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重溫 WTAPS 西山徹的板仔年代:街頭的本質,就是反主流

談到東京街頭時尚的重要人物,首先聯想到的人物肯定少不了西山徹,土生土長於東京的他從小到大的記憶常與街頭文化同在。本月,日本潮流雜誌《Silver》收錄多位日本知名時裝人士的專訪,如 VERDY、Poggy、北村信彥、西山徹等人,定義他們心中何謂「街頭」的真諦。

本篇翻譯整理自《Silver》對 Forty Percent Against Rights(FPAR)、WTAPS、DESCENDANT 主理人西山徹的專訪,闡述他如何從一位對潮流文化狂熱的滑板少年、重機飆仔,蛻變為引領裏原宿文化的軍裝先鋒。

從此篇文章,西山徹多年來對街頭文化尊重與熱愛表露無遺。

 

01. 「街頭的本質就是反主流文化」
.

「現在一般情況下說到街頭,大家通常都會直接聯想到街頭時尚。
但我認為街頭的本質是反主流文化。」— 西山徹

「如果搜尋這個字(counterculture,反主流文化),網路上會寫著『價值觀、行為與主流文化通俗的習慣大不同,常以支流、次文化作為反抗』,也就是對抗時下潮流的文化。」

「以時尚來說,主流就是簡約又前衛的設計或是設計師品牌(collection brand);然而 80 年代的滑板品牌所傳遞的風格、Stussy 這樣紮根於衝浪文化的品牌,或是 90 年代誕生被稱作『裏原宿』的時尚,這些現今以『街頭』作為代名詞稱呼的,相對地就是當時的非主流文化。」

所謂的非主流文化,從 60 年代的嬉皮、70 年代的龐克崛起,當時對政治與戰爭不滿的青年族群孕育出反骨精神,強而有力的次文化應運而生,而如今大家所知的街頭時尚,也就是經這番文化背景洗禮而出現的品牌。

 

02. 瘋狂剪貼雜誌、大量吸取文化的青春期
.

青年時期深受 Stussy、滑板文化、重型機車、電影、古著軍裝等多重元素灌溉成長的西山徹,談到了過去透過「雜誌」汲取資訊的回憶。

西山徹:「當時的雜誌《Fine》刊載夜店裡的照片、衝浪時尚和澀谷休閒風(shibuya casual)的特輯之外,還有介紹高木完 hip hop音樂的文章,翻到別頁還有 SKATETHING 的滑板教學,雜誌封面上,各式各樣不同風格的照片混雜在一起。」

「在這樣混雜的情報中,只要有人對其中一項有興趣的文化加以深入研究,就能在雜而多的訊息中找到自己喜歡的東西,某種程度來說是超越了限制。」

國高中時期著迷於滑板文化的西山徹,年輕時期就像是要把《Thrasher》雜誌吞了似地猛讀,每頁都寶貴地被他當作剪貼簿收藏。

「當時澀谷有間 Tower Record,現已改建成家庭餐廳薩莉雅。Tower Record 販售 CD、唱片和國外的雜誌,我還記得在那裡買了人生第一本《Thrasher》。當時一本售價 500 圓,但對中學生來說 500 圓是很高價的,所以總是和朋友一起出錢合買。」

「也因為這樣,大家會分割自己喜歡的頁面帶回家,手上當時留下來的《Thrasher》沒有一本是完整的(笑),但是大家都會貼在房間,或是做成剪貼簿,我也到現在都還收著當時剪下來的殘骸。」

西山徹青年時期所收藏的雜誌內頁, photo via Silver Magazine

不論是社群還是網路都還沒普及的當時,雜誌上情報的新鮮感和影響力是現在無法想像的,青少年卻只需《Thrasher》上刊登僅僅的一張照片就能極盡所能的挖掘大量的訊息,這也正是西山徹認為雜誌的有趣之處。

「雖然只是一張照片,照片上周圍的人穿什麼樣的衣服,滑板上有什麼元素,大家一邊觀察著細節,一邊任由想像膨脹。」

「當時,單純吸收這些文化的行為本身,就讓我快樂的不得了。」

這本是去年 3 月《Thrasher Magazine》傳奇總編輯 Jake Phelps 去世時出版的追悼號, photo via Silver Magazine

 

03. 從滑板文化汲取的 DIY 精神 
.

