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兩大經典腕錶,解鎖香奈兒與電子樂的時間密碼

擁有香奈兒絕對是無數時髦女性追求的夢想而香奈兒之所以令人著迷,因為設計中總是充滿經典與創新的碰撞,無論服裝、包款、手錶、香氛,總貫徹著香奈兒女士的雋永優雅與突破精神。

本文將介紹香奈兒 Première 和 Code Coco 兩大錶款:一款是以巴黎芳登廣場為靈感的 Première;一款是以絕世經典包 2.55 為靈感所推出的 Code Coco,並聚焦於 2021 年以電子音樂為靈感打造的 CHANEL Electro 系列。

 

Première

.

香奈兒於 1987 年正式推出第一款專為女性設計的腕錶,就是 Première,其以源自於 N°5 香水瓶蓋與芳登廣場(Place Vendôme)的八角造型所聞名,為集結香奈兒指標元素的經典之作。

Première 之名在法文中有「首要」、「第一」的意思,不僅呼應這是香奈兒史上第一支腕錶,更代表其品質與工藝的卓越性可是居於「業界之首」;此外,在高級訂製服領域中,Première 也被當作高訂工坊首席裁縫師的頭銜。

 

 01. 八角形的秘密芳登廣場
.

巴黎的芳登廣場絕對是締造香奈兒歷史不可或缺的重點元素。故事回溯至 1930 年代,香奈兒女士長期租下麗池酒店(Hôtel Ritz Paris)四樓的一間套房,而至今仍屹立不搖的麗池酒店正座落於芳登廣場 15 號,香奈兒女士經常在房間陽台俯瞰芳登廣場,此地便成為其靈感與生活的發源地。例如香奈兒女士的第一款香水—— CHANEL N°5,其八角形瓶蓋便是取自芳登廣場獨特的八角比例;1987 年,Première 系列腕錶也選擇以八角形錶面致敬這段傳奇歷史。

香奈兒第一款香水 CHANEL N°5 與第一款女性腕錶 Première 都是以巴黎芳登廣場(Place Vendôme)為靈感誕生。

 

02. 現代化的錶盤設計
.

在 Première 看似古典的八角形錶面上,如果仔細近看,不難發現它只有時針與分針,沒有任何時標,甚至沒有秒針的存在,這個小巧思除了讓錶盤維持簡潔、俐落,更是希望八角形不受任何多餘的設計和線條所影響,保留 Première 最經典的純粹。

CHANEL PREMIÈRE ELECTRO

 

03. 皮革穿鍊錶帶
.

Première 還有一大特色便是:皮革鍊帶,以皮革與金屬錶鍊穿插編織,將金屬的剛硬與皮革的柔軟性完美結合,而細長的錶鍊也分為「單圈」和「三圈」,三圈錶鍊能隨穿戴著喜愛自行纏繞、搭配,可塑性極高,體現女性穿戴自由。

CHANEL PREMIÈRE ELECTRO

 

04. Première Electro 彩色錶鍊
.

今年,香奈兒以電子音樂文化為底蘊推出 Electro 限定腕錶系列,其中全新演繹的 Première Electro,全黑錶盤搭配彩色皮革交織錶鍊,形成強烈對比。

香奈兒腕錶創意工作室總監 Arnaud Chastaingt 解釋:「我選擇以全黑設計,搭配彩色皮革交織錶鍊,形成強烈視覺對比。霓虹漸層錶鍊纏繞手腕,在深邃黑色襯托下,更顯耀眼。 」

CHANEL PREMIÈRE ELECTRO

 

Code Coco

.
01. 和 2.55 有什麼關係?
.

1955 年 2 月,香奈兒女士設計出經典包款 2.55,其中的方形鎖釦與菱格紋至今仍是品牌的指標元素。為慶祝製錶 30 週年之際,香奈兒腕錶創意工作室總監 Arnaud Chastaingt 再推出傳承 2.55 精髓的 Code Coco 腕錶,除了簡約的現代輪廓深得年輕一代喜愛外,最為人歌頌的就是其巧妙的機關——「扣環設計」。

 

02. 時間的秘密鎖釦
.

Code Coco 的方形鎖釦置於錶盤中央,鎖扣在開與關之間相互切換,錶盤上的時間可被巧妙地隱藏或展現,彷彿時間本身,就是個被保護的秘密。錶盤顯現時間時,Code Coco 可被視為一只腕錶;但當時間被隱藏後,則變成手鐲般的裝飾品,這也是香奈兒首次推出手鐲式的腕錶,展現品牌與時俱進的大膽創意。

CHANEL CODE COCO ELECTRO

 

03. 馬術文化的傳承菱格紋
.

菱格紋設計源自香奈兒女士熱愛的馬術運動,為了減少摩擦力,菱格紋被廣泛運用在馬鞍墊布和騎士夾克內裡中。因此菱格紋不僅被使用於包袋、服飾,更被沿用於 Code Coco 的菱格紋錶帶,就像一只柔軟舒適的皮革製手鐲,輕盈貼合手腕而不干擾配戴者的姿態與動作,呼應當初菱格紋被廣泛運用在馬術文化的初衷。

CHANEL CODE COCO ELECTRO

 

04. Code Coco Electro
.

如上述提及,今年香奈兒推出 Electro 限定腕錶系列,靈感汲取自 90 年代電子音樂文化,其中,Arnaud Chastaingt 也以最意想不到的方式,結合電子音樂元素,大膽改造 Code Coco。

它最主要的變化在於菱格紋錶帶的色彩,彷彿將俱樂部中五光十色的霓虹燈固定於手腕之上,錶帶以霧面螢光粉紅色小牛皮重新詮釋,並飾以黑色漆皮綑邊環繞於腕間,展現大膽無畏的風格,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CHANEL CODE COCO ELECTRO

 

05. 是手錶也是手環
.

此外,香奈兒還特意在 Code Coco Electro 鑲嵌一顆公主式切割鑽石,低調地閃耀於黑色的錶盤上,鑽石的點綴與錶帶上亮眼的霓虹色亮光相呼輝映,為 Code Coco 添加一絲柔美的光線。而 Code Coco 的定位也從不受限制,不論作為腕錶或手環首飾,穿戴者都能隨心所欲依照不同穿戴方式,展現獨一無二的個人風格。

CHANEL CODE COCO ELEC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