種純粹的工業方法。」

「展示系列的節奏是如此的愚蠢,這是不永續的。因為要展出太多服裝系列了。」

Photo via Slate

Azzedine 過去對於每一件作品都親力親為,注重細節的程度可以說是偏執。 完成創作一件作品,他可能要花幾年甚至是幾十年的時間,追求完善它們並且在多年後重新審視,作為一種啟發創造力與精神永恆的冥想練習。也是為何他的作品不因時代不同而褪色,而能歷久不衰。

Azzedine 過去曾多次表示,當今時尚界過於快速的節奏,不僅「非人」,同時也會讓女性失去對品牌的興趣。至於解決辦法?仰賴每一位設計師的創造力。

「我不認為每兩個月就會有新的想法出現。這是不可能的。這就是為什麼當今有很多年份的酒。所有房子都有太多的古董,太多了。我們不是每天都會都有好點子,沒有人每天都有新的想法,當你一年內有一個,那已經很好了。」

 

為何繼任者是 Pieter Mulier?
.

在 Azzedine Alaïa 離世三年後。2021 年,Alaïa 母公司歷峯集團(Richemont)突宣布 Pieter Mulier 由繼任創意總監一職。在一般大眾眼裡,這任命看似或許有點陌生,可在業界人士眼中則是十分驚喜的選擇。

Pieter Mulier, photo via WWD

Pieter Mulier 過去於布魯塞爾聖盧克學院(Institut Supérieur d’Architecture Saint-Luc de Bruxelles)主修建築,他在尚未畢業前早已在 Raf Simons 實習,隨後也跟隨 Raf 到了 Jil Sander 與 Dior 工作,更在 Jil Sander 擔任了四年配飾總監,成為他在兩個品牌的得力左右手。而在 2016 年,當 Raf Simons 被任命為 Calvin Klein 的首席創意長時,Pieter Mulier 則獲任命為女裝創意總監。

和 Raf Simons 相仿,建築系出身的 Pieter Mulier,在這段期間培養了自身在服裝結構與設計面上的見解與敏銳度。他 2015 年接受《AnOther》採訪時便提及他與 Raf 的關係:「他教我很多關於藝術方面的知識,他的參考文獻有很多藝術與建築,幸運的是,這也是我的背景,所以這對我的幫助很大。」

《BoF》Tim Blank 認為,Pieter 跟隨 Raf 在這三個不同品牌間自如變色龍般的經歷,讓他得以出線。對此,Pieter 曾這麼說:「我和 Raf 在這些時裝屋待了這麼長時間的原因之一,因為對我來說,一切都是新的經驗。」

「其中,我最喜歡 Dior 高訂,Dior 高級訂製所代表的一切都打開了我的思維。它改變了我。所以,我很高興來到 Alaia,在 Azzedine 的工作室中的所有人的愛中找回了初心。」

 

Pieter Mulier 想透過 Alaïa 說什麼?
.

「性感即美——我想讓這件事回歸大眾視野。」—— Pieter Mulier

過去 Azzedine 悉心照顧管理 Alaïa 的方式,也成了 Pieter Mulier 接下創意總監後的指南針。他向《i-D》說:「這是非常激進的,這就是這棟時裝屋仍如此吸引人的原因。隨著我們走出新冠疫情的混亂,事情需要改變,這是非常人性的工作方式。規模雖小,但很稀有。」

「這就是為何我喜歡在這裡工作——我以為它會把『精品』帶回了我認為它應該有的位置。但事實並非這樣。奢侈品在過去 10 年裡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你知道的,精品成了每個人都能擁有的選擇。」

歷峯集團最初找上 Pieter 接下創意總監一職並未對他施加一些無謂的壓力:每一季都要辦秀、開展全球行銷活動,或是做任何他不想做的事情,而最終讓 Pieter 下定決心接受提議的條件是?「我不想做運動服或運動鞋。

生意越大,在創意上的妥協就越大,這通常代表需要製作非常昂貴、非常醜陋的運動鞋。這款運動鞋也會被視為時尚價值觀轉變的象徵。而幸運的是,歷峯集團和 Pieter 說他永遠不必設計尼龍羽絨服或運動鞋,他們沒打算把 Alaïa 變成一個市值十億美元的品牌,這也不會是 Alaïa 應該做的。

