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我不相信 NFT,我覺得那是有錢人骯髒的遊樂場。」— 專訪 MSGM 創意總監 Massimo Giorgetti

Massimo Giorgetti,在 2009 年成立 MSGM 之前,他曾在百貨替模特兒換裝或是擔任銷售助理,甚至做過一些小系列,這是 Massimo 接觸時尚的方式,但真的讓他想成立品牌則是當 DJ 的時期,音樂是一個動力(他很喜歡 MGMT),當時機成熟時,他和三位朋友成立了 MSGM,品牌由他們四人名字的首字為名,他曾告訴 Vogue,「即便分道揚鑣,但感情還是很好。」

「我知道我喜歡什麼,也知道客戶喜歡什麼,啟發我的時尚跟我想做的時尚都是與我過去的生活息息相關,不是為了某個深不可測的女人打扮的抽象願望。」Massimo Giorgetti 形容 MSGM 表示,「我很喜歡把角色相互結合,1995 年到 2000 年,這是我過去的生活,我在非常自由、進步的社區下長大,有著夜生活文化,且沒有性別、性向或是個人身份的限制。」而以下是他第一次來台灣的所見所聞,以及對時尚的看法:

 

Heaven Raven(以下簡稱 HR):Hello,Massimo Giorgetti,這是你第一次來台灣嗎?覺得這是怎樣的一個地方?
.

「這是第一次來台灣,幾天前到的,昨天晚上的派對很棒,白天我們先逛了一下台北,下午才去店上,晚上到派對,我玩得很開心。」


 

HR:聽說你有去永樂市場,買了一些布?體驗一下台灣文化?下一季的設計有可能加入什麼台式元素嗎?
.

「我從小就很喜歡小動物,當去到我最愛的布料市場,看到四處都有很多小貓布料,我喜歡它們的顏色,我也喜歡永昌街那邊的香料味,胡椒、肉桂、燈籠裡的蠟燭,還有霞海城隍廟,真的很漂亮…。我想我在一天之內認識了台北的兩種靈魂,我覺得很棒。」

MSGM 創意總監 Massimo Giorgetti


 

HR:當初念會計的你,為什麼會想要成立服裝品牌?
.

「一不小心就這樣了。起初跟著朋友去唸了會計學校,但我其實想念藝術學校,義大利有很棒的藝術學院,但朋友都決定要去念商學院,所以就跟著他們去了。」

「唸一唸我發現自己還是愛時尚,所以就去一間古董店工作,當時是 1997 年,那年代的時尚非常驚人,不像現在有 2,000 個牌子,那時就是 Gucci、Prada,第一次見到 Miuccia Prada 的衣服、Tom Ford 的衣服、Nicolas Ghesquière、Balenciaga。」

我至今仍保有對時尚的熱忱。那之後開始向別人討教、開始研究布料、去公司上班、到工廠看看,這一切的發展都蠻自然的,秘訣可以說是我很早就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樣的工作,知道自己想在時尚產業深耕,我真的很喜歡時尚。」


 

HR:繽紛的服裝風格是怎麼確立的?是有什麼靈感或啟發嗎?
.

當然在設計的過程中會有很多想法,像是這次粉紅色、綠色的搭配,看起來很和諧,但它們都是精心挑選的色調。我喜歡拿黃配粉紅、也喜歡綠配粉紅,米配粉紅…等。」

「可能跟我小時候有關,我記得以前會和媽媽一起變動家裡的佈置,可能是搬這張椅子,可能是想要另一種顏色的沙發,現在想想我真是一個小瘋子,與生俱來就瘋瘋的,所以在 MSGM 也玩了很多顏色。」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Massimo Giorgetti(@massimogiorgetti)分享的貼文


 

HR:2022 年是辛苦的一年,MSGM 是否有到什麼挑戰?您做了哪些應對?
.

