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Kenzo 2023 春夏,日式潮流與美式復古之間,被 Nigo 精準捏在手裡的那條線

如果說今年一月 Nigo 在 Kenzo 的首場大秀,是將他的日本血統結合自己長期熱愛的美式風格,為品牌打下一個新紀元,那麼上週末登場的 2023 年春夏系列,就是延續這股復古風潮的再詮釋,以鮮豔色彩、卡通動物圖案、水手服等,將風靡於 Cool Kids 間的 80、90 年代穿搭,再度推向新高峰。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KENZO(@kenzo)分享的貼文

命中注定的 Kenzo 設計師

.

走進秀場,新的「Kenzo 式美式復古元素」,化身會場的旗幟高高掛上,看起來就像那種沖繩的美國二手商店裡,架上玲瑯滿目的美式徽章或布條,上面不斷出現的「1970」字樣,對品牌來說更具有承先啟後的意義。

1970 年,日本設計師高田賢三在巴黎二區勝利廣場薇薇安拱廊街(Galerie Vivienne)上,開了第一家自己的店「Jungle Jap」(日本叢林),成為第一個將日本文化帶進歐洲時尚界的設計師,這間店也就是後來 Kenzo 的前身,而 Nigo 在 Kenzo 的第一場秀,就是選址於此。

同一年,在地球的另一端,一個名叫「長尾智明」的孩子出生於日本群馬縣,14 歲時,長尾智明因為看了一本叫做《POPEYE》的雜誌,對潮流文化產生了嚮往,當時他常去逛 A STORE ROBOT 服裝店,店長看他長得很像藤原浩,就說那以後就叫你「藤原二號 」 (Nigo)吧!而 Nigo 成了高田賢三之後,接掌 Kenzo 的第一個日本藝術總監。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𝐍𝐈𝐆𝐎®(@nigo)分享的貼文

還是日本設計師最對味

.

除了年份的巧合,Nigo 還是高田賢三東京文化服裝學院的學弟,上回 Nigo 就已經推出過許多學院風相關的設計,這次更是直接把水手服端上桌,各種帶有海軍領細節的服裝,恰如其分地出現在夾克或是運動外套上,翻閱過去 Nigo 在自己的品牌 Human Made 裡頭,同樣也出現過類似的單品,可以說是另一種文化融合的表述方式。

而我們知道 Kenzo 的品牌 DNA 裡,少不了大量運用植物以及動物圖騰的設計,為了向這個元素致敬,Nigo 在這次秀上特別製作了這件大象襯衫,除了大象是高田賢三最喜歡的動物,「象」的平假名念法 “zo”,剛好也等於KEN“ZO” 的諧音。

曾經討厭日本文化的 Nigo?

.

儘管上任之後,那條日式潮流與美式復古之間的微妙界線,在 Nigo 的掌握之下大獲好評,設計師卻說自己並不是一開始就懂得這一東一西的文化之美,那個曾經沉浸於牛仔褲、工裝和美國文化的潮流少年,是在歲月的積累下,漸漸體會到日式細節的美好,慢慢煲出日本傳統的韻味。

年輕的時候我討厭日本文化,
那時覺得國外的東西酷多了,
我甚至會拒絕住在那種有榻榻米的傳統日本和室裡。」

在不刻意為之,而是將人生經歷灌注於設計之中的 Nigo,並非因為自己是日本設計師,而感到有義務發揚傳統文化,對他來說,一切都發生在他自嘲為「老化」的過程裡。因為先對日本文化產生了興趣,出於興趣開始了解它的根源,Nigo 認為所有的熱情想要長久,都必須先有發自內心的興趣與好奇。

為什麼人們愛 Nigo 的美式復古?

.

在 Kenzo 2023 春夏系列中,Nigo 延續了上一季首秀裡一個非常關鍵的概念、同時也是品牌創辦人高田賢三相當重視的時尚態度——真實及日常。

在結合自己街頭潮流和 Kenzo 高端時尚的過程中,Nigo 向 1980 年代日本的 DC Brand Boom(Designers & Character Brands Boom)品牌熱潮致敬,那時日本既有受到歐美流行文化、在國際間具有影響力的日本設計師(Designers),同時也湧現出了大批有才華和個性的日本本土設計品牌(Character labels),他們以休閒、流行風格為主,善用色彩並以卡通動物圖案為特色。

兩者的反差造就了日本時尚流行多元化的風格,複雜精巧的嵌花針織,棒球外套,和飾以圖形字符設計的背心,都可窺見本季系列對「DC Brand Boom」的贊頌。

近期從時尚、潮流、科技、生活都興起的一股仿舊情懷,或許是人們正在不知不覺地,對於太快的速度作出反制,我們想念了以前事事慢慢來的時候,我們想念了設計師們還沒被流量與業績逼瘋的時候,曾經懷疑自己要遇上中年危機的 Nigo,大概不知道他的一套套 Preppy 貴族學院風、工裝和水手服,正好餵養了年輕世代對復古精緻的渴求。


The Article Sponsored by KENZO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