「每一季推出的服裝系列規模雖小,可其中帶有一種當代性。而不是只會把一堆產品吐出來給觀眾。」

當 Pieter 確定得到這份工作後,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上網從 RealReal 這樣的精品經銷商訂購了一些古董 Alaïa。「每次我打開盒子,我唯一想到的是,『哦,天哪,這是 1983 年的,你仍然可以穿著它,看起來非常現代。』」

「現在的任務不是讓 Alaïa 變得現代化,而是讓它重新變得有意義。這就是時裝屋正面對的困難,」他解釋道。「我不喜歡『改變』這個詞。更重要的是,你如何進化?」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ALAÏA(@maisonalaia)分享的貼文

對此,Pieter 回歸到 Alaïa 的品牌歷史核心。過去對 Azzedine 而言,一切都是從女性身體作為起點。他的設計自信地描繪出女性身體的位置:靈感來自埃及木乃伊的絲質繃帶緞帶,有彈性的泳衣面料,兩側有鋸齒狀的切口,拉鍊和精心佈置的縫線纏繞著身體。他的作品強化了女性的身體,而不僅僅是包容它。即便當前時尚界在時代更迭之下,今日性感看似是相當過時的概念,可在流行文化中,在 Nicki Minaj、Megan Thee Stallion、Cardi B 等人的推波助瀾下,人人都已重新擁抱了專屬女性身體的性感。

「我們是唯一一家可以主張性感而不媚俗的時裝屋。」

 

為何決定從幕後走到幕前?
.

在接任 Alaïa 後的首場大秀落幕後,Pieter與《i-D》分享最初接受這份工作的心情,他形容和 Raf Simons 在 Calvin Klein 一起工作的日子是「紐約大冒險」。可當時,他也已對時尚界感到疲乏。「我當時覺得這樣就夠了。我受夠了時尚界的現況。」

離開 Calvin Klein 後,他的生活在那一年中慢了下來,回到安特衛普長居(在 CK 工作時,他需要每週從比利時往返紐約)。某次在安特衛普的演講上,他更自問誰會買這些東西?他說:「我當時已精疲力竭,我需要一些時間,所以我休息了一年。「我不想做運動鞋、運動服,所有這些東西。我真的想要做一些以人為衡量標準的設計。」一年後,Alaïa CEO 的電話就來了。

To Raf Simons,休息永遠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關於接手 Alaïa,從幕後走到幕前,他向《BoF》說:「我們生活在一個設計師被塑造成大明星的時尚世界。成為那樣的人從來不是我的夢想。從來不是。」

「我在陰影裡生活了很長一段時間,我甚至不會稱它是陰影,但人們是這麼看待它的,我在那裡頭很舒服。在 Alaïa 之前,有其他時裝屋也聯繫過我,我也拒絕了。Alaïa 的優點是他們不期望我成為大明星。服裝依然是最重要的。說到頭來,Azzedine 還留在這。我沒有在他的陰影下,標籤上是他的名字。」

Alaïa 之所以吸引 Pieter Mulier,便是品牌了解時間之於設計師的重要性。與一個由高度熟練的工匠和裁縫組成的小而專注的團隊合作的想法——有裁縫、皮革、服裝的工作室;一共有 24 人,其中包含來自同一家族的兩代人,令人想起了最純粹的時尚形式。Pieter Mulier 說:「精品,即關於衣服與人——這是我一直認為的。」

「不是關於時尚,而是關於建構,如何讓女人更漂亮。純粹而簡單。」

 

最後,來自 Azzedine 的人生箴言
.

《System》第一期專訪中,訪問者問 Azzedine 是否有給現在年輕人的建言,以下是他的回應:

「我真的不喜歡給年輕人建議,因為他們應該忙著活在自己的時代,保持他們的好奇心,他們的自由,而不讓老人告訴他們任何事情。應該允許孩子們出去玩。」

「當你年輕的時候,你必須充分好好善用一切:展示你的身體,露出你的乳溝,好好地過生活,因為青春不會永遠都在。」

「我有個朋友對我說:『當我年輕時,我可以吃玩一整塊 Camenbert 乳酪,穿著比基尼,在海灘上我的肚子是平的。雖然沒有錢,但我想吃什麼就吃什麼。但現在我有錢了,什麼也不能吃了。趁著年輕好好享受人生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