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站著喝最正統,Nespresso 全新膠囊咖啡帶你重回古典義大利咖啡吧

義式濃縮咖啡歷史悠久、盛行全球,緻密金黃的咖啡油沫,層次多元的細膩風味,以及濃郁咖啡香,就此徹底征服世界各地咖啡愛好者的味蕾。

回溯至 20 世紀初濃縮咖啡的興起,正是義大利人精準掌握獨到的咖啡烘焙技藝,演繹出義式濃縮咖啡 Espresso 迷人醇厚的沖煮法,向全世界定義最經典、最純粹的咖啡品飲方式。Nespresso 始終將「義式濃縮咖啡」視為品牌核心,並以「義式致敬經典系列」聞名業界。

今年九月,Nespresso 重回義式濃縮咖啡的起源,針對義式致敬經典系列推出全新兩款限定版咖啡膠囊——分別為「義式經典 世紀風華」與「義式經典 千禧盛宴」,呈現義大利深厚的烘豆技藝底蘊。

「義式經典 世紀風華」建議售價 NT$ 220/條,內含 10 顆咖啡膠囊;「義式經典 千禧盛宴」建議售價 NT$220/條,內含 10 顆咖啡膠囊。

 

01. 經典傳承:義式經典 世紀風華
.

義式濃縮咖啡以長時間緩慢且深度烘焙的傳統為特徵,「義式經典 世紀風華」傳承義大利自 1940 年代至今歷久不衰的古典烘焙工藝,重現義式濃縮經典醇厚濃烈的咖啡韻味。

時代背景:

回溯至 1940 年代的義大利,穿著西裝的紳士們倚靠在站立式咖啡吧(stand-up coffee bars)的一隅,靜靜地啜飲帶有煙燻香調的深焙濃縮咖啡,享受仰頭即飲盡的快感與濃烈。

而當年咖啡吧中的烘豆機就如披薩烤箱般,必須靠柴火加熱,因此烘焙速度緩慢,通常選用較容易取得的咖啡豆,如⻄非羅巴斯塔豆、東非阿拉比卡豆,當然還有廣受歡迎的巴⻄阿拉比卡豆。再更早期,則會選用葉門咖啡豆調和出帶有異國風情的獨特風味。 

當咖啡豆與古典烘焙風格交織出一款酸度低且口感醇厚的咖啡,並帶有濃稠且深色的咖啡油沫,以及一抹餘韻悠長的苦韻。如此獨樹一格的調和風格與烘焙技藝,正是早期最廣為流行的義式濃縮咖啡風味。

 

原豆產地與烘焙法:

「義式經典 世紀風華」以分離烘焙法將來自衣索比亞、葉門以及巴西阿拉比卡豆採短時間深度烘焙,並調和經較長時間中度烘焙的西非羅巴斯塔豆,成就此款口感濃烈,並帶有辛香與堅果香調的咖啡,一抹悠長且迷人的苦韻,絕對讓人深刻難忘。

Nespresso 限量版「義式經典 世紀風華」為口感濃烈且香氣醇厚的正統義式濃縮咖啡,適合獨飲或搭配奶泡提升香氣。

 

大理石紋包裝:

Nespresso 為重現義大利悠久且獨樹一幟的風格美學,也將當地黑色大理石紋路融入包裝設計,讓人不禁聯想起義大利古典咖啡吧檯的內部裝飾。

咖啡膠囊特別以大理石紋路包裝,靈感取自義大利古典咖啡吧檯常見的內裝。

 

02. 時下新浪潮:義式經典 千禧盛宴
.

有別於傳統義式濃烈風格,乘著第三波咖啡浪潮,「義式經典 千禧盛宴」展現義大利咖啡時下潮流的變化,創造富含圓潤口感與果香風味的咖啡,清爽且酸度更加鮮明,同時保有令人愉悅的濃郁滋味。

時代背景:

所謂「第三波咖啡浪潮」便是指 2000 年代初期,美國人不再青睞⻄岸以往的深焙咖啡風格,開始追求帶有「果酸香調」的阿拉比卡咖啡,避開義式傳統偏好的深焙咖啡與羅巴斯塔咖啡。在這股趨勢浪潮下,也不可避免地影響了濃縮咖啡的發源地——義大利。

Nespresso 限量版「義式經典 千禧盛宴」旨在讚頌義式咖啡新浪潮 ,展現與時俱進的義式咖啡風格與偏好。

 

原豆產地與烘焙法:

