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不只是賣彩券的身障人士,更是一個家庭背後的「無名英雄」

近期台灣彩券發布「英雄的背後」紀錄短片,聚焦每間小小彩券行背後一個個溫暖而樸實的故事,對於從小成長於彩券行家庭的孩子來說,台灣彩券宛如一個可靠的避風港,為他們提供最踏實、最有力的依靠;而這些由身心障礙者、單親低收入戶或原住民組成的公益彩券經銷商,也就此成為了家的「英雄」,永遠站在最前線,撐起了整個家庭。

延續這些「無名英雄」們背後的動人故事,此次,我們有幸採訪到文山區公益彩券經銷商 — 林志嘉。從他的家庭故事當中,台灣彩券又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來為這位「無名英雄」撐腰,他又如何因此為自己的人生開啟煥然一新的新頁……

文山區的公益彩券無名英雄

.

先來介紹此文的受訪者——林志嘉,民國 59 年次,剛出生 10 個月時經歷一場高燒,從此患有小兒麻痹。過去曾在電信公司擔任主管,目前於文山區經營公益彩券行 9 年,家中成員包括一妻、兩子。

無名英雄的誕生
以行動改變社會對身障者的偏見

.

 「我從很小就患有小兒麻痺,所以並沒有特別難過,也不像別人認為身體殘缺是個『過不了的坎』。我記得小時候家裡沒錢幫我買兒童輪椅,我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是坐在臉盆裡生活,連我出去玩也是帶著一個臉盆,我很喜歡和其他人到處玩,如果有我行動不及之處,就會請家人或朋友抱著我行動,所以,我從小真的沒有意識到作為小兒麻痺患者的『不方便』。」

「後來隨著年齡慢慢增長,步入校園與社會,我自己對自己身體缺陷的看法沒有改變,但是,我發現反而是社會對身障者投以的眼光會有所不同。像人們常覺得『身障者沒有能力完成某些事』,或認為『他們就是靠政府補助過生活的』、『靠政府的保障名額才進公司的』……」大眾對身障者的部分偏見或異樣的眼光,相信是無數身障者內心最無法平衡與釋懷的創傷,但對於從小樂天知足的林志嘉來說,這些異樣的視線都不足以動搖他的內心,「我偏偏不是那樣的人」,他堅定地說著。

「或許是社會氛圍使然吧,
很多人認為身障就處在社會較低層。」

「國中畢業後,完全沒有學校想收我,遭到學校百般刁難,最後父母便讓我進入身障技藝所學習專業技能。」從此,林志嘉在技藝所學習 6 年後,拼盡全力半工半讀撐到大學畢業,為的就是向所有曾經拒絕他的學校證明「他可以」。

無奈,畢業後的求職路依舊不順,「那時才發現大學畢業也沒用,還是沒人想用我。」後來經友人介紹,才好不容易進入電信產業,開始了他的辦公室生活。「我希望自己能證明:即使作為身障者,我依舊能達到『正常人的標準』,身障者不代表一定是『弱勢』。」他說道,「身障者只是身體有所缺陷,我們的頭腦並不差,在各個方面也都能做到一般人能做的事。」

開彩券行的契機
人生的第一次好運的降臨

.

「當時離開電信公司後,心裡想的就是要找一份『屬於自己的工作』,離開當上班族的壓力,做自己的老闆。那時候剛好看到報章雜誌有公益彩券的消息,我想,反正我從以前到現在抽獎也都沒中過,就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參加公益彩券經銷商的抽籤。」公益彩券行的經營權是需要登記、抽籤的,「沒想到,我人生第一次的好運氣就這麼來了。」林志嘉笑著說道,就此開啟了經營彩券行的人生。

支撐著家庭的意義
是無名英雄存在的真諦

.

「我的小孩從沒有看輕爸爸的職業,
如果其他人看輕我的話,他們甚至會跳出來為我講話。」

作為一位身障者父親,在養育孩子的過程,林志嘉其實與他人無異,但更重要的是,他讓孩子們及早學習如何以「平等」、「同理心」的態度看待社會的所有人,「我想這是他們從我身上學會最重要的一課。」

「對於身體缺陷,我在孩子面前常以開玩笑的方式面對,因為我自己不介意,我也希望小朋友不要把這(爸爸的身障)當一回事。我本來就不希望別人帶有『不平等』的眼光看待我的身體,我更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這樣。」林志嘉說道。

「就外人看來,我的身體是一個『缺憾』,但在生活中,我不但沒感覺到缺憾的存在,反而,這正是支撐我一路往前最大的動力。」

一談到他最珍愛的孩子們,林志嘉忍不住透露,「我最心疼孩子和老婆的是,在他們最需要人陪伴、成長時,我沒有足夠的時間陪伴他們,帶他們出門。」他每週僅留一天公休,如此努力經營,是希望給予家人更好的生活。

不過,最令人動容的是,孩子們非但從未抱怨過,反而,在所有青少年玩心正盛之時,林志嘉的孩子總會在假期主動顧店,如年節正值彩券行全年最重要的旺季,收拾玩樂之心,每天從早到深夜陪著父母做生意,甚至連年夜飯都忙到來不及吃。成熟懂事之舉讓林志嘉感到既欣慰又愧疚,但他們的孩子可是一句怨言都未曾說過。或許,孩子們也清楚,這就是彩券行家庭最特別的過年光景,即使再忙碌,這也是一家人聚在一起共享幸福的時光。

因為公益彩券,
讓一個家庭的幸福來得如此安穩踏實

.

「很感謝台灣彩券,
給予我們一個證明自己的機會和環境。」

「台灣彩券真的是很棒的企業,支撐著社會上無數個家庭,像身障家庭、單親清貧家庭….有許多家庭因為他們的支援,才得以重新獲得希望。讓我們無需在外擔心工作、擔心下一份薪水從何而來、擔心下一餐沒有著落,台灣彩券給予大家謀生的機會,給予我一份無比穩定的工作與生活。這是我最感謝台灣彩券的地方。」

台灣彩券是中國信託金控旗下的子公司, 15年來中國信託與台灣彩券持續為需要幫助的家庭,帶來溫暖及改變,並共同迎向更美好的未來。在全臺灣二十二縣市的每個角落,中國信託和台灣彩券,與四萬多名公益彩券經銷商以愛持家,用每張小小的彩券,為台灣帶來更多好事。

《英雄的背後》完整版影片

.

The Article Sponsored by Taiwan Lott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