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2022/23 CHANEL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一場齊頌達卡人文藝術工藝的盛宴

2022/23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香奈兒 – 達卡》大秀,這是一場於塞內加爾首都達卡所舉辦的秀,外媒都以這是一步險棋來形容其中可能出現的錯漏,必須先說,大家癥結的點在於,當像香奈兒(CHANEL)這樣歐洲最高級別的精品之一,考慮到品牌並沒有與該地區特別的歷史關聯,他們空降到一個沒有店舖進駐且消費生活與歐洲大庭相徑的地方,在可能被冠上不當文化挪用和殖民主義的標籤下,他們仍選擇於此地舉辦工坊系列。

然而,這並非一場灑大錢的觀光宣傳,單純想透過品牌工坊來傳達這城市的藝術、舞蹈、音樂和文學..等。《紐約時報》資深評論家 Vanessa Friedman 評道:「與其說這是為獲取新靈感的異國捷徑,不如說是對平等的慶祝。」從該秀只在推特上受到一點反彈來看,足以證明 CHANEL 為這場活動所做的努力。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chanelofficial 分享的貼文

「我覺得做一些和開店無關的事會很有趣,」創意總監 Virginie Viard 亦在接受訪問時坦承自己雖從未來過非洲,但常聽聞很多造訪此地的朋友和合作夥伴說起,致使她被吸引到了這近年來以藝術昌盛聞名的文化之都 — 達卡。她告訴《WWD》表示,「我想要創意上的交流,我認為這在工坊系列上會表現得很好。」

「超脫一場時裝秀的思維,這是一場能讓你更瞭解達卡的活動。我們已籌備了三年,我想要幾天的深入交流中有著安靜尊重的對話。」— Virginie Viard

 

.

品牌將重點聚焦在現場的合作者上,包括開場的歌手 Obree Daman、當代非洲舞蹈的代表人物 Germaine Acogny 還有她所開辦的舞蹈學院 Ecole des Sables…等,型錄也是由塞內加爾攝影師 Malick Bodian 所操刀,用大型藝文盛典來形容這幾天的活動也不為過。此步成了香奈兒與塞內加爾交流的起點,透過香奈兒鍾愛的領域,包括電影、舞蹈和時尚,綻放著創意相遇的火花。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chanelofficial 分享的貼文

服裝上,本季的靈感是來自 70 年代「流行/靈魂/放克/disco 的十年」,這解釋了其寬褲與厚底鞋的由來,而服裝上的珠飾背心、點綴的亮片、幾何圖案和豐富的色彩則呼應了塞內加爾的風格,同時也是為了華麗盛裝奮鬥的紳士們 — 薩普洱(Sapeurs)致敬,一切是隨性自在的,值得一提的還有塞內加爾的國徽也是獅子,其圖像則呼應了香奈兒女士的獅子座。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Joelle Diderich(@jdiderich)分享的貼文

來到達卡辦秀的想法獲得了塞內加爾總統 Macky Sall 及文化部的支持,除了大秀外,後續 CHANEL 也將帶著 19M 展覽回到 Théodore Monod 非洲藝術博物館舉行展覽。美版《Vogue》用「感覺像是文化親和力的一種探索」來形容,「那是經過深思熟慮的,藉既存的事物交織來創造全新的東西。」

CHANEL 時尚部門總裁 Bruno Pavlovsky 表示,品牌意識到需要採取新的方法,尤其是疫情之後,「我們不能為了一場 20 分鐘的秀就把大家帶到地球的另一端,這樣的方法已行不通。」他表示,「我們不是來這裡做生意的,我們是來參與並且從達卡的創意能量中學習的。」對於是否有計劃將在這裡開店或是將當地工坊納入旗下?Bruno Pavlovsky 所給予的答案當前都是否定的,但未來不排除這個可能。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i-D(@i_d)分享的貼文

自 2015 年開始擔任品牌大使的 Pharrell Williams 告訴《WWD》表示,「對於其他公司來說,這是一項很好的練習,他們看到後會想:『好吧,我們現在能做什麼成為有助人類對話的一部分呢?』畢竟如今,世界充滿著太多分歧。」他強調此次活動的意義是平等且美好的,並不是承諾一些虛假的表象,「我喜歡 CHANEL 的一點是,他們帶來了很棒的直覺、很棒的標準,把我們所能做的提升到了另個檔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