「我認為 MSGM 每一季都會有一個主題、有一個引言,上一季就是探討愛的本質(The beauty of love),有很多婚紗元素,婚禮象徵著愛、象徵著人們決定攜手共度未來。當然 MSGM 非常關注 LGBTQ+ 的權益,我就就遇到了自己深愛的男人,也覺得非常幸運有這機緣能共組家庭,有很多其他國家,你是沒有機會這樣做的。」

MSGM 2014 F/W CAMPAIGN

「所以 MSGM 所想傳達的是共鳴、多元、包容、自由的訊息,我希望任何一個購買 MSGM 的人都能了解品牌背後代表的價值觀,知道你所購買的商品,是出自於一個充滿自由、愛、多元、同理心的社會和團隊,這些都是我們非常重視的。」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MSGM(@msgm)分享的貼文

「例如我們下一個系列會和藝術家合作,主題就是愛、同理心和自由,這些印花都會用非常 MSGM 的方式來傳達愛、同理心和自由。我不確定台北有沒有,但在歐洲和義大利我們有這個很經典的 T shirt,它的 Logo 只有小小的出現在背面,但正面就是要傳遞出的『愛』的訊息。」

「另外像是疫情時,我們做了一部電影《I don’t know where, but together》,對我來說這個系列就很有意義,我很喜歡它,因為它很符合社會當下的現況,雖然生活變得艱難,但只要同心協力,我們就能帶給彼此力量。」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MSGM(@msgm)分享的貼文


 

HR:台灣也有不少服裝創作者,卻很少有國際級的精品品牌,您覺得跟義大利的差別是什麼?
.

「我自己蠻幸運的是我從米蘭發跡,我在 2009 年搬到米蘭,決定在這裡打造 MSGM,米蘭、巴黎、紐約、倫敦都是時尚重鎮,在全世界有一定的影響力,所有的買家都會來。所以,如果你是一個很有才華的設計師,或許你要投資自己去這些大城市,當然現在也會有買家來台北,但是如果你有一個很棒的系列,你應該要相信自己、投資自己,到曝光度更高的地方爭取資源。」

「例如我的第一個系列就是自己親手縫製的,我那時沒有 Showroom,所以我自己帶著衣服去到巴黎、去國際展會。總之,那時自己去找買家、去認識百貨公司的人、其他設計師…等開創人脈。」


HR:如今 web 3.0 以及 metaverse 似乎成了品牌下一個戰場,MSGM 有任何相關的計畫嗎?
.

「在這方面我必須堅守自己的原則,也許是我正在鑄下大錯,但我不相信元宇宙這些東西,我就是不相信它,我討厭這些虛擬的東西。我相信的是真實世界中的人際互動,真實的情感流動,真的時裝秀,真的高訂系列,所以我不相信 NFT,我覺得那是有錢人骯髒的遊樂場,怎麼會有人花 100 萬買一個根本不存在的東西?」

 

「我討厭推特,我討厭 Elon Musk!」


 

HR:給年輕設計師的建議。
.

「你必須要相信自己,必須及早確定喜歡的東西、人生的方向。像是我創立 MSGM 的時候,看到衣櫃裡青少年時期買的毛衣,想到以前有時候會翹課去百貨公司或市集逛街。現在的年輕人要翹課是不是比較難了?因為手機聯絡很方便,只要你一沒去學校就會立刻被發現,但我以前都會翹課去古董或二手市集玩。」

「我 30 歲的時候很迷毛衣,所以 MSGM 出了很多毛衣,我們也做蕾絲、毛呢,但我超級迷戀 90 年代街頭的 T-shirt 跟毛衣,喜歡穿這些舒服的衣服上街。」

如果你是一個年輕設計師,你應該要了解自己真正喜歡的東西,還有天賦強項在哪,你厲害在針織?還是毛衣的打版?擅長剪裁還是製作晚宴服?當你把這些搞清楚,你就相信自己、傾聽內心的聲音,這就是成為一位設計師之路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