「義式經典 千禧盛宴」採分離烘焙法,精選來自巴西與哥倫比亞的阿拉比卡豆,以短時間且較為低溫的深焙方式處理,並調和來自印度的羅巴斯塔豆採以短時間的深度烘焙,此款咖啡擁有細膩果酸香氣,口感之清爽,展現義式咖啡煥然一新的味蕾享受。

源自巴⻄與哥倫比亞的阿拉比卡豆經較短時間的深度烘焙後,調和源自印度的咖啡豆,打造口感清爽且具果酸香氣的咖啡。

 

大理石紋包裝:

外包裝則換上一襲明亮的白色大理石紋設計,細緻質感躍然於心,體現第三波咖啡浪潮對生活美學的講究,也將現代咖啡館時下氛圍揮灑淋漓。

「義式經典 千禧盛宴」膠囊以明亮的白色大理石紋為包裝設計。

 

03 .Nespresso 義式致敬經典系列
.

前段提過,Nespresso 致力回溯濃縮咖啡的根本,透過體察義大利各地人文風情與咖啡風味,汲取各區域獨有的咖啡烘焙工藝後,推出的匠心獨具之作 —— 義式致敬經典系列。

此系列除上述介紹的兩款全新限定版外,義式致敬經典系列常態款則以義大利七大城市作為主題,揉合義大利各區咖啡風味以及烘焙技藝,推出七款城市系列膠囊:義式經典義大利芮斯崔朵、義式經典熱那亞莉梵朵、義式經典羅馬、義式經典巴勒摩卡薩 、義式經典佛羅倫斯阿佩奇歐、義式經典威尼斯、義式經典拿坡里。

七款常態款各獨具風味,讓咖啡愛好者在品味旅程中,感受傳承百年的烘豆底蘊,以及那份讓咖啡匠人們深深傾心的迷人魅力。

 

04. 所以,正統義大利人都怎麼喝咖啡?
.

此次,由 Nespresso 首席咖啡品牌大使 Ximena 與「無影無蹤」經營者翁煌德,與我們分享義大利人品嚐義式咖啡最正宗的方法。

義大利人都愛站著喝?

曾赴米蘭的翁煌德表示,對義大利人來說,喝咖啡即開啟一天最重要的儀式,一杯濃縮咖啡就是最重要的精神糧食,他們尤其喜愛一飲而盡的濃烈與快感。這和台灣人泡在咖啡廳悠哉磨蹭一下午的習慣,可是截然不同。

對了,對他們來說,濃縮咖啡即是唯一正解。什麼「美式咖啡」?這種把 Espresso 加水沖淡變成一大杯的美國產物,對傳統義大利人來是簡直是無法想像。

Nespresso 首席咖啡品牌大使 Ximena(左)與知名影評人翁煌德(右)分享義大利人喝咖啡的習慣。

 

濃縮咖啡,怎麼品嚐才對味?

Ximena 表示,其實濃縮咖啡並沒有「正確」的喝法。但建議各位可以先透過眼睛觀察,濃縮咖啡通常會產生一層咖啡油沫,也就是 “Crema”,專家從此就能鑑別咖啡豆的新鮮程度、烘焙的手法。接著,再聞聞濃縮咖啡的香氣,感受其濃郁深沉的獨到風味,最後,輕輕攪拌將上層的咖啡油沫融入其中,便可享用。

 

在義大利點咖啡,需要注意什麼?

翁煌德分享自己在義大利咖啡廳的小插曲,他明明點了「拿鐵」,但店員竟端來一杯「熱牛奶」,其實 Latte 在義大利是牛奶之意,如要喝我們熟悉的「咖啡加牛奶」,則必須正確地向店員說出「Caffè Latte」兩個單詞。

另外,向店員點 Espresso 時,就是指最經典的濃縮咖啡;如果要更大容量,則可點「Lungo」,但 Lungo 因萃取時間更長,因此濃度較 Espresso 淡。

 

05. 結語
.

若想在家每天體驗置身義大利古典咖啡廳的正統滋味,不用換正裝,更不用裝紳士,只要擁有 Nespresso 義式致敬經典系列最新推出的「義式經典 世紀風華」與「義式經典 千禧盛宴」膠囊,不僅能享受「古典」與「現代」兩款風格鮮明的咖啡風味,更能深刻感受義大利百年傳承的烘豆工藝與文化。

欲知更多 Nespresso 義式致敬經典系列販售詳情,請至官方網站查詢:https://bit.ly/3oeEI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