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四歲的小太空女娃降落在無人的地球?解悶的創意攝影竟贏得了萬人點讚

在一個四下無人的夜晚,一艘太空船劃破天際,閃爍著璀璨的光芒緩緩降落,艙門打開,走出來的並不是什麼可怕外星人,竟是一位可愛的娃娃太空人!她的名字叫做 Mia,她從遙遠的星球回到地球這個故鄉,只不過無論走到哪裡,四處卻都已經看不到生活的痕跡,Mia 成了這顆星球上唯一一個人類。

上述不是什麼電影大作,而是烏克蘭攝影師 Andrew Rovenko 和妻子 Mariya,兩人為幫女兒排解封城寂寞,特別想出來的企劃《The Rocketgirl Chronicles》,Andrew 在網站上寫著「就算大世界被封閉,卻發現了許多美麗的小世界」,以下是我們與 Andrew Rovenko 的訪問內容(為了方便閱讀文章經過編修過):

 

Heaven Raven(以下簡稱 HR):
Andrew 你好,
可否請您簡單介紹一下你自己?
.

「你好,我是 Andrew,這是我的女兒 Mia。我在烏克蘭出生,在烏克蘭長大,17 年前搬到了澳洲,現在住在墨爾本。平常工作是幫 AI 程式編寫代碼,沒事的時候喜歡收集並整理各種有歷史歲月的小東西,像是古董相機跟機車,這可能就是為什麼我稱自己為『創意工程師』,這樣的工作模式非常符合我的興趣,還可以學到很多新事物,甚至做出一些有意思的東西。」

 

HR:
你是怎麼想到這計畫的?
背後的故事是?
.

「有趣的是說,起初這不是一個攝影計畫。因為疫情,墨爾本歷經六次封城,共 240 天。當第六次封城來到時,四歲的 Mia 被困在家裡,每天只有兩小時的戶外時間,因為操場被封閉了,附近街道也早已去無可去,致使我們需要創造新的事物激起她的好奇心,在方圓五公里內為她提供一些新的體驗。」

「由於 Mia 一直很喜歡外太空的東西,所以按到她的興趣去設定便能簡單完成。幸運的是,我的妻子 Mariya 有著戲服設計的文憑,這時完全派上用場…。小小太空人 Mia 開始探索周遭,第一次外出時我沒帶相機,但我在封城時慢慢找回了以前的興趣,我開始拿起以前的相機記錄家庭。」

 

HR:
過程中覺得最困難的部分是什麼?
.

「其實我們都沒把這些照片當作工作或作業,而是將其視為探索新地方並與家人一同獲得樂趣的機會;如果覺得畫面很美,就會順手拍個幾張,有時運氣好,結果就會很棒;可即使沒帶相機出門(或拍出來的照片不佳)也沒差,我們大家仍一起度過了愉快的時光,這才是最真正重要的。所以沒什麼是真的困難的部分,因為我們沒給自己任何壓力…..。但掃描底片是我覺得最無聊的部分,這是我最不喜歡的程序之一。」

 

HR:為什麼照片中的地球會如此荒涼?
.

「因為封城的關係,我們只有短暫的戶外時間。過往忙碌的街道變成了詭異地空無一人,彷彿我們降落被遺棄的星球,有文明的痕跡,卻沒有人居住,這為我們的冒險故事訂下了基調。」

 

HR:Mia 知道有很多人在關注她嗎?
.

「因為她年紀還小,這部分認知和大人有很大的不同,不過當我跟她說有很多世界各地的人都在分享這照片時,她會提出很多關於他們是從哪來的問題,我很高興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 Mia 更多地了解我們的世界以及其中豐富的文化多樣性。」

 

HR:如果可以,Mia 最想去哪個星球呢?
.

「她最喜歡的星球每天都在變,不過當她對於太空有更多了解之後,現在比較傾向選擇搭乘安全的火箭,用觀光的飛越模式,觀察所有的行星,聽到後還真是鬆了一口氣(笑)。」

 

HR:Backyard 太空旅行爆紅後,有什麼計畫嗎?展覽?
.

「我被很多人問是不是會把這系列印刷成冊,是有在考慮,但還需要一點時間。能辦成實體展也是很棒,我也是在等適當的機會,所以,敬請期待。」

 

HR:會考慮把作品變成 NFTs 嗎?
.

「這是一個非常令人期待的領域,我一直有持續在關注 NFT 的演變,但它仍處於發展階段,技術本身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加上市場現況太過投機,致使若要現在加入感覺不是太好。但技術成熟只是時間的問題,如果未來整體更具可持續性、可擴展性和安全,以及市場開始更加關注質量而不是數量,我很期待未來能成為 NFT 的一份子。」

 

HR:關於烏俄衝突,你有什麼話想對在烏克蘭的家人朋友說的嗎?
.

「我的祖國此刻正受到一個擁有強大力量的侵略者攻擊,但我們人民並沒有害怕,反而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團結在一起,不顧一切面對導彈襲擊和轟炸,這是作為烏克蘭人的精神和自豪,也是武器和火力永遠無法擊敗的,這就是我們會獲勝的原因。 Слава Україні(榮耀歸於烏克蘭 )!」

 

HR:有什麼給想成為攝影師的年輕讀者的建議嗎?
.

「在幾乎網路上什麼都有的當下,請試著找到屬於自己的路,這樣你的畫面就可以表達你覺得重要的故事,慢慢成為你自己的東西。這條路可能不太好走,但最後一定會有所回報的。」