滑板文化並非只是影響西山徹著外在的穿著風格,他的自傳《MY LIFE IS THE LIFE》裡也曾寫到,透過滑板能讓他在理所當然的風景中挖掘一般人不會察覺的事物,也更能從不同的角度看待事情。

「從滑板學到最大的一件事就是 DIY,不應該等待誰來為自己做某件事,而是由自己開始著手,不論是事業還是風格表現。」

「我認為 DIY 精神就是街頭文化的基礎,這也果然是我從街頭文化中學到最重要的事。」

西山工作室裡,狹窄的空間被許多代表著他的物品占據,從小器具到室內裝潢設計都看得出西山個人的風格與小巧思。剪貼簿也是西山畢生的作業之一,如同先前提到西山年輕時從《Thrasher》封面、Stussy 的廣告傳單到國外糖果的包裝紙,所有曾經讓他觸動心弦的素材都被他整齊地整理歸類,收藏在工作室裡。

西山徹習慣將糖果盒、菸盒、傳單等日常生活的小物品當做紀錄般收藏起來。photo via Silver Magazine

 

 04. 誰都不做就自己動手吧,走向設計師的道路
.

那麼,西山又是如何透過影響了他的文化,與 WTAPS 等創意視野相連結?

「不論是滑板、音樂還是電影,我總是喜歡與主流文化相反的部分。」

「談到滑板,我很喜歡 Mark Gonzales、Neil Blender。而當時身邊有許多因為有共同喜好而有共鳴的朋友,我們作為同伴聚在一起,玩樂之餘,也想一起做出些什麼東西。」

「在創作方面,我們也不走主流的風格,純粹只是因為好玩,沒想過要成名,也沒想過要有什麼豐功偉業。我身邊的人也是,雖然以結果來看的話,有些人因此變得有名,甚至成為主流,但當時的我們只是做想做的事情罷了。」因此當時看到 Mark Gonzales 穿著自己做的印刷 t-shirt 時,受到他影響的西山徹,也開始自製 T-shirt,最初寄賣的店家正是 NIGO 與高橋盾創立的 NOWHERE,當時這些 T-shirt 一下就完售了,於是西山徹一面抱著好玩的心態、一面懷抱著傳遞文化的野心,就此開啟了真正的設計師生涯。

 

05. 「日本獨有的,消化各種文化的特質。」

 

「原宿的人們都只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罷了。吸取從歐美傳入的非主流文化,透過自己過濾、詮釋,這就是日本獨有的、很有趣的混和特質。」

西山徹回憶起裏原宿中每個人,不僅保有各自喜愛的文化,卻又將其轉化、演繹爲各自獨到的風格。穿著風格迥異卻互相欣賞彼此的樣貌,是裏原宿當年最珍貴的景象,「那時的(藤原)浩還是個 DJ,穿著 Vivienne(Westwood)在夜店刷碟;SKATETHING(中村晉一郎)邊聽著龐克搖滾樂或是嘻哈樂,邊滑著滑板;瀧澤伸介也是,在當時清一色都穿黑色 t-shirt 配牛仔褲、技師靴的重機騎士中,突兀地穿著 NEIGHBORHOOD 的服裝。」

「在風格類別一個個清楚被區隔,難以跳脫的時期,在日本卻十分有趣地衍生出混搭的風格。」

 

06. 作為前輩的西山徹,觀察現在的街頭文化
.

西山徹在國高中時期更為著迷的是 BMX(自行車競速賽)、滑板、重機和 DJ 等文化,想當然爾,對於這些事物的興趣到現在依然是他創意的來源,不曾改變過。「在相對敏感的青少年時期所接收的東西,就算是年歲增長,現在也毫無疑問地喜歡,但和當時相比的話,看待的方式卻全然不同。」

「對現在的我來說,比起吸收文化知識,觀察趨勢並加以分析更顯得有趣。例如,現在也持續傳達街頭時尚原創性的 Shawn Stussy 與 Dior 聯名,而 Dior 又有創意總監 Kim Jones……回顧現在的文化形塑過程並逐一分析,是件很有趣的事。」

「我認為街頭時尚成主流的現象,現在正是巔峰。」

當 Kim Jones 和 Virgil Abloh 開始出現在高端時尚界,巴黎時裝周上開始不斷注入強烈的街頭風格,這都是西山徹以前無法想像的,但他坦言:「這樣的時代來臨,讓我有種必然的感覺。過去 NIGO 也曾經為 Fendi 策畫派對,所以總覺得有這樣的預感。」

「時尚本身就是經常融合、持續變化,本質上就應該如此,因此當今的現象,在我看來也是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