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Valentino 2020 春夏,論時尚本質你們也不懂,就用白襯衫教你何謂高級時裝

論巴黎時裝週,Valentino 創意總監 Pierpaolo Piccioli 無疑是最令人期待的設計師之一,其最大的特色在於以品牌傳統的高級訂製為定位,融入現代美學與多樣性、包容性,甚至每季納入各式文化參考。

如上一季以詩為題,本季(2020 春夏)則以「白襯衫」為基礎,象徵高級時裝應包容、適用於更廣泛的群眾,契合每個人,如白襯衫一般,即如 Pierpaolo Piccioli 一貫堅持的追求:

.

「使高訂文化更加清晰可見,更加日常

.

 

.

0. 在這世代探討服裝工藝,是否只是白費力氣?
.

不斷探究高級訂製界線的 Pierpaolo Piccioli,本季思考的出發點:「我不太確定現在新世代的人們,是否還在意一件洋裝由多少針線縫製而成,有多少褶襇,要耗費多少工時,他們更著迷於訂製服的大膽,以及表述自我的那股自由。」他向《Bof》秀評 Tim Blanks 透露。 

但並不表示 Valentino 一貫華美的設計細節與義大利工藝不再重要,他強調本季重點:

「這不在於服裝本身價值多昂貴,而是在於人們投注其中的心力,這關乎於打版師的才華,讓平凡的事物變得不凡。」

 

.
1. 2020 春夏大秀靈感:Grisaille
.

Grisaille(官方中譯:灰色彩繪法)為文藝復興時期的一種作畫技巧,因應當時顏料昂貴而稀有,其最大特色在於僅用灰、白色調呈現,依不同深淺程度的灰色調堆疊出人體、物體的線條與肖像

畫師多將 Grisaille 畫作作為油畫的第一階段底圖,或直接作為完整繪畫作品(常用於複製描繪巨型雕像)。畫師們僅從極少數顏料中,運用其繪畫技巧達擬真之效,創造出光影與立體感,必須將每種顏料運用至極限,打造出數十種色彩深淺的可能性。

而 Pierpaolo Piccioli 就是 Valentino 的畫師,對他來說,「這(Grisaille)是以『抽離』所組成的,藉此賦予(畫作)生命、賦予形體,並回歸本質。」

本季的設計手法,即如 Grisaille 手法,利用單一色調凸顯服裝的廓形與設計細節,幻化出傑作。

.
2. 抽離、褪去裝飾、磨滅多餘,回歸本質
.

本季,Pierpaolo Piccioli 的理念似乎和 Miuccia Prada 所倡導的「人比服裝更加重要」有異曲同工之妙,Valentino 褪去多餘的裝飾,回歸時尚的本質—人。 

Pierpaolo Piccioli 表示,減少過多裝飾,能讓女人從服裝中脫穎而出,更足以表現自己的力量,「讓焦點從服裝本身轉移至人的性格,是人賦予服裝生命,(讓重心)從物體轉移至個人。

生而為人,才是凌駕所有時尚設計的存在。

.

 

3. 白襯衫,服裝設計最基本的概念
.

從人本出發,從服裝的基本出發,Pierpaolo Piccioli 選擇了白襯衫,

「對我所做的事情而言,這像是個隱喻,我從最初階和普遍的單品出發—白襯衫,我想將其融入高級時裝的概念,使再普通不過的單品也能變得奢侈。」

https://www.instagram.com/p/B3C8uBCHSPF/

.

 

4. 開場一連串白襯衫改造款
.

大秀一開場,便是清一色的白,一連數套以襯衫為基礎的改造款式。如開場 Adut Akech 穿著全棉府綢材質的開襟 V 領洋裝,下擺飾以褶襇並利用粗編織繩作為腰帶,極簡而俐落。接下來各式進化版本陸續亮相,誇張的荷葉領襯衫、如 18 世紀皇室的蓬袖、皺摺純白長洋裝、百慕達短褲,到帶有雕塑感的立體上衣等。

Pierpaolo Piccioli 旨在讓訂製的高級工藝回歸樸質,每套造型的重點既直白,更淺顯易懂,讓非時尚專業的觀眾也能理解工藝、設計、高級訂製之精髓所在。

.

 

5. 螢光色、叢林印花
.

一連幾套純白造型後,螢光綠、螢光黃、橘色的單一色洋裝穿插其中,隨之而來是法國畫家亨利盧梭(Henri Rousseau)經典的叢林畫作為靈感的印花,綠意的花草、猴子為純白色服裝注入生氣。

一件以 Valentino 經典修道院廓形的修身長洋裝,表面飾有用串珠和亮片構出的雨林圖樣;另一件佈滿粉色亮片刺繡的長洋裝,也在袖口、裙擺點綴了鮮豔的叢林圖騰,多套造型皆流露盧梭廣為人知的叢林畫作風格。

.

 

6. 金飾、妝容
.

當服裝以最基本樸質的形式展出時,飾品在本場秀則扮演更搶眼的角色。整體藉由金色精緻首飾、鞋履及金色包款點綴,從環狀金飾項鍊以及份量感的耳環,到結繩腰帶上也附有金飾,再到手袋上顯眼的 V Ring, 以及由金色盤繞的鞋底和編織結帶製成的涼鞋。

模特兒的妝容經彩妝大師 Pat McGrath 團隊之手,特意於上眼瞼、眉毛飾以金色亮粉與寶石(據 Vogue UK 新聞,那些是古老的施華洛世奇寶石,已停產),有的模特兒也飾有金色睫毛,唯美而不過於奢華,為 Valentino 一片純白的大秀緩緩注入金色流光。

https://www.instagram.com/p/B3CpFWeFTI8/

.

 

結語
.

即便 Valentino 每季乍看不外乎是荷葉邊、羽毛、烏干紗、刺繡、褶襇等品牌經典元素的重組,但 Pierpaolo Piccioli 從來沒被人說過乏味,他對色彩的運用、元素的重塑與靈感的轉譯皆每每令人驚豔不已。

一、實穿性

wearable or not 常是成衣大秀中編輯關注的要素,而 Valentino 講究藝術與高級訂製文化的同時,實穿性是絕對不容取代的要件。尤以單色修身長洋裝、各式 V Ring 手袋等單品深受女性喜愛,本季的素面包款、白襯衫、短褲、平底綁帶涼鞋,絕對也是女性衣櫥實穿的前幾名。

.

二、集技藝於一身而不沈重繁瑣

並不是全身多少刺繡、多少異材質拼接就是高級時裝,Pierpaolo Piccioli 之技巧在於,集高訂工藝與設計細節於一身,卻能做的輕薄如羽,利用玩轉色彩跳脫高訂桎梏。

以 Lineisy Montero 本季穿的藕粉色風衣為例,以雙排扣風衣廓形轉換為烏干紗材質的洋裝,加入壓紋、褶襇、分層裙擺等多處細節,卻不讓人感到一絲沈重或一絲高訂的浮誇。這似乎只有 Miuccia Prada 和 Pierpaolo Piccioli 等人才能做到如此吸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